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范跑跑”称老师旁观学生互殴致死属失职(图)

范美忠
范美忠

  范美忠称老师旁观学生互殴致死失职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范美忠老师因不顾学生的安危而率先逃跑而获名“范跑跑”;近日,又有一名教师因不理课堂上的学生殴打而导致其中一名学生死亡被称为“杨不管”。此事,社会舆论更多地倾向指责“杨不管”的不作为,然而,一项有过万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结果发现,超过9成网友投票认为不应该声讨“杨不管”。而此前被推上舆论风口的“范跑跑”范美忠,昨日则向时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确实是该任课老师的失职而导致学生的死亡。

  多数网友:“杨不管”是因为学生没法管

  事件一出来后,马上被多个国内知名论坛争相转载,同时引来了广大网友的热议。鉴于该名教师面对学生打架的不作为,网友给其起了个外号叫“杨不管”,尽管网上也存在个别声讨“杨不管”的声音,但记者发现,在新浪论坛上发起的一个调查中,九成以上网友的跟帖都表达了对“杨不管”的支持。

  该调查显示,在过万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9177人认为不应声讨“杨不管”,占了投票网友的91.56%,只有846名网友认为应对“杨不管” 进行声讨,占了总投票人数的8.44%。网友普遍认为“杨不管”的行为并非像个别评论中所称那样是“对师德缺乏的‘范跑跑’的彻底超越”,而是无奈之举。

  不少网友认为,现在的学生实在是难以管教,教师“不是不想管而是管不了”,他们也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厦门网友说,“也不完全是老师的错。现在的小孩子不好管……都是独生子女,要是动手了又是体罚什么的家长又要找来……打架太正常了……在课堂就大打出手可见是没把老师放在眼里”。

  而且大部分网友“对于学生互殴而死,只表示遗憾,不表示同情”,“杨不管”的确对事件负有一定的责任,但不能将学生殴打他人致死的罪名也往他身上推。也有网友认为,不能简单地将该惨剧的发生归咎为学生和老师的问题,而是与现行的整个教育制度有关。“只能说现在的教育体制已经烂透了,不管是老师或者学生在这种体制下生存都是一种悲哀! ”新浪匿名网友说。

  再加上,此前同样在吴店中学发生的一起学生袭击教师的血案,对“杨不管”进行声援的网友就更多了。一刘姓学生用菜刀砍断了其班主任的4个手指,原因只为报复班主任前一天对其上学迟到的批评,最后该名教师的手指虽植上,却已丧失了部分功能,而学生却由于未满16周岁,所以不用承担任何刑事责任。

  范美忠:不要拿我和“杨不管”作对比

  记者在浏览网友意见的时候发现,有网友认为终于有比“范跑跑”更不配当教师的人出现。“地震发生的时候范跑跑率先逃跑是人的求生本能,但‘杨不管’却是亲眼看着学生打架不管,而且继续上课才导致一名学生死亡,此教师更冷血更不配当教师。”有网友如此留言。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身在天津的“范跑跑”范美忠。他告诉记者,从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属于教师失职而导致学生被打死。“我不了解当时打架的学生有没有用武器,如果有用武器的话,该教师出于保护自己的考虑不上前劝架也是情有可原,但也应该及时报告学校;但如果那两名学生只是赤手空拳打架的话,在我看来无论是哪一方也没有能力一拳把对方致死,作为教师上前制止应该不会有太大危险吧。”范美忠说,“当时的情况我想还没有严重到让老师失去理智而不作出制止行动的程度,所以我认为任课老师是失职的。”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我肯定会第一时间上前劝架了,而且我非常反对暴力,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应该也应该和平解决。网友把我和‘杨不管’作对比是有所不妥,我和他事情发生的背景并不相同。”范美忠说,“我当时面对的是8级地震,我是因为逃生本能而逃跑的,并不是不想管学生;但是杨老师所面对的情况不通,他的生命应该不会受到威胁吧。”

  “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现在不应该指责谁。有当地的教师为杨老师辩解称他们‘不是不想管而是管补了’,我觉得这才是目前关注的重点。”范美忠认为,该学校此前“一名学生报复班主任而砍掉了班主任4只手指”的恶性事件可能会影响到教师是否够胆管理学生,“那名被砍手指的老师现在如何了?是否得到应有的赔偿和安置?而该名砍老师的学生是否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这件事如果处理不妥,就会影响教师管理学生的信心,甚至造成教师害怕学生的现象。”范美忠说,“现在教师怕学生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事了,应该关注一下为什么教师会恐惧学生了。”

  广州中学教师:“杨不管”是失职责任重大

  昨日下午,记者就“杨不管”事件采访了广州某中学地理教师劳老师。劳老师表示,课堂管理是一名教师的基本职能,也是体现教师管理能力的一种方式,“无论多好的学校多好的班集体,在上课的过程中,不可能百分之一百的学生自觉地听讲,这种时候就是考验一名教师管理方法的时候了”。

  劳老师说,对于学生在课堂上聊天不听课等相对不那么严重的违规行为,教师也应该立即制止,更何况出现打架如此严重的行为。“如在课堂上有打架事件发生,作为教师应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除了劝架并给予制止之外,应该立即通知学校方面,让学校派人支援,如果当中有学生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班主任当然也必须跟去。”

  “当课堂上发生类似事情的时候,一般教师在看到苗头的时候就会立即制止了,从两个学生发生争执到打架不是一瞬间的事情,其实老师完全有机会在他们之间的争执发展到打架之前予以制止。”她说。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严钦熙书记。严书记表示,很难以想象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教室内,“事后有当地的教师解释说其实他们不是不想管,而是管不了,但是我觉得这种说法完全讲不通。如果该教师较为年轻,缺乏经验,没能处理好这件事还情有可原,但事实上该名教师是完全没有对事件加以制止,这是失职的问题,也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

  此外,他还认为,学校在这次事件中也应负上很大一部分的责任。在学校里发生这种事情是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学生的成绩和行为都是有好有坏的,但是学校都必须要对他们的日常行为进行严格的规范和要求,“发生这种事就是学校平常对学生管理不严的后果。”他说。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美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