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侨报》:正确看待外国政要出席北京奥运

  中新网7月17日电 美国《侨报》7月16日刊发署名文章称,奥运临近,华人迎接和支持的热情接近沸腾。对外国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华人不能“一厢情愿”。各国政要并非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一些嘉宾不出席,并不影响体育盛会的成败。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临近,华人迎接和支持的热情接近沸腾。越是热情高涨时,越需保持冷静,防止感情代替理智,在认识和行为上出现偏差。对待外国政要是否出席开幕式,出现了一些值得商榷的论调。例如,认为外国领导人出席的多少关系北京奥运的成败,用领导人是否出席开幕式来区分该国是否对华友好,将领导人出席开幕式的数量作为衡量中国强大到什么程度的标尺等。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其内容应当是体育比赛和体育表演。开闭幕式当然有盛大的文艺表演,但那是附加上去的,为的是添光彩。会间及其前后,赛场之外还有音乐、歌舞、戏剧演出和商业洽谈活动,那些也是利用奥运盛会“搭便车”,不属于运动会内容。至于政治,《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体育与政治无关”,重在发扬“公平竞争、重在参与、贵在荣誉”以及“更快、更高、更强”的进取精神,目的在于增进理解、友谊和团结,为建设和平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奥运会的主角只能是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官员、工作人员。当然,广大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至于各国政要,则是嘉宾,既非主角,也非一般观众。尊贵的客人当然是越多越好,但他们并非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即使有些嘉宾不来,也不影响体育盛会的成败。

  既然奥运会的主要内容是体育比赛,那么检验其成功与否的指标,首先应是体育成绩和体育精神,包括设置多少竞赛和表演项目,多少代表团和运动员出席,成绩如何,打破多少纪录,奥运精神体现、发挥得如何?其次是奥运会的组织、安保、生活、接待、后勤保障等,是否令各国体育代表团和广大观众满意。

  奥运会自古以来就是和平友好的盛会,主办国要借此良机向全世界介绍自己,宣扬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建设成就,广交朋友;各国参赛者和观众也借此机会到主办国参观旅游,结交朋友,增进友谊。这些也是衡量奥运会成败的标准。

  至于经济盈亏,那是主办国的事。利用奥运会开发商机,活跃经济,那是“副产品”,与奥运会本身的成败没有关系。

  中国政府提出“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三大口号,一方面是向国际奥委会作出庄严承诺,另一方面也是想乘机推进自身建设,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

  对外国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华人不能“一厢情愿”,需要设身处地替对方想一想。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何况国家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解释得相当清楚,中国欢迎外国领导人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按照国际奥运会惯例,这并不是由中国出面邀请,而是由各国奥委会出面邀请本国领导人出席北京奥运会。因此,即使外国政要不出席,也不存在拒绝中国邀请的问题。

  外国政要出席奥运会首先是为了鼓舞本国运动员的士气,其次是为了表达对全世界体育盛会的重视和支持,再其次为了表达对主办国的尊重与友好。即使不出席,原因很多,情况复杂。至于是否有的国家不出席北京奥运是出于对中国不友好,笔者以为,需要慎重考虑。

  作为政要名人,出席奥运会与否虽然会有政治影响,但这种行为本身并非政治措施。判断外国政要是否友好,不能只看一时一事,需要多方面综合观察验证。而且外国政要个人的言行是否代表整个国家和民众,又是一个值得分析和验证的问题。(方焰作者系旅美华人评论家)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