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媒体呼吁理性奖励中国奥运金牌选手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有关奥运金牌的“含金量”的报道日渐多了起来,看到的一则新闻: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道,俄罗斯国家奥组委此次将奖金提高两倍,每位金牌得主将获得10万欧元,银牌6万欧元,铜牌4万欧元。


  中国的奖金标准会不会也水涨船高呢?答案几乎是肯定的。早在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便向媒体透露,按照每届递增5万元的等差数列计算,北京奥运金牌至少该奖25万元。不知道加上各级地方政府的层层奖励,最终一枚北京奥运金牌的奖金总额会达到多少?

  中国人对奥运会情有独钟。从奥运会上金牌数零的突破,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金牌数排名第二。如今回过头来,是不是有必要对于我们“奥运战略”的提法,特别是重奖奥运金牌选手的做法,加以必要的反思?

  对竞技体育来说,其积极意义主要有两个:一是给人以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启示。二是推动与促进全民性的健身运动的开展。而在中国,除去篮球、足球等极少数运动项目外,很多竞技体育运动,其存在的唯一目的几乎就是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另外,金牌大国不等于体育大国,更不等于政治大国。这方面,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昔日的民主德国。

  还要指出的是,绝大多数参赛国的选手,个人是有相当大的经济上的付出的,而不像我们这样由国家包办。所以,国家在他们为国争光之后,给予一定数额的物质奖励,是对他们个人付出的补偿。而我们的专业参赛选手,平时都由国家养着,得了金牌后国家再给高额奖金,是否合理?

  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的运动员来说,如何解决退役之后的后顾之忧,比如再就业、伤病、养老等问题,才是关键。这类问题的解决,需要建立起一个覆盖全体运动员的保障机制,或者是实现专业化向职业化与业余化的转变。否则,再丰厚的物质奖励,能够解决的也只是极少数人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