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李志伟和他的蛋雕作品

  小小的鸡蛋壳,一碰就碎,可在邯郸罗城头街道办事处三号院社区的李志伟老人手下,蛋壳上却诞生了栩栩如生的动物、姿态迥异的鸟儿、活泼可爱的奥运福娃……一幅幅精美的蛋雕作品,令人眼花缭乱。

  李志伟今年69岁,12年前由于得过一次脑中风,留下了后遗症,左臂和左腿不能灵活运动。
两年前,李志伟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一位解放军战士展示自己的蛋雕作品,精美绝伦的作品让他一下子就迷上了这门艺术。由于从小喜欢书法绘画,有一定的美术功底,他开始尝试蛋雕创作。

  据李志伟介绍,蛋雕前如何挑选鸡蛋很关键,只有表面颜色较深的鸡蛋壳才符合雕刻标准。鸡蛋选好了,就要把想雕刻的作品先画到纸上,再用复写纸印到鸡蛋上。印好后,就可以开始雕刻了。完成雕刻后,还要在蛋壳顶部钻一个小眼儿,进行清除蛋液、消毒等处理,一件作品才算完工。

  “制作蛋雕要有耐心、恒心、细心。”李志伟说,“蛋壳厚度不到一毫米,每下一刀都要十分谨慎,雕得重了容易刻漏,雕得轻了不显痕迹,一丝一毫的偏差都会前功尽弃。”

  刚开始学蛋雕时,由于把握不好用刀力度,李志伟几乎没有完成过一件成形的作品。“学习蛋雕的头一个月,我们家吃的鸡蛋是平常的两倍。”李志伟乐呵呵地说。尽管如此,他并没有灰心,也没有畏难退却。雕坏了,重来;又雕坏了,再重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雕刻技术的不断提高,一件件蛋雕作品在李志伟的手下诞生了。

  技术娴熟了,李志伟又开始琢磨如何精益求精,提高蛋雕作品的质量。“利用蛋壳由表及里、颜色由深变浅直至白色的不同色泽,最多能划分到16层之多。这样在创作时,能多层次渲染画面,使作品产生较强的立体感,给人以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如今,说起蛋雕创作,李志伟的心得一套儿一套儿的。

  蛋雕做得越来越好,李志伟在社区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经常有人上门请教。每次他都热情接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创作心得一一传授。此外,小区里的街坊邻居也时不时地到他家里欣赏新作品,有时候看得爱不释手就讨要几件,李志伟每次都大方相赠。对于他来说,与大家共赏也是一种乐趣。本报通讯员洪艳珍

  本报记者马朝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