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杨不管”被停职校长被免职 反思教师法定义务

  安徽把保障学生安全作为教师“底线”

  安徽省长丰县有关方面今天下午在合肥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6月12日该县双墩镇吴店中学发生的两学生因争打致一学生意外死亡事件的相关情况(法制日报视点版7月11日曾做过报道,并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公安部门确认杨涛死亡系非暴力致死突发事件,不属刑事案件。被称为“杨不管”的教师杨经贵因在课堂教学管理中有失职行为,被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调离教学岗位;吴店中学校长万其虎被免去校长职务。

  学生死亡属非暴力致死不属刑事案件

  长丰县教育局局长阮铜华通报了这起事件的经过:

  2008年6月12日上午,吴店中学七(2)班第4节课是地理课,授课老师是杨经贵。上课十多分钟,杨老师面对黑板写字时,杨涛和同座位的陈康同学相互推打到一起。杨老师发现后批评道:你们要是有劲,下课到操场上去打。随后其他同学将他俩拉开。杨涛回到座位后,坐立不稳。杨老师便叫三位同学送他到附近的吴店卫生院治疗,并叫学生通知其班主任。

  班主任得知后,立刻打电话通知杨涛的父亲,并马上赶到吴店卫生院,发现杨涛病情严重,又立即找来出租车,由吴店医院医生护理送往双墩医院。到了双墩医院,医生检查后要求立即转院,杨涛迅即被抬上救护车,在医生监护下很快被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市院发现杨涛病危,及时进行了抢救。班主任一面打电话通知校领导和陈康家长赶往医院,一面向公安部门报警。紧急抢救30分钟无效后,杨涛同学死亡。

  双墩刑警队派员迅速赶到医院,调查了解情况。双墩派出所在接警后也立刻派人赶到吴店中学,进行现场拍照、询问,找部分学生和老师杨经贵作了问话笔录。杨涛死亡后,家长提出解剖遗体,查明死因,公安部门当天下午请法医进行了解剖,尚未最终得出鉴定结论。

  阮铜华说,事件发生后,长丰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事件处理工作组和协调小组。通过对事件的调查,公安部门确认杨涛死亡系非暴力致死突发事件,不属刑事案件,拟在尸检结果出来后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此时,死亡学生亲属迫切要求尽快将事件处理到位,事件处理工作组尊重死亡学生亲属意愿,决定按照调解处理方法进行协商处理。

  6月20日,协调小组与杨涛亲属代表共同协商处理此事,并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如下:陈康监护人陈长斌、授课教师杨经贵、吴店中学共同补偿杨涛死亡各项费用20.5万元。经充分协商后,杨涛亲属对协议内容表示接受。6月21日,在事故处理协调小组的安排下,四方代表在调处协议上签了字。6月27日,杨涛亲属领到一次性赔款,并写了领款收据和保证书,保证不再追究此事。至此,杨涛意外死亡事件得到平息。

  授课老师因三错被停职校长被免职

  长丰县有关部门调查认为,杨涛死亡的原因虽初步认定为非暴力致死,但杨经贵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三条错误事实:一是在课堂教学管理中没能认真维护教学秩序和严肃课堂纪律;二是在课堂上学生发生争打时,没有及时有效进行制止;三是没有亲自护送杨涛到医院进行救治,在爱护和关心学生方面有失职行为。同时认为,吴店中学领导班子虽然在学校管理中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仍存在制度不够健全,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督查不力,个别教师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致使此次事件发生,对此,学校领导班子负有重要责任,校长负主要责任。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对在课堂教学管理中有失职行为的杨经贵老师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调离教学岗位;对学校管理负主要责任的校长万其虎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免去其校长职务。该县同时决定:长丰县教育局向县委、县政府做出深刻检查。

  教师履行安全责任纳入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在新闻通气会上,长丰县还决定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落实整改。要求全县教职工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把保障学生安全作为前提性要求,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县教育局将教师履行安全责任工作情况列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直接与教师的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挂钩。

  对这起突发事件的处置,人们给予了肯定,但这起事件所折射的教育体制问题远不能划上句号。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曾经做过教师的张大鹏说,为什么会出现“范跑跑”、“杨不管”现象?是偶然还是必然?应从当下的教育体制入手进行深该反思。

  他认为,首先,从培养体制上讲,这几年师范教育的滑波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过去以培养师资为主的师范院校,由于种种原因,已改变了培养的模式、目标,而在市县这一级,以培养初中和小学教师为主的师范学校已经基本上名存实亡。当下,以市场化的通才目标为主导的师范教育培养模式,对老师的师德师风教育的弱化甚至于缺失,必然导致师资整体道德水平的滑坡。其二,目前从老师的选拔制度上,强调一个“考”字,对师德这方面的考察根本无从谈起,进入教师这一行业的门槛在所谓“公平公正”的背后,是危险的低门槛的准入制。无论你学什么,想不想从事师范教育,受没受过师范专业的训练,有没有起码的师德,只要在各教育局招考中考取了,就可以当老师了。其三,高考的指挥棒作用,让所有的人才培养全部围绕着分数这一轴心转。对学校而言,是不是名师、名校,就看你教的学生中、高考如何,而学生好坏全凭分数划定,学生只要有分数,其它方面都可忽略。如此积弊久之,可以断言,更多的比“范跑跑”、“杨不管”现象还要恶劣的事情仍要层出不穷。

  安徽拟立法处罚“范跑跑”“杨不管”们

  记者还获悉,7月15日上午,《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立项论证会在团省委召开。新的修订草案就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加或修改了相应条款,未成年人在校权益保护等问题成为有关专家讨论的热点。作为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法律依据,这是该条例实施14年来第一次修订。

  修订草案第六十七条规定,对扰乱学校秩序或者对学生进行拦截强索财物、侮辱、殴打或其他损害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的,学校、教师应当及时劝阻并向公安机关报告,违反本条例规定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和教师进行处罚。有关人士认为,该规定明确了学生在校受到侵害时教师有义务及时做出处理,联系到“范跑跑”和“杨不管”,他们的行为很明显与此相违背。

  负责修订草案起草的团省委权益部部长戴瑞介绍说,“5·12”汶川大地震中反映出来的教师职责问题及紧急事件应急处理问题,在新法的修订中将会予以体现。(李光明)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经贵 | 陈康 | 阮铜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