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不管接受采访:叫我“杨不管”是对我的侮辱

事发后首次面对记者采访,杨经贵有一肚子的委屈要说
事发后首次面对记者采访,杨经贵有一肚子的委屈要说

  学生课堂上打架身亡,一直沉默的当事老师杨经贵破例接受商报记者独家专访

  “叫我‘杨不管’是对我的侮辱”

  直至昨日下午,“杨不管”事件依然在安徽长丰县广为传播。

  6月12日,该县吴店中学两名学生打架,其中一名学生不治身亡,当时在上课的杨经贵老师因未有效控制事态被停职检查,并赔死者家属10万元。然而,被称为“杨不管”的杨经贵始终没有公开辩解,这让事件显得有些神秘。

  昨日下午,杨经贵破例接受河南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首次公开声明:“事实上我管了,叫我‘杨不管’是对我的侮辱。

  ■商报记者 陈风 文/图

  妻子哭着不让丈夫说话

  昨日下午1时许,安徽长丰县双墩镇马大郢自然村西南侧一所两层小楼前,一位脸色黑黄的男子站在门前叹气,一位农村妇女坐在门槛上,右手托着下巴,望着男子。

  据村民介绍,两人就是杨经贵夫妇,此处是他们的家。

  今年57岁的杨经贵,穿一件领子已多处磨烂的白色衬衣,裤腿挽到腿弯,脚穿一双粉红色的凉拖鞋,心神不定地在没有院墙的房子前踱来踱去。

  见到生人走近,杨经贵想转身离开,却又迟疑了一下,眼神落在记者身上:“你找谁?从哪里来?”

  等记者说明来意时,杨经贵摇头称,他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一旁的妻子上前拉丈夫要进屋……

  记者几经努力,杨经贵仍然沉默,半个小时后,他终于站起身打破僵局:“好,我接受你的采访……”妻子见丈夫“动心”,哭着上前劝他“别说”。

  “你让我说出来吧,我憋得难受……”杨经贵的眼泪在眼眶内打转,然后落在身旁的方桌上,此时妻子已放声痛哭:“你一件衬衣穿了15年了,平时省吃俭用不舍得花钱,却一下子给人家10万(元),谁又能替咱说说话……”

  平静了一会儿,杨经贵面对商报记者,首次开口讲述事件的全过程。

  ■对话杨经贵

  “事实上我管了”

  河南商报:杨老师,您还记得当初两个学生推打的时间吗?

  杨经贵:当时是6月12日上午,七(2)班第4节课是我的地理课,上课十多分钟后发生的事。

  河南商报:他们推打时您在干什么?没有听到下面打闹的声音吗?

  杨经贵:我在黑板上板书知识要点,没听到任何反常声音。

  河南商报:等您板书知识要点后,第一眼看到的情况是什么?

  杨经贵:两个人互相推打着,当时陈康的一个胳膊肘顶着杨涛的脖子,杨涛抓着他的胳膊。

  河南商报:您没有去制止吗?

  杨经贵:我制止了,并不是像媒体上说的我没去管。当时我很生气,觉得两个人太不像话了,就说一句气话:“要是有劲下课到操场上打去。”这时候,他们身边的两个学生把他们拉开,打闹才停止。

  河南商报:看到杨涛突然口吐白沫、暂时昏厥,您采取了什么措施?

  杨经贵:看到他们推打,也没有多大动作,也不知道两人下手的轻重,只觉得没有大碍,就连忙让3位学生把杨涛送到吴店卫生院就诊。同时,我也派学生向班主任和校长汇报,班主任与校长相继到现场后,我认为我已经尽到责任了。

  河南商报:看到学生在课堂上打闹,仅仅用“要有劲下课到操场上打去”这句话劝解,合适吗?

  杨经贵:我也知道这句话不合适,明显是气话,只是责怪他们上课无视老师的存在,没想到会出现严重后果。

  “‘杨不管’是对我的侮辱”

  河南商报:你什么时候知道杨涛死亡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杨经贵:当天下午知道的,我很内疚和自责,后悔当初没有陪他一起去医院。

  河南商报:杨涛去世后,您一直都不接受媒体采访,为什么?

  杨经贵:我并不是不想说出内心的话,只觉得愧对杨涛,不想给他们家庭带来过多的伤害,也许我的沉默能减轻他父母的伤痛。

  河南商报:您的沉默减轻了杨涛家人伤痛了吗?他们对您的态度如何?

  杨经贵:杨涛家人曾到我家找过我,声称“整死我”,为避免冲突,我躲出去了,杨涛家长认为如果我能制止就不会有悲剧发生,可事实不是这样的,警方认定死者有潜在的诱因,还有一点,学校距离医院太远,路不好走才致使杨涛不治身亡。

  河南商报: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有人把您与“范跑跑”相提并论,称您“杨不管”,您有何看法?

  杨经贵:叫我“杨不管”是对我的侮辱,是极不负责的言辞。事实上我已经管了,为何说我不管呢?只是我没接受采访而已,仅凭一家之言就给我戴帽子,我很难接受。这是对我人格尊严的践踏,更是伤害。

  “不想辩解是因为很自责”

  河南商报:这些天来,您内心有何变化?

  杨经贵:“杨不管”这个词对我是折磨,我不敢在家,躲着来我家撒气的杨涛家人,躲着媒体。但社会上一些不知真相的人对我的妄加评论,让我不得不站出来说说事实的真相……

  河南商报:这件事对家人带来哪些影响?

  杨经贵:其实以平时性格来讲,我不愿意与别人争执,我和家人都属于软弱性格,更不会说假话,掩盖事实,更不做违背人性的事。

  但这事对我精神上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妻子因此寝食不安,以泪洗面,孩子也劝我想开点,我知道“杨不管”这个词对孩子也是个阴影。小儿子已经25岁,还没对象,我不知道这个“杨不管”,对孩子的将来影响有多大?

  河南商报:既然您当时已把此事汇报给班主任和校长,而校方接受媒体采访的结论却是“您没有向学校上报学生打架,是失职”,您为何要背负这个责任?有人做你的工作吗?

  杨经贵:也没人给我做工作,只是我认为事情出来了,该处理就处理,慰藉死者家长而已,我也无力反驳,但社会舆论让我不得不说出真相。

  河南商报:经协商,您负一定的责任,赔偿死者家人10万元,陈康的家人因无力赔偿,由学校垫付7万元,这样的结果,您怎么看待?

  杨经贵:我只是想,目前学校的经济状况也不好,不想给学校增加负担,同时这也是我内心自责,是对自己的惩罚。

  河南商报:10万元赔偿金给他们了吗?以您的收入,借的钱需几年还完?

  杨经贵:已经给了,当时我手头上没钱,学校30多位老师每人都暂借我1000多元钱。依我每月2800多元的工资,除正常开销外,要四五年才能还清债。

  “剁指”事件给老师留下阴影

  河南商报:据媒体报道,在此事发生前,你们学校曾发生过学生用刀剁掉老师4根手指的事件?

  杨经贵:有这事,就在半年前,一姓刘的学生用菜刀砍断了班主任的4根手指。原因是该学生上学经常迟到,班主任要让其家长来说明原因。要不是老师用手挡一下,他的脑袋就会劈成两半。

  那个老师最后被鉴定为轻伤,手指虽被植上,但已经丧失部分功能。这个学生才15岁,没有承担刑事责任,崔老师仅医疗费就花了3万多元。

  河南商报:这件事对您有影响吗?

  杨经贵:绝对有影响,不单是对自己,对所有在校老师都是一个阴影。究竟该不该管学生?管到什么程度?很多老师心中都没有标准。

  河南商报:据说发生那事后,很多老师不愿提前到校,担心遇见学生相互打斗,如制止怕惹来麻烦?您平时都是什么时候到校?

  杨经贵:从前一些老师都是提前到校批改作业,如今都是赶点到校,有的同学完不成作业也不敢批评,我平时都是提前一两分钟到校,只要不耽误上课就行。

  “但愿不会再发生此类事件”

  河南商报:在上课过程中,主科和副科教师之间的课堂气氛有没有变化?

  杨经贵:肯定有变化。因为升学考试中,副科都不在考核范围内,加上平时升学率与老师的绩效挂钩,造成老师和学生对主、副科重视程度不同,直接造成课堂纪律的变化。

  河南商报:以您30多年的教龄分析,近些年来学生的素质有何变化?

  杨经贵:以前的学生平时不听话,打他两巴掌都没事,近年来农村孩子大多属“留守儿童”,平时缺少父母的教育,让他们养成了“唯我独尊”的性格,有叛逆心理,容不得别人的批评;还有些家长过分袒护孩子,老师言行过激一点,就会遭来谩骂或拳脚相加,造成老师想管不敢管的局面。

  河南商报:经历这件事,如下次再发生学生打闹现象,您该如何处置?

  杨经贵:但愿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如果事件重现,首先是当场想办法制止,不管双方伤势轻重都要亲自陪学生到医院救治,同时通知领导和家长。

  ■ 相关链接

  安徽拟立法规定 学生受侵害老师须制止

  7月15日上午,《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立项论证会在团省委召开。该《条例》作为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法律依据,这是实施14年来第一次修订。

  在新的《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中第六十七条规定,对扰乱学校秩序或者对学生进行拦截强索财物、侮辱、殴打或其他损害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的,学校、教师应当及时劝阻并向公安机关报告,违反本条例规定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和教师进行处罚。该规定意义为,学生在校受到侵害时教师有义务及时做出处理,“范跑跑”和“杨不管”的行为很明显与此相违背。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经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