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公园湖边出现蓝色霉状物 高温天气催生蓝藻

  在安徽省城杏花公园游玩的市民昨天向记者报料:杏花公园湖岸边倾倒了大量蓝色“油漆”,湖边的部分水域都覆盖了一层厚厚的蓝色霉状物。记者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发现岸上的“油漆”和水面上厚厚的霉状物居然是大量的“水华”,一路调查,记者惊心地发现“水华”已经覆盖到黑池坝、银河公园等水域。


  难怪有市 民惊叹:半条“翡翠项链”都“生霉”了。

  有人向湖里倒“油漆”?

  报料的市民吴师傅告诉记者:“3天以前,我就发现了湖岸上有这些"油漆"印迹,看起来触目惊心,就像是有人向湖里倒了大量油漆。”

  根据读者的报料,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杏花公园,发现公园湖北边的水域,都积着一层厚厚的蓝色霉状物。记者用树枝挑了一点霉状物,发现居然有足足1厘米厚。越往北走,霉状物越多,最后在杏花公园北部的排水口,记者发现沿湖岸上有一长溜蓝色“油漆”。“油漆”流到湖里,在湖岸边留下的印迹显得触目惊心。

  记者走近湖岸上的“油漆”,顿时一股腐烂的异味扑面而来,岸上的物质不太像真正的“油漆”,那么“油漆”和湖面的蓝色霉状物到底是什么呢?

  “油漆”原是大量蓝藻

  记者就湖面上的霉状物和岸上的“油漆”采访了杏花公园管理部门。杏花公园的负责人孙主任一时也判断不出霉状物和油漆到底为何物,不过经过探查,孙主任告诉记者:“湖面厚厚的蓝色霉状物是蓝藻,岸上的油漆,是杏花公园的清洁工在清洁水面时,在岸上留下的"蓝藻水",蓝藻离开水面就死亡了,所以岸上的水会呈蓝色,远远看上去就像蓝色油漆。”

  孙主任向记者介绍,目前杏花公园湖内的水是黑池坝的水经过加压后,才注入该公园的中水,“中水是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规定水质标准的水,中水经包河、银河、雨花塘、琥珀潭、黑池坝,最后才流入杏花公园湖内。”据介绍,目前,从包河到杏花公园这条“翡翠项链”水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水华"存在”,杏花公园作为中水最后注入站点,“"水华"尤其严重。”那么“翡翠项链”的其它地点“水华”情况怎么样?记者又进行了调查。

  大段“翡翠项链”“生霉”

  记者来到一坝之隔的黑池坝。沿着岸边由北向南行走,这里的水与杏花公园里的水相比显得洁净许多,但水越往南越绿,放眼望去,已经呈现出大片的绿色。公园的清洁人员沈先生说道:“我每天都要在湖里抛撒大量药物,防止大量"水华"的出现。”

  在银河公园南岸部分水面上,也见到漂浮着许多发黄或发绿的泡沫,还伴着一股异味,使得河水一半清澈一半浑浊。一名正在钓鱼的老者说,这种现象已有一段时间了,“在"臭水"边钓鱼可真影响心情。”

  记者又继续向前走,迎面驶来一条小船,船身上写有“保洁船08-4”字样,船上的保洁工人用手中的网不停地捞着水面上的漂浮物,遇到河水发黄、发绿多的地方,他就向水里撒些漂白粉。保洁工人说,银河水是经过处理的污水,由于近期高温烈日,把银河水晒出了这些泡沫和异味,他每天打捞4次,并向水里撒些漂白粉,可还是难除异味。

  何时享有“如许清水”?

  在采访中,很多在“翡翠项链”游玩的市民表示,在盛夏里,看到环城公园的水受蓝藻影响而“生霉”,心里可真不是滋味。

  如何治理“翡翠项链”水域的蓝藻,也让相关部门头痛。据环城公园园容卫生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蓝藻治理是全国性科研难题,在不少省市都出现过,由于蓝藻十分细小,根本没有办法用人工方法打捞,蓝藻浮上水面后,聚集多了就会死亡,二三天后就会在高温下发臭,现在的治理办法是等蓝藻浮上来后,向水里撒漂白粉与硫酸铜,防止死亡的蓝藻发臭,但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针对当前盛夏高温天气,环城公园的水里出现大量蓝藻问题,公园只能每天派出近10人在水面上不停处理蓝藻。

  据了解,省城环保部门已于昨天对杏花公园的水质进行了调查,并做了治理的报告。杏花公园的孙主任说道:“目前我们的做法是多派人积极清理水面,让前来公园避暑的游客们舒心。”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