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出租车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 律师称算不上侵权

  7月14日,乌鲁木齐市市民郭女士在乘坐出租车时,发现车内装有摄像头,她认为个人隐私和肖像权受到侵犯,在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折断了摄像头。据了解,此类事件在乌市尚属首次发生,从而也再次引发了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的话题。


  事件:认为侵犯隐私权 乘客折断出租车内的摄像头

  7月14日9时10分,郭女士搭乘乌市顺风车队车牌号为新AT57××的出租车。上车后,她发现车内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是干什么的?”郭女士问司机曾宪忠,曾宪忠告诉她,这是车内所装定位系统(GPS)携带的摄像头,乘客上车,司机按下计价器后,系统会自动抓拍一张照片以备以后取证之用,同时可以用于监控车内情况。郭女士听后说:“你这是侵犯我的隐私权和肖像权。”说完后,就把摄像头扳向了上方。“角度是调整好的,不允许随便扳动。”曾宪忠随后又把摄像头扳了下来。双方为此发生争执,争执中,郭女士把摄像头折断了。

  看到摄像头被折断,曾宪忠拉着郭女士直接去派出所报了警。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目前该事件尚未得到解决。

  “摄像头是统一安装的,我可能没有向她解释清楚,但她也不能把摄像头折断呀。”曾宪忠对记者说。

  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局客运统管办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事件在乌市还是第一次发生。那么,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市民及相关部门对此有什么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乌市市民 出发点好但侵犯乘客隐私权

  就出租车安装摄像头一事,记者采访了乌市多位市民,许多市民表示,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保护司机安全,而不应以侵犯乘客隐私为前提。有市民称:“如果出租车是公共场所就合法,我认为出租车不是公共场所,因为我付费后就归我专用。”

  杨女士则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是夏天,女乘客大都穿着较少,万一被拍了"走光照",照片被人利用了怎么办?最好在乘客上车时,司机师傅主动告知车内安装了摄像头,或在明显的位置贴上提示,这样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市民表示,坐在出租车上,看到有摄像头对着自己,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有一种被动监视的感觉。相关部门的这一做法是否在实施前征求过广大乘客的意见,应当尊重别人的隐私权。

  也有市民表示赞同,李先生说:“安装摄像头利于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同时乘客在遗失物品、发生突发事件后也可以把照片作为凭证。只要不把乘客的照片用于营利,我觉得也没什么。”

  据记者了解,目前,乌市安装GPS的出租车已经达到1000多辆,年底前,乌市7000余辆出租车将全面实行GPS预约叫车服务。

  出租车协会 出台措施减少误会

  乌市出租车协会表示,安装GPS时间比较短,司机对此功能尚未完全掌握,发生此事时,司机可能也没解释清楚。出租车上的GPS通过摄像头抓拍照片是针对公共人群而非某个人的,照片不会被用于营利。对于市民的误会,乌市出租车协会表示今后将出台一些措施,积极引导市民理解出租车的GPS功能。

  客运统管办 轻易看不到照片

  乌鲁木齐客运统管办业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GPS主要是为了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摄像头是用来抓拍照片的,并未使用视频的方式连续监控。在乘客上车时,GPS会通过摄像头自动抓拍一张照片,储存在出租车的GPS储存芯片中,一旦发生抢劫等案件,将被用来作为投诉举报、寻找物品、报警取证的凭证。

  “不是随便某个人就可以看到这些照片的。司机及其他工作人员是无权调取这些照片的,即使是公安部门需要进行取证,也必须经过一定的手续方可查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警方 能保障司乘安全

  对于此事,乌市警方表示,出租车内安装摄像设备,可以更好地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更好地对驾驶员进行管理,利于城市管理和治安防范。不存在干涉乘客隐私的问题。

  律师 算不上侵权

  新疆恒达律师事务所的张冰律师介绍,出租车属于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摄像头抓拍的照片并未被擅自使用,没有为个人或利益集团谋取利益,算不上侵权。

  同时,张冰说,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告知的法定义务。但是,张冰建议,出租车驾驶员最好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在乘客上车后进行告知,或在车内醒目位置贴上提示,让消费者知道所乘出租车内装有摄像头。

  另外,张冰说,相关部门应对保存的影像资料严格保密,将可接触的人限定在必要小的范围内,保护公民的隐私权。

  背景资料

  什么是GPS

  据了解,“GPS”又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具有定位准、精度高、应用广的特点,它和电子地图结合使用,可以随时监控安装这个系统移动目标的位置。目前其应用领域已逐步深入到日常生活中。

  2008年,乌市7000余辆出租车(含区间车)将统一安装GPS,通过指挥室内的电子大屏幕可实现对出租车实时定位查询、目标锁定、即时自动跟踪、实时调度、黑匣子行驶记录、报警、防抢防盗等多种功能。(潘从武逯风暴)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宪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