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古稀老人创奥运棋 列入奥运特许商品纪念品(图)

刘体明和他的“奥运棋”

  一个不经意的突发奇想,让75岁的刘体明成了两项“奥运棋”的发明者,他的“奥运棋”不仅申报了国家专利,还被列为奥运特许商品和纪念品。

  75岁的刘体明是张家口市政府事务管理局的退休干部。去年5月,刘体明看到在社区的老人们总是抱着象棋玩,而孙儿孙女来家里也只有跳棋、军旗等几种棋类可玩。就产生了能否在原有棋类的基础上,发明一种新的玩法、并和北京奥运会结合在一起的想法。此后,他稍有空闲,就琢磨起新棋的发明创造来,并先后发明了奥运登山棋和奥运吉祥棋。


  两项“奥运棋”发明后,他先后申请了国家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了受理。此后,两种新棋均列入奥运特许和纪念产品。记者了解到,刘体明老人发明的奥运登山棋、奥运吉祥棋均尚属国内外首创。

  新棋简介

  -奥运登山棋

  “奥运登山棋”分两方,棋子为10组,每组10枚,分别由阿拉伯数字0至9组成,共100枚,颜色为红绿两种,每种颜色的棋子为50枚。

  棋盘的模样由五台山和四面围山通道组合而成。棋盘的中心设置一个大圆形,大圆中再设四个小圆代表五台山东西南北四座边台,四座边台簇拥着另一个小圆,即中台,它代表五台山的至高峰。

  奥运登山棋中蕴含奥运知识,棋子圆形象征奥运会无国界;棋子分为绿色和红色两种颜色,寓意着夏季和冬季奥运会;最后占领五台山的5枚棋子必须是数字2、0、0、8和8,寓意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8月举办;双方在围山通道上棋时,每一方必须要组合成“1、8、9、6”和“1、1、2”两组数字,寓意奥运会从1896年开始至2008年已走过了112年的光辉历程。

  -奥运吉祥棋

  “奥运吉祥棋”,以北京奥运会的五个吉祥物命名,将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吉祥物的名称刻在棋子上,而棋的后视面分别刻着:“北、京、欢、迎、您”。每个名称的棋制作16枚棋子,共计制成80枚棋。“奥运吉祥棋”分为两种不同颜色,每种颜色的棋各制作40枚棋子。棋盘的设计,是由纵向8条线,横向12条线相交叉构成长方形的棋盘,共计有96个交叉点,每个交叉点为一个上棋位置。(河北青年报记者李玉法通讯员魏民) (来源:长城在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