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老外涉奥纠纷都上奥运法庭(组图)

文/图:本报记者赵琳琳通讯员石岩、曹璐(除署名外)

  全国唯一一家以“奥运”冠名的人民法庭昨日正式在北京奥运村亮相。

  审理9区县涉外纠纷

  “奥运村法庭”是朝阳区法院的第7个派出法庭,于2007年6月21日挂牌成立,新址落成前在亚运村临时办公。其新址位于奥运村地区,东临奥运村运动员公寓、西临八达岭高速公路,其辖区覆盖57.22平方公里,“鸟巢”、“水立方”、运动员村、媒体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涉奥重点场馆设施均在该庭的辖区范围内。


  “由于大量奥运场馆和驻外酒店地处朝阳区,预计奥运期间绝大多数涉奥案件将由该法院审理,其中包括大量涉外案件。”32岁的“奥运村法庭”庭长骞一欣说。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将北京市东城、崇文、朝阳、丰台、通州、密云、怀柔、顺义、平谷等北京市东部9个区县奥运会召开前和举办期间的涉外民事诉讼指定给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受理,朝阳区法院也已将上述案件指定给奥运村法庭管辖。也就是说,奥运会前后,凡是在上述9个区县发生了外国人因为观看比赛、旅游、住宿、购物、交通等等诉讼一律由奥运村法庭审理。

  不涉及体育赛事的纠纷

  据介绍,“奥运村法庭”用于解决跟奥运相关的民事案件,“例如辖区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人身伤害等纠纷以及外国人因观看奥运会比赛、旅游、住宿、购物、交通、餐饮、娱乐引发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害及合同纠纷,而不涉及体育赛事的纠纷。”骞一欣说。

  为方便涉外案件的审理,该法庭专门设立中英双语引导标识以及一间“涉外法庭”。这间法庭在规模上属于中等法庭,能同时容纳27人旁听。

  骞一欣介绍,届时,所有案件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使用中文审理,除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外,一律公开审理。为方便外国人旁听,“奥运村法庭”涉外法庭还配备了能够支持3条声道的同声传译系统,此系统的全称为专业标准型数字化会议系统,可供包括中文在内的使用3种语言的人旁听。同时,其数字化系统具有远程电话会议、投票表决、声控摄像跟踪等功能。

  “奥运村法庭”新址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设有7个小法庭、3个中法庭和1个大法庭,最多可同时容纳247人旁听。

  法庭探秘

  “法”字墙显文化气息

  走进法庭内部,处处可见细腻周到的设计。银灰色镶朱红边的指示牌上,所有的表示都采用中英文对照表明,“第8法庭”旁端端正正地写着“COURTROOMNO.8”。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副院长刘双玉介绍说,考虑到前来旁听诉讼案件审理和参观的外国人会较多,为了方便他们参与诉讼,法院首次在法庭使用了双语引导标识,从外部法庭名称到内部每一个房间的标牌都采用了中英文对照,这在全国法院中可是首家。

  法庭里浓厚的文化气息也是“奥运村法庭”的一大看点,在当事人通道和法官走廊里,能看到古代的地契、民国时期的和解状、解放初期的民事卷宗等“古董”,中华法谚书法长卷汇集了151个不同字体的“法”组成了“法”字墙,以中华法文化为主题的法庭突出了人文气息。

  走进和解室,立刻没有了法庭的庄严肃穆带来的紧张感,柔和的壁纸、造型简洁却有些居家氛围的沙发和家具都让人不禁感到放松,墙壁上还别具匠心地挂上了小饰品,有可爱的卡通人物,还有种种格言警句,“家庭是温馨、甜蜜的地方”,“生活的物质欲望减少到最低限度,每天种些花,栽些竹,培养生活情趣把世间的一切烦恼都交给乌有先生忘到九霄外”,显示出和解室设计的独具匠心。

  北京82家大型商场

  奥运期间错时营业

  本报讯为确保北京奥运期间空气环境及交通状况进一步改善,北京市地处交通要道、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82家大型商场营业时间将进行调整,实行错时营业。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16日表示,7月20日到9月20日之间,地处交通要道、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早上营业时间一律推迟到10时,晚上关门时间适当延长;上述商场包含超市的,超市卖场的营业时间不受此规定限制。

  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下的商场、超市、大卖场,营业时间也不受此规定限制。(新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