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平安奥运 我们共同的责任(组图)

  7月16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7月1日至10月8日将有10万名志愿者直接为赛会提供服务,40万名城市志愿者在北京550个城市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应急救助等服务。图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右3)介绍情况。新华网陈竞超摄

  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中国最近提高了安全保卫风险等级,这本是符合惯例的正常做法。
然而,西方一些媒体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有些安全检查措施过于严格,对外国人入境的签证手续也较以往复杂,这些措施“会让人们对北京奥运会失去兴趣”。这至少说明,某些人对奥运安保的重要性理解不够。

  “9·11”事件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多次强调,奥运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因而,奥运会召开前夕,承办国提高安保风险等级已成惯例,凡举办过奥运会的东道国都会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而举办过奥运会的东道国都曾收到过程度不同的安全警告,中国也不例外。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曾在北京举行的奥运安保国际大会上说,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暴力活动的风险的确存在。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有过两次恐怖袭击的流血惨痛事件。一次是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九月突击队”袭击以色列运动员驻地,枪杀2名队员、劫持并最后杀害9名人质;另一次是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些血案为奥运会的安保提供了前车之鉴。近年来,奥运会的承办国高度重视安保问题,相关开支逐年递增:亚特兰大奥运会为0.825亿美元;悉尼奥运会为1.98亿美元;雅典奥运会预算为6亿美元,最后竟花了16.5亿美元。

6月21日,佩戴“蓝剑突击队”臂章的特警队员在列队。

  对付恐怖主义,是目前所有重大国际活动都必须认真对待的课题,对于各种潜在风险,各国政府都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中国在保障社会安全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国内的安全环境也一直良好,比如,中国有着十分严格有效的枪支武器、爆炸物品管制制度。尽管如此,中国仍需警惕发生极端分子破坏奥运会的行为,努力把各种风险降到最低,确保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领导人、观众、志愿者等所有人员的安全。随着奥运会开幕的临近,有关部门的各种安保措施逐步实施,包括在地铁等处实行必要的安检。这些行动必将为确保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发挥积极作用。

  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确保奥运会的顺利进行既是中国的责任,也是世界的责任,中国希望更多的国家能给予奥运安保充分的理解和帮助。雅典奥运会就是一个例子。因为是“9·11”事件后首次举办的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的安保问题受到了全世界的重视,西方许多国家在财力、人力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援助。由于措施得力,也因为有全世界的关注和支持,雅典奥运会得以平安举行。

  当前,中国在奥运安保方面正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很多国家和国际刑警组织等也进行了密切配合,中国感谢来自国际社会的帮助与配合,也希望西方一些人士和媒体能够更客观地对待这一关系到各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不要用双重标准来看北京奥运会。我们相信,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次成功的、平安的奥运会。(徐步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