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第二炮兵某基地研制成功高原车载增氧装置(图)

  图为安装在车内的增氧装置。毛媛摄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毛媛、记者柴永忠报道:无需任何化学制剂,告别昔日瓶贮袋装,摆脱制氧机隆隆噪音,只要有空气,就可持续快速洁净供氧,且制氧量和供氧浓度远优于现今的化学类制氧、变压吸附制氧等传统制氧设备。由第二炮兵某基地自主创新研制的我军第一代“高原车载增氧装置”,日前通过了由中科院院士等组成的联合专家组的技术鉴定,该成果的问世标志着我高原官兵战备、训练、生活缺氧的历史性难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枕头般大小的制氧装置,以空气为原料,使用车载低压电源,单机每分钟可制氧5升以上。走进静谧的车内,顿觉神清气爽。据悉,该装置采用了多柱式分子筛变压吸附制氧技术,并且有弥漫式、耳麦式和鼻吸式多种吸氧方式,可安装在各种类型装备车及方舱内,还可固定安装在房间内使用,只要有电有空气,就可产生氧气。

  缺氧是高海拔地区驻防官兵战备、训练和生活面临的第一难题,也是威胁官兵身心健康和装备性能发挥的第一杀手。长期以来,传统的制氧设备由于噪音大、产氧量低且无法保证人员吸氧的洁净度,难以满足高海拔驻防官兵生活的需要;氧气瓶、袋由于贮存量有限,难以长时间持续供氧,且携行运输危险,也很难适应高原部队战备、训练的要求。第二炮兵某基地长年驻守高海拔地区,该基地党委“一班人”从依靠科技进步牵引高原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化的高度出发,情系基层官兵,充分发挥军地协作优势,历时1年半,终于攻克了这一困扰高原部队多年的难题。

  该装置的研制开发,首创了旋转式气体分配阀控制气体技术,创新研制了直流无槽无刷无油润滑的空气压缩机,并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了高效的多柱式分子筛变压吸附制氧技术。

  该装置与传统的氧气袋、氧气瓶等供氧方式相比,不产生高压危险气体,氧源丰富,其成本分别为瓶氧和液氧的1/10和1/8,可为高原部队官兵提供一个移动的类似于低海拔地区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广大官兵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