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瞭望东方周刊》:一次展览震撼一座城市(图)

  上海站展览从6月19日开始,是首都北京外全国巡展的第一站

  18日,上海残疾人训练中心的运动员来到上海档案馆观看抗灾图片展。

  总参观人数将突破100万人、主展馆单日参观人数连续突破5万人,数万中外观众献花捐款、深情留言;原定7天的展期延长了4天,从上海各地赶来的观众还是从展览中心西边的门口一直排到了南京西路,逶迤五六百米。

  2008年6月以来,“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2008中国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展”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热点词汇”。展览在上海引起巨大反响。


  100万——参观人数创纪录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新华社上海分社联合主办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2008中国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巡回展”上海站展览从6月19日开始,是首都北京外全国巡展的第一站。展览共展出250多张新闻图片,以及上海消防局突击队队旗、挽救了24条生命的生命探测仪等珍贵实物。

  6月29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这个展览落下帷幕,转移到浦东新区图书馆展出,社区版巡展活动也正在各区县展开,并将持续到7月中旬。11天来,共有21万余人次观众前来上海展览中心参观,献花4万余枝,留言7000余条。其中继24日参观人数突破5万人次之后,25日观众再次突破5万人次。

  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尤存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说,每天都有几百个电话打进来预约团队参观。应广大市民尤其是一些准备中考的师生的要求,原计划2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主展区闭幕的图片展延期4天,到29日结束。从6月30日开始,主展区的图片展将整体移至浦东新区图书馆展出到7月13日结束。

  除了主展区展览外,主办方根据许多社区干部的强烈要求,紧急设计制作了20套便于在社区巡回展出的展板。从25日开始,这批展板分20路到上海全市19个区县和部分高校、医院、部队、企业等单位巡回展出,一直到7月中旬结束。尤存说,每个区的巡展地点在10~20个,仅26日一天,各个展点的参观总人数就突破10万人次。

  看到的每个场景都触目惊心

  全国劳模、十七大代表、上海航空公司乘务员吴尔愉看完展览后,眼含热泪地说:“我们看到的每个场景都触目惊心,从中看到了人性的伟大和灾难面前的大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保护了四位学生的谭千秋老师,照片里虽然没有谭老师的身躯,只看到他哭泣的妻子帮他擦拭身体。但是,这张图片凝聚了很多爱师生爱、夫妻爱!”

  民营企业均瑶集团的20多位预备党员专门来到展览现场进行入党宣誓。集团党委留言:“是什么,能将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们凝聚起来是国难!是什么,能如此让人感受到对国家的归属,对党的向往是国难!汶川,是国难,是凝聚!”

  刚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上海疾控中心年轻的卫生防疫队员高围溦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图片展让他回想起当初在前线救灾的难忘时刻。他表示,过些日子,将和其他同事再次请战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许多外国人士赶来参观展览,同样为展览的内容所深深打动。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贾斯汀·基德说:“看完图片后更加了解地震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困难,也更了解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民族凝聚力和顽强精神,回美国后会把看到、听到的告诉给身边的朋友,祝中国好运,为中国祈祷。”

  来自印度的辛格先生看到参观队伍人山人海却秩序井然的情景,感叹说:“大地震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和中国人,你们的确是伟大的!”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抗震救灾图片展会受到上海市民的广泛欢迎,这是意料之中的。但是观众如此踊跃,各方反响如此强烈,的确大大出乎意料。“这说明图片展及其所弘扬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同时也反映了上海人民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公民意识。”

  鲜花献祭:上海人充满温情一面

  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过去,人们往往认为这座城市金钱味太浓、人情味不足。然而,此次抗震救灾图片展上,上海市民所表现出来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和对灾区同胞的高度关切,让人们看到了立体的“上海人”、充满温情的上海人。

  鲜花献祭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观众只要投币一元钱,就可以获得一枝黄色或白色菊花,敬献给遇难同胞。募捐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定向支援灾区建设。11天里,共有4万余名观众投币捐款,并敬献鲜花。看管鲜花的志愿者黄婷婷说:“虽然只要捐1元钱,但很多人都捐了50元、100元。”

  由于展览中心提供的鲜花经常被购买一空,许多市民还专门从南京路的花店和商贩那里买来大捧鲜花献上,表达自己的心愿。

  “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在上海人中扎根很深,为了参观这次展览,许多上海市民抓住中午的休息空当,或干脆向单位请了几个小时假。本刊记者看到,在如潮的人海里,许多白领边啃面包边排队。

  由于开展的时间与上海中学生中考的时间相冲突,许多家长给主办方来电,强烈希望延长展出时间以便让孩子来看一看。当主办方同意延长4天后,不少家长来电致谢。

  上海展览馆西二馆的出口处有一面留言墙,长5米,高2米,上面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地贴满了绿色、黄色、蓝色的留言纸。微风拂来,仿佛串串千纸鹤。正在留言的人们排起了长队,很多观众翘首仔细阅读留言。

  一位叫孔繁铉的老人留言说:“汶川强震,我每天在电视机前看有关震情的报道,我流泪了,哭泣了一场又一场。今天,又来参观图片展,又一次受到了教育,我又阵阵流泪了。我是个刚退休的员工,又不能赴灾区出力,只能在后方做点善事,出点微薄之力,表达对血肉同胞的情感。”

  一些留言是小朋友写的,字体还十分幼稚,但是话语纯真感人:

  看了你们的照片,我突发奇想,我想送给你们一块橡皮,抹去你们心中的悲痛。我想带你们去吃必胜客,让你们永远必胜!浦隽敏

  我今天看了照片,我想好好学习。金陆小学陈懿。

  很多人在留言中表达了自己的深入思考。一位观众留言说:“祸兮福所倚,地震震出了中国人对于生命空前的重视,震出了民间志愿者的力量。大国复兴不仅是GDP的高增长,这种尊重生命价值的人文精神与实际力量,将使我们伟大祖国的复兴行进得更快。”

  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宋超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综观近现代史,上海人民在民族大义面前一直是义无返顾的。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通过创新,增强宣传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同样会激发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这是这次图片展震动上海市民的一个重要启示。

  很多人站得脚肿了

  抗震救灾图片展在上海引起巨大反响,十分重要的原因是主办部门对展览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大力宣传。主办方精心撰写了丰富、感人的讲解词,并从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陈云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抽调20名优秀讲解员担任讲解任务。这些天来,讲解员们每天都要持续工作七八个小时,很多人站得脚肿了,讲得嗓子哑了,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

  为了赶上早上9点开始的展览,家住郊区青浦的讲解员许盈每天清晨5点30分就要起床,坐车2小时赶到展览馆。许盈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自己的困难不算什么,如果我的讲解没有感动观众,那就太失败了。”为了增加讲解的感染力,许盈很注意搜集个性化的讲解素材。当讲到蒋敏时,她常常引用蒋敏本人的话:“有爱,就有希望;有爱,我们就会更加坚强。”这些话都是许盈从电视上看英模报告会时听到的,并留心记了下来。

  展览来沪前夕和展览期间,上海市各大媒体对展览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将展览消息传达下去,激发了基层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观热情。6月24日,本刊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馆门前排起的队伍足有500多米,团队包租的大客车把停车场塞得满满当当。

  闵行区江川街道紫藤居委会主任刘东方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居委会组织了100多位居民区党员前来参观,很多人感动得直掉眼泪。她说:“最让人感动的就是那些子弟兵,他们在家里也就是20来岁的小青年,但是在地震面前成了国家脊梁。只要有军队出现,老百姓就知道自己得救了。”《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杨金志、肖春飞/上海报道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