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走近志愿者:二战翻译服务鸟巢 银发大妈学英语

  距离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每一个为奥运服务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忙碌。而无论走到哪里,总少不了志愿者们的身影。

  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像濮存昕、撒贝宁、何炅、林依轮、叶蓓这样的名人,更多却是普通、平凡却同样感人、奉献的个体,常志复、孙芳垂和刘喜宝就是其中的三个。


  常志复

  银发大妈勤学英语和手语

  66岁的常志复是一名城市志愿者,满头银发的她显得非常特别。其实,在国外的志愿者队伍中,中老年人往往能够占到差不多一半的比例,但中国不同,尤其是英语能力方面的欠缺,让很多老人有心奉献,却又条件不够。

  然而,为了能够如愿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常大妈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尤其在交流问题上,她先后学会了一些常用的英语和手语。"Welcometobeijing!"(欢迎来到北京)"Have agoodday!"(祝你度过愉快一天)......昨天现场秀起英语来,常大妈一点不比年轻人差。

  常大妈介绍,"我退休之前是丝织厂的干部、工程师。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帮助人,同时也非常喜欢体育锻炼,而这两者刚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我这么大岁数了,一辈子好不容易赶上一回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因此想参加志愿者工作。我的想法得到了家人全方位的支持,包括老伴和孙女,他们跟同事、同学和街坊邻居谈起来,都是特别的自豪。"

  由于家住西城区西四北六条5号,因此常志复大妈作为40万北京城市者的一员,被安排在距离家不远的国家大剧院、西单商场城市志愿者服务站进行工作。"我们的工作是统一排班的,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每天八小时服务。现在,即使没有排到我的班,我也愿意去。比如7月1号志愿者正式启动这一天,我没排上班,后来就去了北京图书大厦站点参加服务。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第一天我一定要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常大妈说。

  常大妈还表示,"即使奥运结束了,我的服务也不会停止。那个时候,我会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孙芳垂

  88岁二战翻译服务"鸟巢"

  1920年出生的孙芳垂老大爷今年整整88岁了,他也是北京奥运会74万志愿者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北京申奥成功后,我一直很关注志愿者信息。2005年的时候,我在欧美同学会会刊上,看到了招募奥运会志愿者的消息,于是在第一时间通过欧美同学会报了名。2006年9月,我又通过网络形式再次递交申请。直到昨天,我才拿到了资格证,确认自己成了一名奥运会志愿者。"孙大爷说。

  "我的经历很丰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我在缅甸等国家做过翻译,后来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现在是一个从事建筑方面的总工程师。我想我自己在语言方面有很大优势,因此特别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没有被确认录用之前,我也是一颗平常心,毕竟奥运的精神就是重在参与。然而,当我确认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还是非常激动,孩子们知道后,也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孙芳垂老人说。而被分在鸟巢工作,也是很多人非常羡慕的。对此,孙大爷说:"的确,在鸟巢进行志愿者服务太棒了。由于刚刚接到通知,具体在鸟巢哪个岗位上服务还不知道,但我觉得无所谓,因为我什么都可以做。"

  88岁的高龄,让人不由得还是要为孙老的身体情况有些担忧,他却用轻松中又非常幽默的口吻说:"你们可能不会相信吧,我到现在还是全日制的工作。我的工作地在太庙附近,我喜欢走一段路、坐一段公交,然后再走一段路去工作,感觉非常的好。的确,我已经88岁了,但我始终觉得自己只有44岁。放心吧,我的志愿者工作肯定没有问题。"

  李喜宝

  美国志愿者逛过夫子庙

  李喜宝

  是一个美国人的中文名字,他也是一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我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我去年8月来到北京,现在是北方工业大学的留学生。能够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我觉得太有意义了。"能够讲一口流利中文的李喜宝说。

  李喜宝

  介绍,他喜欢中国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妈妈就是一个中国人--妈妈从中国香港到美国留学后认识了爸爸,并最终嫁人扎根。"四年前我开始学习中文,妈妈并不会说普通话,我是因为自己喜欢中国文化而选择学习中文的。"李喜宝说,"我在美国的学业完成后,到香港工作过两年,后来又去了台湾,在那里当了两年的老师。2007年2月份我去过南京,还逛过夫子庙,那里真的很漂亮。去年8月我来到了北京,选择到北方工业大学学习中文。我觉得,在中国的生活非常开心。"

  对于报名成为奥运志愿者的初衷,李喜宝笑着说:"我就是希望做好事,做有意义的事。我希望40岁的时候可以对孩子们说,你的爸爸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孩子们肯定会向我竖起大拇指。而我的父母知道这件事后,也非常赞赏。"

  北京奥运会,李喜宝将会在射击场馆工作,进行赛后运动员采访的英文版采集,他说:"希望我的劳动能够给记者带来一些便利。"(记者景正华)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志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