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赤壁》原编剧挑刺:八卦阵回光阵太扯(图)

  7月16日,备受瞩目的华语大片《赤壁》自7月10日上映以来频传捷报,首映日当天即制造了2700万元的票房数字,而截至本周末,《赤壁》再度传出意外惊喜,上映四天票房已经超过了一亿元人民币,制造了华语大片内地票房的新纪录。中新社发绍常 摄

  斥资8500万美金打造,票房四天过亿,大牌明星云集,吴宇森制造,三国故事,这一切都注定《赤壁》将承受众多挑剔的眼光。近日,《赤壁》同名小说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史杰鹏也加入了“批斗”的行列。
昨(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史杰鹏直言看完整部电影只能用“离奇”二字来形容。

  因为与电影同名,小说版《赤壁》在电影上映后也一度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很多人甚至担心“无厘头”的电影剧情会从银幕延伸到同名小说中。事实上,小说版《赤壁》取材正史,重大史实几无虚构的成分,而之所以与电影同名是因为史杰鹏曾被邀请撰写《赤壁》的电影剧本。

  史杰鹏透露:“当时我和刘震云一起为《赤壁》创作剧本,我根据个人对历史的见解还原了当时那种文雅的语言以及历史场景。但最后剧本没有被选上,所以干脆将它改编成了小说。”史杰鹏说,在剧本创作的前后,他们始终都没有与导演、剧组进行过沟通,而关于最终落选的原因也由于创作合约的规定没有被告知,“不过现在看来,可能是我的创作太忠于历史了,而导演所想要的就是荒诞与离奇!”

  看过电影《赤壁》后,史杰鹏觉得这样一部号称大制作的影片实在离奇得可怕。“情节与历史脱节,台词半文半白,颇为无厘头。从上集看,整部电影没有灵魂,它想表现什么呢?歌颂刘关张的兄弟情,抨击曹操的残暴,讲述孙权的成长,激赏周瑜的雄姿英发?似乎都不是,总之有点乱……”

  八卦阵回光阵太扯

  谈及影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史杰鹏认为要数八卦阵与回光阵,不过印象深刻的原因却是因为这两个场景太小儿科。“八卦阵那种盾牌形成的阵势,不过一人高,很容易被骑兵冲散,哪有分割包围敌兵的功效?曹兵的士卒手持圆盾,大概是模仿罗马步兵的鱼鳞阵,但中国历史上似乎没有出现过圆盾,况且罗马鱼鳞阵非常坚固,几匹马拉起一条绳子,绳子上串几条狼牙棒似的东西就想摧毁鱼鳞阵,太儿戏了。”

  至于回光阵,史杰鹏则认为完全是在瞎扯,“当时刘备哪有这么多财力去打造这样的盾牌?就算有,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把它磨得像铜镜一样光?哪能把阳光角度计算得那么好,反射阳光,让对方骑兵受惊?”

  关张赵变成武林大侠

  影片为了表现关羽、张飞、赵云的勇猛,竟然不再让他们骑马迎战而是跳下马去肉搏敌军。史杰鹏认为导演的这一设计将一部历史片变成了武侠片。“一个人撞倒几十个士卒,除非超人。周瑜中箭后,拔掉胸前的羽箭,飞跃而起,将箭插入对方大将的脖子,完全是虚构的侠客举动。当时骑兵已经很发达,董卓和吕布都以骑射闻名,关羽也是策骑在乱军之中斩颜良,为什么电影里的几个主将都要下马徒战呢?”而精通点穴的孙尚香也大大加深了影片的“侠性”,“在那种弩箭对射如雨的战争中,突然蹦出一个会点穴的女人,无论如何不能不让人觉得滑稽。”

  现代到让人忍俊不禁

  而片中半文半白的对白更让史杰鹏感到难以接受。史杰鹏表示,历史片的虚构在大部分情况下是必需的,但虚构不能随心所欲,要具备历史情境下的合理性,片中“我觉得你很有个性”、“扇扇子可以让我冷静”这样的对话只能让观众觉得好笑。“我先前的剧本中刘备北征的对话片段是这样的,"关羽道:大哥,前几天刘表刚派了韩嵩去许昌观望,怎又突然起了北伐的念头?刘备遥视远方道:自古兵以诈立,派韩嵩去许昌交好,同时派兵北伐,不是可以打曹操一个意料不及吗?"我始终认为这样的对白才是一部历史片应该有的。”早报记者赵聪

  史杰鹏:

  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学者、文学博士,同时也是天涯、榕树下等著名文学网站鼎鼎大名的“梁惠王”。发表过《贵族化写作的鲁迅》、《近代文人印象系列》、长篇历史小说《亭长小武》等,并参与撰写《中华传统美德格言》等书籍。

  搜罗硬伤

  两军对峙,曹兵的船队竟然不是沿江岸排开,而是形成纵深的列队,列队后才是陆地,试问哪有这么宽的江面?

  关羽竟然教孩子念《诗经》。汉代儒学发达,《诗经》有专门的博士讲授,关羽未必懂。当时蒙童课本主要是《论语》和《孝经》,以及《急就篇》之类,不会用《诗经》讲授。

  当时纸张制造并不发达,官府公文也大多用竹简,电影中曹操给孙权的信都是竹简,而张飞竟然用纸练字,未免过于奢侈。

  周瑜为了训练孙权胆量,让孙权一个人打老虎,而且不允许随从帮助,这无异于谋杀,任何君主都会认为这是谋反。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杰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