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李晓超:通胀压力较大 要继续控制价格过快上涨

  中新网7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今日表示,关于未来通胀的趋势,总的来看,我们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还要继续控制价格的过快上涨,防止通货膨胀。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06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7.9%(6月份同比上涨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比1-5月份低0.2个百分点。

  李晓超说,关于未来通胀的趋势,总的来看,我们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第一,国际因素,今年以来世界各国价格可以说是普遍上涨。近两个月,五月和六月,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CPI都在冲高,有些达到了十多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而初级产品,特别是石油和粮食,今年以来增长都在30%以上。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国际石油六月份能源价格环比还在继续上涨,上涨8%。其中石油上涨7.2%,煤炭上涨19.9%,非能源价格上涨1.4%。这在我们开放度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国际因素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生产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对CPI也形成了较大的传导压力。五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了8.2%,六月份涨幅进一步扩大到8.8%。而近期成品油和电价的上调,灾后重建形成对建材的需求,都可能形成价格上涨的一些新的因素。

  第三,通货膨胀预期还比较强。虽然近两个月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回落,社会公众对价格上涨的预期比前一段较为稳定,但在当前国内外,特别是国外价格上涨较快的形势下,社会公众容易产生对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

  第四,下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还比较高。初步测算,下半年价格翘尾因素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

  李晓超指出,虽然近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回落,但是目前的价格水平还处在较高的位置,价格长期在高位运行,不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而且还影响到百姓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居民的生活。所以,我们还要继续控制价格的过快上涨,防止通货膨胀。(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