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女间谍织情网改变二战进程 与“猎物”患难相爱


  女间谍编织情网拯救英国

  ■初出茅庐,诱使波兰外交官愿为她付出生命

  ■与“猎物”联手取得关键密码,患难终见真情

  为了增强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通常只有白人和男性才能进入的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正在积极招募女性和少数族裔情报员入行效力。目前已有两万人报名应聘。军情六处在官方网站上鼓励已经当妈妈的女性申请,并保证说绝不会让她们在今后充当色情间谍。

  “也许我用‘爱情’换取了情报,但我问心无愧……我觉得单靠一些‘体面’的办法就无法赢得战争。

”这是英国著名的风流美女间谍辛西娅的自我评价。她的成功离不开“情色”,但这不妨碍她成为英国的“月亮女神”和“改变二战进程的女人”。

  痛失爱子,找情人求慰藉

  ■十几岁直言自己与异性“亲密接触”

  在法国南部佩皮尼昂一个遍地砾石的村庄附近,有一个富有诗意和传奇色彩的古堡。古堡中曾居住着一对夫妇,他们过着平静的田园生活。谁能看出,这对安宁祥和的夫妻却有着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特别是那位妻子,竟是被誉为洞穿纳粹德国黑幕里的一切秘密,为英国乃至盟国照亮胜利之路的“月亮女神”,英国间谍辛西娅。

  辛西娅的真实姓名叫贝蒂•索普,1910年生于美国,父亲是爱尔兰血统。她是一个早熟早慧的姑娘,十几岁时曾写过一部以自己为原型的小说,直言她14岁就与异性有了性关系。这并不影响她的学业,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各门学科的学习。良好的教育为她日后的才能奠定了基础。

  18岁时的贝蒂,身材苗条,金发披肩,一双大眼睛像碧波荡漾的湖水般妩媚动人、令人心醉。她周围不乏追求者。但她却看上了比她大20岁的英国大使馆官员瑟•帕克,一个在一战中负过伤,健康状况一直欠佳的再普通不过的男人,因为怀上了帕克的孩子,1930年4月,他们正式举行了婚礼。

  婚后两人不断发生激烈的冲突。1930年10月,随夫到英国的贝蒂生下了一个男孩,但自私虚荣的帕克却担心未婚先孕的孩子会招人议论而影响自己的仕途,硬是把儿子送了人。初为人母的贝蒂伤心至极,真正领略了什么是冷酷、自私和虚伪。也许这件事影响了贝蒂思想观点和行为准则。如果没有它,也许就没有风流女谍辛西娅了。

  ■初出茅庐,成功诱惑波兰副官

  但不管怎样,和帕克的结合也给她打开了外交界的大门。贝蒂开始从一连串的情人中寻求慰藉。1935年,帕克调到西班牙任职,她又和西班牙空军中的一位高级军官有了私情。当时正值西班牙内战爆发前夕,英国政府急需有关内战各方的情报,他们试着与贝蒂一谈,结果一拍即合。随后,通过那位西班牙军官她为英国搞到了不少重要资料。不过,那时贝蒂尚属业余角色,真正的间谍生涯是从波兰开始的。

  1937年夏天,帕克被调往华沙任职,贝蒂随同前往。这时的贝蒂知识渊博、幽默、风趣,特别是她所具有的双重品质:一是正视一切危险的惊人的勇气,二是特有的别人无法仿效的诱使男人的魅力,此时都充分地显示出来。外交部的年轻人更像一群不知疲倦的蜜蜂,天天围绕着这朵鲜花转。

  这个时期,华沙已笼罩在战争的阴影中,英国军情处驻华沙情报官找到贝蒂,和她进行了一次严肃而正式的谈话。从此,贝蒂就成为英国军情处的一员新兵。

  贝蒂在华沙的最大成就,就是她把波兰外交部部长的机要副官,一个颇为英俊的波兰小伙子诱入圈套。为了获得贝蒂的爱情,小伙子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不久,贝蒂就把一张德国伊尼格默密码机的关键样图送到英国秘密情报局的办公桌上。“起初我们简直不敢相信我们的眼睛,”秘密情报局一位工人员说,“这正是我们关于这种密码机情报整个链条中所缺少的一环。”英国情报机关安全协调局的头头,赫赫有名的斯蒂芬森在笔记本上毫不犹豫地写道:贝蒂是一位有价值的,可胜任重要工作的间谍。

  与情人盗取密码,改变二战进程

  ■自信能使任何男人吐露机密

  斯蒂芬森让贝蒂在智利成为一名记者,取得一个合法身份,然后再迁往美国华盛顿。他轻易就说服贝蒂与丈夫分手,还给了她含义“月亮之神”的代号“辛西娅”。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对辛西娅深感满意的斯蒂芬森决定给她安排另一项更加重要的任务——获取法国维希政府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密码。维希法国大使馆有自己的秘密警察组织,对任何一个可疑分子,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干掉。辛西娅接受了,她自信具有一种准确无误地知道如何利用一个男人的感情及其敏感区的才能,能使任何一个男人向她吐露机密,敞开心扉。

  她首先花时间详细调查和研究了法国维希大使馆的人员情况,特别是掌握了法国大使和一个叫查尔斯•布鲁斯的新闻专员的个人情况。然后,她扮成一个对法国贝当政府十分有好感的美国新闻记者,要求采访法国驻美国大使,并决定从那个新闻专员布鲁斯身上下手。她的申请没费多大周折就得到了答复。

  这是1941年5月的一天。美艳绝伦的辛西娅精心地进行了一番梳妆打扮,显得素雅而纯洁无瑕。进入使馆,头一个接待她的便是布鲁斯,布鲁斯40多岁,仪表堂堂。两人一见钟情。布鲁斯并没有马上带辛西娅去见大使,而是和她攀谈起来。像许多凡夫俗子在美丽的女人面前的表现一样,布鲁斯情不自禁滔滔不绝地自我介绍起来,说自己是法国空军飞行员,曾得到了各种嘉奖与光荣称号;他着迷于美丽的女人,所以结过三次婚。辛西娅只是静静地听着,偶尔莞尔一笑。为了引其上钩,辛西娅也告诉布鲁斯:“你因为着迷美丽的女人而结过三次婚,我呢,为了寻找真正爱我的男人而离了婚……”辛西娅还把丈夫将自己的儿子送人的事情也告诉了布鲁斯,得到了更多的同情与理解。

  采访后,布鲁斯把辛西娅送到门口,并吻了她的手。第二天,辛西娅就收到了布鲁斯一束玫瑰花和一份单独请她吃饭的请柬。饭后,辛西娅把布鲁斯请到了她的住处……一出新的爱情戏就此开幕了。

  ■与“猎物”患难中相爱

  在征得上司同意后,辛西娅决定向布鲁斯摊牌。得知她的真实身份,布鲁斯目瞪口呆,他激动地对辛西娅说:“我不会出卖我的祖国。”辛西娅则正言冷笑道:“你的祖国?你们的维希政府在做些什么,你比我更清楚。它值得你去爱吗?你们不过是在替纳粹做帮凶。”经过几天痛苦的思考,对辛西娅的热爱和对纳粹的厌恶最终征服了布鲁斯。从此以后,他成了辛西娅最忠实最勤奋的情报提供者。凡是辛西娅可能感兴趣的东西,他都提供。令辛西娅为之最感骄傲的谍报功绩是,她与布鲁斯合作,从法国大使馆偷出了维希政府海军使用的密码。

  1942年初,英国海军情报局急于获取维希法国海军的密码,这不仅是为了夺取法国占领下的马达加斯加,以阻止其沦为日本的潜艇基地,也是为了实现进展缓慢的法属北非登陆计划。斯蒂芬森直接向她下达了命令,她说:“这不可能。但我喜欢干不可能的事!”

  回到华盛顿住所,在一阵热烈的拥抱之后,辛西娅故作轻松却又一字一顿地对布鲁斯说:“我们要窃取维希政府海军密码”。布鲁斯一听,气得肚子都快炸了,说辛西娅的老板准是个疯子,而她自己也不比疯子好多少。“难道你不了解密码本是由沉甸甸的好几册组成的,而且总是秘藏在机要室的保险柜里?难道你不了解只有大使和首席译电员才知道保险柜的暗码?”

  辛西娅软硬兼施,无可奈何的布鲁斯只得接受任务。开始,他们希望从大使馆首席译电员身上打开缺口,但是却屡屡碰壁,甚至陷入绝境。然而,似乎又是上帝屡屡赐福,使他们每次都化险为夷。在此过程中,他们患难与共的历险也真正培育出心心相印的炽热爱情。

  ■冒死带“大盗”夜入使馆获取密码

  出乎辛西娅意料之外的是,布鲁斯主动提出帮助辛西娅夜盗大使馆。英国安全协调局批准了这个“疯狂”的方案,并向美国战略情报局借了一名撬保险柜的专家——外号“乔治亚大盗”的加拿大人,把他从监狱里提了出来,帮助他们。其报酬是完成任务后,予以释放。布鲁斯把保险柜的样子对“大盗”作了尽可能详细的描述,“大盗”得出结论:“这是一个莫斯勒牌保险柜,锁上安有咔嗒咔嗒作响的转向器,大约有4个转向轮。”他调侃说:“如果没有女人干扰,我可以在55分钟之内把保险柜打开。”

  怎样才能把这个盗贼带进大使馆?大使馆夜间虽然只有一名保卫人员,但是这个小伙子素以警惕性高著称,一支左轮手枪从不离身,而且枪法很好,他在大使馆来回不停地巡视,身边还跟着一只凶恶的狼狗。

  布鲁斯同辛西娅共同拟定了一个大胆的方案。他告诉保卫人员,这几天他必须在大使馆加夜班到很晚,希望他不要声张,因为还有一位女朋友将陪着他,“我不能把她带到旅馆去,免得我夫人怀疑。你明白吗?”保卫人员认为布鲁斯把这样的秘密都告诉他,受宠若惊。接着,辛西娅连着几个晚上都去大使馆,保卫人员对看到他们出双入对习以为常。他们守候在办公室里,一边仔细地观察外面的动静,一边计算着值班员来回巡视的规律周期,大约是60分钟左右。

  盗窃密码的行动整整用了4个夜晚。第一夜,他们设计让那位值勤的保卫人员喝了一杯香槟酒,酒里的最新催眠药物让他足足睡了5个小时。糟糕的是,这个老式的莫斯勒牌保险柜很坚固,撬保险柜花了很长的时间。当“大盗”刚把保险柜撬开,正准备给密码本拍照时,保卫人员开始醒了,盗窃工作只得停止。

  之后两天,不可能再用催眠的方法了,“大盗”无法进入,辛西娅只好自己动手,还是没能打开保险柜。第四天,只好再请“大盗”亲自出马,成败在此一举。

  当他们带着“大盗”刚刚进入大使馆的时候,保卫人员就巡视过来,危急时刻,辛西娅急中生智对布鲁斯说:“快,快,把衣服脱了!”黑暗中,他俩脱得一丝不挂,一块躺在门厅处的地毯上,互相紧紧地扭抱在一起。保卫人员过来时,到处扫视的手电无意照到了地毯上的胴体,小伙子窘迫地连声道歉,赶紧退出客厅。这一夜,他再也没有过来。

  “大盗”不愧为高手,只用了几秒钟就打开了保险柜。他们通过窗子把密码本递给早已隐蔽在花园中的英国安全协调局的特工,特工再将密码本送到停在附近的一辆安全协调局汽车里,对密码本逐册逐页的进行了拍照。一个小时后,全部拍照终于完成。密码本被神不知鬼不觉地放回到保险柜里。

  ■告别间谍生涯,隐居古堡

  正是这些影印出来的密码本使英美军队对在土伦、卡萨布兰卡和亚历山大的维希法国舰队各分遣支队的分布、调动等战略布署情况了如指掌。1942年6月,盟军顺利地占领了马达加斯加;11月,盟军几乎没有遇到维希政府军队的任何抵抗,成功地在北非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登陆。

  辛西娅认识的一位美国战略情报局高级官员指着登在各家报纸上的醒目标题对辛西娅说:“多亏你搞到了密码,才缩短了战争的进程。”后来一位历史学家甚至这样写道:“一个英国女人又一次挽救了大不列颠。”

  1946年,布鲁斯与辛西娅正式结婚。辛西娅承认,在与她有关系的男人中,只有与布鲁斯才心心相印。婚后,布鲁斯带着妻子回到了故乡鲁西荣,在那里买下了富有诗意的卡斯特尔努古堡,度过了风平浪静的晚年。1963年,辛西娅死于癌症。

  ◎摘自《谍海名鲨: 现代间谍人物大写真》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蒂 | 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