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轻易不动近海石油 油价飙升致布什自废武功

7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发表讲话。布什当日称,作为应对高油价的一项举措,他已经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同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开采法律禁令。 新华社/法新
  7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发表讲话。布什当日称,作为应对高油价的一项举措,他已经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同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开采法律禁令。 新华社/法新

7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发表讲话。布什当日称,作为应对高油价的一项举措,他已经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同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开采法律禁令。 新华社/法新
  7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发表讲话。布什当日称,作为应对高油价的一项举措,他已经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同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开采法律禁令。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专稿: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但长期以来,美国却一直限制开采本国石油,很多储量丰富的近海油田更在完全禁止开采之列。但随着油价持续飙升,美国近海石油禁采问题争论再起。美国总统布什日前以平抑油价为由,宣布解除相关行政禁令,并且施压国会采取类似措施。

  可以说,在大选年的特殊政治生态下,近海采油问题既是"高油价时代"美国两党能源政策之争,更是大选年的一次政治博弈。

  "自废武功"有多重考虑

  美国目前的石油消费严重依赖进口。
据统计,2007年美国日均石油消费2069.7万桶,日均进口石油1221万桶,居世界第一。减少石油进口、增加能源安全一直是美国朝野普遍赞成的能源政策。

  其实,美国并不缺少石油。根据美国能源部情报署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已探明石油储量超过209亿桶,居世界第11位。美国墨西哥湾、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近海,都蕴藏有大量的石油。但美国国会1982年通过的近海石油禁采法律,以及1990年老布什总统签署的行政禁采令,却使美国近海石油开采被完全冻结。

  美国在石油自给问题上"自废武功",有其多重考虑。

  首先是环境的考虑。1969年,美国加州发生重大石油泄漏事件,整个南加州海岸被污染,造成大量动物死亡。石油开采安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982年,在里根政府任期内,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冻结距海岸线4.8公里至322公里的美国大陆架石油开采。这项法案每年都被重审延长。

  1989年,由于船长擅离职守,埃克森公司的Valdez油轮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触礁,造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原油泄漏事故,这也成为美国环保史上一次标志性事件。1990年,时任总统的老布什签署行政令,将禁采区域扩大为墨西哥湾中部和阿拉斯加近海外的所有近海海域,禁令有效期至2002年。1998年,时任总统的克林顿又将有效期延长至2012年。

  虽然表面上美国禁采令都是出于环保考虑,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封存本国油田,也有其长远的战略考量。这是因为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通过封存本国石油资源,美国就有备无患,在石油这一战略物资上掌握了主动。

  但批评者则认为,美国禁采近海石油是"自缚手脚",既减少了沿岸就业机会,也加剧了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对美国整体国家利益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

  油价飙升使禁令松动

  禁采问题的争议性,从布什家族成员在这问题上的分歧就可见一斑。老布什总统是行政禁令的制定者,现总统布什的弟弟、曾担任佛罗里达州长的杰布·布什也公开反对近海采油。但布什总统却是近海采油的坚定支持者。

  布什的理由是,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现在必须是政府采取措施的时候了。为此他已于14日解除了近海采油行政禁令,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行动。

  布什认为,现在新的采掘技术几乎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从好处看,这将会使美国石油产量大大增加,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根据美国能源部的估算,如果近海油田获准开采,美国将总共可采油180亿桶、天然气76万亿立方英尺。

  当然,布什也承认,即使国会解除禁令,真正开采出石油也需要几年时间。但他强调,政策的转变将会对石油市场产生"心理影响",有助于平抑目前高企的油价。

  飙升的油价也使美国民众在禁采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显著改变。一些民意调查显示,多达63%的民众支持近海石油开采。

  正是考虑到这种变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公开支持近海石油开采,并将这作为他能源计划的核心内容。

  结果取决于政党博弈

  但从程序上看,美国要真正开采近海石油,还必须国会解除相关法律禁令。由于国会由民主党控制,且许多民主党人都反对"解禁",再加上布什任期即将届满,因此布什日前的解禁举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

  民主党人的对策是攻击布什政策的漏洞。他们认为,即使扩大近海石油开采,这些新增量也只是杯水车薪,美国政府要平抑油价,最应做的是向市场投放战略石油储备。

  由于布什和副总统切尼都有在石油公司工作的背景,一些民主党议员更是批评布什的能源政策是在为石油公司服务。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就批评,布什在平抑油价方面舍本逐末,投放战略石油储备其实收效最快,而近海石油出油至少需要10年。她说:"总统现在手里就有7亿桶石油储备,他可以投放很小一部分,比如说不到10%的份额,就会在10天或很短时间内对汽油价格产生影响,而决不会等到10年。"

  即使在共和党内,一些人也对布什的做法不以为然。共和党人、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已明确表示反对解禁近海石油开采,认为一旦开采将重蹈过去的覆辙,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威胁当地经济和旅游业发展。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即使政府和国会都解除禁令,如果沿海各州不同意,石油公司仍不能在近海开采石油。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油价继续飙升,反对"禁采"的政治家将面临极大的压力,两党之间的交锋将更加激烈。

  白宫官员透露,在近海石油禁采问题上,布什原打算和国会协商一致后再解除行政禁令的,但由于民主党人在这个问题上持强硬态度,加上布什任期已将近尾声,布什最后决定,自己先采取单方面行动,将球丢给民主党人,让他们承受外界的压力。(本网报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