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浦东机场两航班入侵跑道几欲相撞

  航班入侵跑道险致两机相撞

  早报记者 李萌 通讯员 詹东新

  近日,华东空管局浦东塔台管理员成功避免了一起将引发两飞机相撞的事故。本周二,民航空管局对该管制员认真负责、及时发现、正确处置两航班地面冲突、险些相撞的事迹进行表扬,并对当班管制班组嘉奖10万元。

  事发突然

  飞机偏离指定滑行道

  本月10日15时30分左右,一架某外航公司的航班刚从浦东机场T2航站楼滑出,地面管制员指挥该航班沿A5道口右转上A滑行道。地面管制员通过无线电发布了指挥指令,飞行员重复准确。

  但是,当该航班通过A5道口后,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右转进入A滑行道,而是一头反向扎入了与起飞跑道相连的一条快速脱离道,并迅速地向起飞跑道接近。

  浦东塔台地面管制员金剑发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该航班发出了指令:原地等待!然而,该航班没有对管制指令做出任何反应,仍然向跑道中心入口处冲去并快速越过入口等待线。

  金剑凭借自身的工作经验意识到该航班飞行员已不可能再执行自己的指令了。而此时,跑道上有另一架飞机正在滑跑。随即,金剑一边注视着该外航公司航班的滑行动向,一边用右手指向正在滑跑的起飞飞机,向塔台管制员石建虎喊道:“让他中断起飞!让他中断起飞!”

  排除险情

  上航一飞机中断起飞

  15时34分01秒,一串急促而果断的指令从浦东塔台的西塔台管制席中传出:“上航9207中断起飞!上航9207中断起飞!有飞机入侵跑道!”此时正在跑道上起飞滑跑的上航9207航班时速已经超过了110公里!飞行员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飞机迅速刹车减速并停在了跑道上。

  事后,地面监视雷达录像显示,当时两机在跑道上对头距离不足跑道长度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如果地面管制员再晚几秒钟发现险情,如果塔台管制员再晚几秒钟发出中断指令,将发生两机相撞的灾难性后果。

  早报记者获悉,在奥运前夕,华东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浦东塔台管制室已经准备好演练各类应急预案,为高强度的空管保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