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张孟苏助人为乐被指不存在 辅导老师缄默(图)


  在记者连日调查下,湖北低分女孩因助人为乐行为被新加坡高校录取一事暴露出诸多漏洞。昨日,西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向记者确认,该校并未派教师前往武汉招生,也没有老师在武汉大学接受过张孟苏撑伞助人为乐的行为。

  与此同时,记者在张孟苏的家乡湖北黄冈红安县二程镇铁匠岗村展开调查,该村村支书向记者透露:6月10日,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张孟苏与舅舅韩德才找到他,“因为要出国留学”,请他帮助办理身份证证明。对于这个办理证件的时间,韩德才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予以确认。

  上述调查表明,张孟苏此前介绍的“因高考不理想,所以参加招生会,帮助西南大学老师,被新加坡高校录取”存在着事实和时间逻辑上的错误。

  对于上述记者调查的事实,张孟苏的辅导老师何卫星已经不反驳,多次沉默之后,他表示:“对于这件事,我已经无话可说。”

  漏洞一 时间上的混乱

  原文:“高考结束后,张孟苏到武大参加一场招生咨询会”

  记者调查:张孟苏6月10日即找到舅舅,告诉其自己要去新加坡留学,并寻找村支书开具证明,而高考结束时间为6月9日。其班主任透露,张孟苏没有填报高考志愿,一心想出国留学。

  张孟苏舅舅韩德才的家在红安县二程镇桐柏集街道上,因为他侄女即将去新加坡留学,韩德才已经成为村上的知名人物。6月10日,阔别家乡十多年的张孟苏来到舅舅家,告诉他自己要去新加坡留学,韩德才愣了半天没有回过神。

  韩德才给侄女张孟苏一个1000元的红包。很快,韩德才侄女张孟苏即将到新加坡留学的消息已经家喻户晓。细心的村民回忆起张孟苏的身世,感叹“苦伢终于熬到头了”。

  韩德才介绍说,张孟苏1989年8月出生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二程镇寨鸡山村。然而,不久后张孟苏的父亲就因为“脑袋有问题,有点精神病”跳楼自杀,当时张孟苏尚在襁褓中。为了将张孟苏养大,母亲韩友菊只身前往武汉打工,将孩子托付给弟弟韩德才。

  张孟苏在桐柏集生活了3年左右,在桐柏集读完幼儿园后被母亲接到了武汉。据韩德才介绍,韩友菊在武汉从事过多份工作,经济比较拮据,张孟苏从小就学会了自立。

  韩德才告诉记者,自己大约每隔1年到武汉去见一次姐姐和侄女,“因为出租屋拆迁,经常换地方”。平日与韩友菊母女联系仅靠张孟苏的手机。在韩德才家固定电话上,存着张孟苏给他的最近一次电话记录,显示时间是6月13日。韩德才告诉记者,当天张孟苏兴高采烈地告诉他,自己出国留学的材料准备齐了。此后,韩德才多次拨打张孟苏的电话,发现该号码已经停机,他与姐姐和侄女失去了联系。

  张孟苏除了告诉舅舅自己要出国的消息,还需要铁匠岗村出具一个证明,因为她的身份证上显示是该村人,而户口却是寨鸡山村。于是,韩德才带着侄女找到铁匠岗村支部书记,请他帮助开具证明。

  昨日,铁匠岗村彭姓支部书记告诉记者,韩德才带着张孟苏找到自己,“女孩个子不高,大约只有1.5米的样子,皮肤比较黑”。张孟苏告诉村支书,自己因为要出国留学,所以请他开具相关证明。

  在村支书看来,“能够出国读书,有出息”。村支书向记者介绍,开具证明的日期是6月10日,理由是出国留学。拿到证明后,张孟苏回到武汉,继续办理其它手续。

  此前,张孟苏称自己是因为高考成绩不佳,所以去参加招生会,随后被新加坡方面发现录取。然而,事实上张孟苏早在高考前就做好了出国留学的准备。

  张孟苏的班主任柴老师告诉记者,张孟苏甚至没有填报高考志愿,学习了日语韩语,一心想出国。

  漏洞二 事实上的混乱

  原文:“当天暴雨如注,此时西南大学一位女老师在拆雨篷,风雨中她的动作非常吃力,恰好路过的张孟苏赶忙上前帮忙,处理完雨篷已经全身湿透。”

  记者调查:西南大学回应,从未到武汉招生。

  在张孟苏被新加坡高校录取事件中,一段关于她因为帮助西南大学教师撑伞的助人行为被新加坡老师看见,从而获得面试机会的传奇经历被人们津津乐道。

  然而,这段传奇经历的主角之一西南大学方面发表回应,称该校老师并未接受过张孟苏的帮助。西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并未派教师前往武汉招生,该校老师也没有在武汉大学接受过张孟苏撑伞助人为乐的行为。

  记者再度对话何卫星

  何卫星:“对此,我已经无话可说”

  此前,对于张孟苏因为助人为乐被新加坡高校录取的真实性,何卫星从未表示过怀疑,多次强调此事的真实性不容置疑。

  昨日,当记者告诉何卫星老师,张孟苏早在高考前就已经开始准备出国,而且帮助西南大学老师的细节也被西南大学方面予以否认,那么张孟苏因助人为乐被新加坡方面录取的消息何来之有?这一次,何卫星并不像之前接受采访那样急于反驳。

  在记者向何卫星讲述上述调查真相时,何卫星多次沉默。电话的那一端,何卫星默默听着记者的讲述,数十秒后,在记者的提醒下,何卫星才发出声音:“对此,我已经无话可说。”

  由此,经过调查,记者大体能够还原的事件原委是:高考尚未开始,张孟苏已打算出国留学,而且,张孟苏基本确定将赴新加坡留学。至于期间所谓“因助人为乐而被新加坡方面录取”则纯属子虚乌有。

  那么究竟是谁编造了这一离奇的中间环节呢?到底是张孟苏向何卫星和记者撒了谎,还是何卫星一手导演呢?

  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何卫星,何卫星再次沉默。最后,他对记者说:“这个问题,我不便解释。”(姜 鹏 湖北黄冈报道)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孟苏 | 韩德才 | 韩友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