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发现南朝贵族砖室墓 疑为夫妻合葬墓(图)

墓室里的石制祭台和棺床。
墓室里的石制祭台和棺床。

  杨村南朝大墓疑是夫妻合葬

  墓室里有双人棺床,墓主可能是庶族地主

  近日,南京江宁杨村发现没被盗过的完整南朝贵族砖室墓。昨天,考古挖掘工作人员进入到墓室里,发现墓室里为双人棺床、棺座。专家称很可能是夫妻合葬墓。

  祭台四角为何有帐座?

  记者昨天在考古人员带领下,进入到墓室里,借助墓门外透进的微弱阳光看到,整个墓室为大型券顶结构,券顶上用了楔形砖,在复杂的墓门三圈砖砌结构上,还用了一种“刀形砖”。

墓墙上的模印花纹砖均为莲花纹,在三面墓壁上都设有直楞假窗和“灯龛”。以往发现的南朝古墓,墓室里的祭台一般多为砖砌结构,而此次发现这座南朝大墓,祭台为石制,造型精致。奇特的是,在祭台周边四个角上,分别放置了四个圆形的石座。“这叫帐座,是插木棍的基座,可能是用来保护祭台的。”考古人员介绍说。一般在祭台上摆放一些青瓷器,如:鸡首壶、青瓷盘、青瓷炉、青瓷盏等生活用品。

  双棺床墓主是夫妻?

  在祭台后方是很大的棺床和棺座。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棺床很大,几乎占满整个墓室,左边的下方是平铺的砖筑棺床,上面是一个巨大的石质棺座,右边的下方也同样是平铺的砖筑棺床,但上面不是石板,是两层站立的青砖砌成的棺座,周围地面铺砖为人字形纹。虽然棺木已朽,但此次发掘中,仍可见到残存的棺板与锈蚀的棺钉,棺钉长达20厘米。从遗留的棺座结构和发现棺钉的位置来判断,显示了棺木的厚重。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该墓可能是夫妻合葬墓。

  墓主是南朝庶族地主?

  这座古墓的墓主会不会是南朝庶人贵族?因为南朝梁武帝末年,公元548年,发生“侯景之乱”,以后,南方的门阀士族地主衰落,庶族地主抬头。“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想营造如此高等级墓是根本不可能的。”考古人员表示。庶族是指相对士族地主而言,无特权的地主和商人,他们不甘心受到排挤,通过各种途径登上政治舞台。南朝的开国皇帝,就都是通过领兵打仗、控制军权而上升起来的庶族地主。当墓室揭开后,墓内为何不见棺具与人骨?“这是因为南方潮湿,土壤酸性极重,加之砖室墓易受侵蚀及晚期居民生活扰乱,墓内的木质棺具与人骨多已腐烂。”考古人员解释说。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