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改革开放幕后故事:庄世平两度挺身为特区直言

  (四)创办内地第一家外资银行,他要当侨界与大陆的桥梁

  特区建立以后,第一家"着陆"的外资银行,就是庄世平的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

他说,这不是有没有业务的问题,而是对国家有没有信心的问题。了解内幕的人说,老人绝不单纯是为了开银行而开设分行,他要修补文革中受损的内地与侨界的伤痕,为改革开放注入更多的动力。

  侨界的力量有多大?撰写《庄世平传》的作家廖琪说,特区建设初期,可仰仗的力量几乎就是这些文革中祖坟被刨、家产被抄的侨民们。

  然而特区初始制订的种种规章制度,并没有为这些侨民切身处地想,庄世平不只一次地为他们呼吁。"侨民和我们都是同胞,血浓于水。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因此就会过来做生意,在商言商,商人是要牟利的,以往如是,今后也如是。"

  亲历那次分行建设的人员说,其实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的业务开展很困难,庄老不止一次怀疑"这会不会是自己一生中犯的最大错误"。当时人民币与外币并不流通,需要通过兑换券来进行互换。南洋商业银行利用外资银行的便利,极大地延长营业时间,最大限度地为归来的侨民提供便捷的服务。

  在如火如荼的特区建设中,不少受伤的侨民采取了观望的态度。庄世平利用自己广泛的人脉,一次次"客串"了内地游的导游。"你想回去吗?我也去!"很多著名的侨领都记住了老人的这句话。

  多年来,老人带回了李嘉诚,庄静庵、刘世仁等海内外知名的侨领。侨领陈有庆的父亲陈弼臣曾被称为是泰国的头号大亨。老家潮阳的祖坟和祖屋,在文化大革命中却遭到了破坏。 1983年,陈弼臣在庄世平的再三劝说下,回到潮阳。令他动心的就是庄世平这一句,"你想回去吗?我也去!" 陈弼臣在这次行程中为家乡捐建学校和水利,万里副总理还专程到汕头与其会面。此事在东南亚的华侨中,被传为美谈。陈有庆说,他知道一切都是老人在默默牵线。

  老人联系侨胞支援特区建设的最著名事例,莫过于协助李嘉诚创立汕头大学。在粤东地区创立一间综合型大学一直是潮汕人的梦想,但屡屡功亏一篑。庄世平因此找过李嘉诚谈这个问题。

  "需要多少钱呢?""大概三千万吧"。李嘉诚知道老人这个回答有保留,建大学的费用是个无底洞。但他看得出老人的诚意,于是慷慨给出第一笔的三千万元。如今,他注入汕大的资金已经超过28亿,其中就包含庄世平努力的结晶。

  庄世平看到了特区的腾飞,也在2007年6月2日的凌晨迎来了人生的终点。在他去世的那一天,香港几乎所有的名人都送来了挽联,中央政府的领导人贾庆林、曾庆红、李瑞环、成思危、廖晖等等,都发出了唁电。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联办主任高祀仁,以及香港富商李嘉诚等都参加了公祭仪式。

  灵堂正中是老人微笑的相片,他把花费毕生精力创办,市值过百亿的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和澳门南通银行无偿地交给了国家,不留一分家产给自己的子女。他最后的埋骨之地就是特区深圳。他的大儿子庄荣叙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是香港的最低层,但对于父亲的选择,感到理解和骄傲。

  (记者手记)文/本报记者 黄熹

  一位慈祥而睿智的长者

  庄世平的事迹绝不仅限于改革开放这"短短"的30年。青年时代联系东南亚进步势力支援抗日,协助南方局发行南方券……他的事迹更应该摆放在整个共和国的成长历程中去。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记者曾与庄老有过几次面对面的采访与交谈,不必细数其一生的丰功伟绩,心中敬意永存:真是一位慈祥而睿智的长者!

  就说那一次:2001年12月,庄老应邀来广州出席省侨青委成立大会。时值中国刚刚"入世",记者向庄老请教中国如何应对入世后的机遇与挑战。慈眉善目的老人原本语气和缓,在谈到政府各部门一定要研究入世谈判所签署的各式文件、"吃透" WTO游戏规则时,他提高声调正色说道:"入世了,就要与世界接轨,以往这个部门那个部门层层设卡的陋习,该改一改了!"

  虽算不上震耳发聩,但善意的提醒切中肯綮。

  明理而睿智,他把一生的智慧和心血献给了国家。包括那部凝聚着他多少心血的《特区条例》,包括他耗费了毕生精力创办的两家银行。就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时光,为了完成在广东创办一家汇集侨资、侨力的华侨银行的宏愿,他不顾年事已高,牵头操持、奔走……

  "一老功勋邦国重、万人追仰惠泽深"。这是大师饶宗颐写给庄老的挽联,诚哉斯言!

  部分资料由《庄世平》传作者廖琪提供

     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是一个由扬子晚报发起,全国15家主流报网联合推出的大型报道,在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承担起新闻界应有的使命和责任,联动报道同一主题。今天刊出由羊城晚报采写的《庄世平:两度挺身为特区直言》一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羊城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世平 | 吴南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