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寨机”功能强价格低 被指搅乱手机市场

  来自国产手机品牌艰难经营的消息可谓一个接一个:6月底,创维宣布以“1元人民币+1元港币”的价格甩卖其80%的手机业务股权;夏新连续两年巨亏9亿元,在5月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波导在3月出售手机合资公司,战线收缩预亏连连;联想于1月底宣布从上市公司中剥离手机业务……昔日国产手机的大佬们无不面临着负重前行或全身而退的两难境地。


  可名为“天语”和“金立”的两个国产手机品牌却在国产手机的经营困境中脱颖而出,有统计称其在上半年提高了国产手机约2%的市场份额,两者的销售额与部分国外品牌不相上下。他们成功的原因,被普遍认为是因为两家企业都有生产“山寨机”的经验。

  那么,山寨机究竟是何种产品,又为何能带来“天语”和“金立”的成功?

  快准狠的山寨文化

  简而言之,山寨机是没有入网许可的黑手机,绝大多数使用价格低廉的MTK芯片制作。MTK是将手机芯片及软件捆绑在一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山寨机生产商无需技术研发,只要考虑外形和功能。所以山寨机又不仅仅是黑手机那么简单。有人模仿《大腕》中的台词为山寨机编了这么一段话:“一定得选最好的硬件芯片,雇法国设计师,做就得做最高档的手机;平台直接用MTK,屏幕最小也得3.0的,什么智能呀、电视功能呀、双卡同时待机呀,能给他装的全给他装上:前面一个摄像头、后面一个摄像头……您说这样的手机,一部得卖多少钱啊?2000块?打劫啊?1000块起,您别嫌便宜,还必须打折。什么叫现代人士您知道吗?现代人士就是买东西就买最便宜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手机的口号就是:不但要好,还最便宜!”

  可见,功能强、价格低是山寨机最主要的特点。目前,山寨机在国内的流通量达到1.5亿部,相当于所有手机正规军的市场量总和。而创造1.5亿部市场容量的营销文化,也能被归纳为三个字:快、准、狠。

  说其快,是因为山寨机有着第一时间的反应速度,在设计方面匠心独运。当中国消费者还在焦急地盼望iPhone登陆中国的时候,中国版的“苹果手机”———HiPhone已经抢先问世。当正规手机品牌年推5款新机就属于“高效率”时,山寨机却能月推5款新产品。这样的速度,岂不让正品望尘莫及?

  说其准,是因为山寨机能准确把握消费者的需求。不少山寨机的外形与名牌厂商的流行机型类似,甚至打着Suny-ericcsun、NOKIR、SAMSING等接近名牌厂商的产品商标。记者从本市一家通信产品市场摘录了一些山寨机的价格:外观与诺基亚N73一模一样、功能也近似的,400元;高度模仿苹果iPhone的,1000元……在低端消费市场,如此产品自然畅销。

  说其狠,是因为山寨机以渠道为重,迅速渗入各级市场。山寨机热炒消费者期待的应用卖点,并且注重拓展电视直销等渠道,丰富的机型使得每个区域的经销商都能拥有优势机型。比起推销“大众产品”,拥有一两款“独一无二”的山寨机使得经销商更加有利可图,也更愿意做好山寨机的推广工作,直接影响那些特色不明显的普通国产手机的销路。

  是排斥还是学习?

  黑手机要受到打击,山寨机也不例外。但在大部分老牌国产手机江河日下的情况下,排斥山寨机特别是其所代表的山寨文化,未必是明智的选择。事实上,山寨机“不按常规出牌”的营销方式,好比一条不安分的鲶鱼,搅乱了一池春水,更要敲醒那些仍在寻找出路的国产手机品牌。

  目前国产手机的主要看点是功能大、价格低,但与山寨机比没什么优势。更糟糕的是,奉行“快”字宗旨的山寨机款式更新频率非常快,“多品种小批量”始终是其产品上市的一大特色。但老牌国产手机推出一款新机型,从立项到论证再到审批,往往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等你推向市场,已然是人家的淘汰机型,山寨机又出新品了。”在这种情况下,老牌国产手机如果仍抱着“笃悠悠”的态度设计产品,市场只能拱手让人。

  山寨机还让手机市场看到草根企业无比强大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闭上眼睛想一想,除了直板手机、翻盖手机、滑盖手机,你觉得手机还能有什么造型?有没有想过BMW、UFO、卡通玩偶等造型,甚至充满佛教意象的手机?老牌国产手机没有做到的事情,山寨机做到了。在通讯市场里,这些与众不同的手机令消费者爱不释手;而在网络论坛中,兴奋的网友大叫,“太酷了,拿出来震倒一大片”,善于思考的网友则说,“艺术和商业嫁接,不再是大品牌的专利!”这些,难道不是老牌国产手机可以学习的吗?

  其实,国产手机的正规军并非没有优势。从技术看,很多老牌国产手机也采用MTK,研发要求不高,完全有机会加快上市速度;从质量看,老牌国产手机一直在改进,远比一些山寨机来得可靠;更重要的是,老牌国产手机自始至终很重视售后服务环节,而这些恰恰是山寨机为压缩成本所置之不理的。如此种种都证明,正规军可以排斥山寨机的违规行为,但不能排斥山寨机的创新能力。面对“不安分”的鲶鱼,正规军似乎也应该跟着动起来。

  不仅要终端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国产手机的正规军能否在山寨机的鲶鱼效应下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也有待于外部环境的改变。否则,不在同一起跑线的竞争、或者说距离相差太大的起跑线,只会拖住国产手机正规军突围的步伐。况且,这条起跑线的设定,也关系到山寨机的管理,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仅仅从终端市场进行限制、管理山寨机,效果并不好。

  先看目前的管理方式。就市场来看,山寨机的产业链几乎不存在问题,它有上游的芯片供应,有下游的市场需求,是一条能够满足方方面面需求的产业链,所以市场发挥的调节功能不大。于是有关部门往往指望间接地利用市场的力量发挥作用,比如教育消费者正视山寨手机的弊端,从而减少它的市场需求,迫使其萎缩、转型或改变其营销策略———但在低端手机市场,消费需求始终很大,因此间接利用市场的力量非常有限。于是,只能采取强制管理的措施:由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强制端掉山寨机的窝点。问题是,山寨机的生产技术含量不高、成本不高,企业规模不大、数量很多,联合执法的力度同样有限。

  那能不能换一种方式,通过辅助国产手机正规军增强力量,来挤压山寨机的市场空间?比如说,正规军生产的手机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入网检测,一款手机的检测费要30万元,耗时两个月。对正规军来说,如此检测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直接影响产品定价,而且拖长了上市周期,给山寨机有了可乘之机。我国的手机市场门槛不低,相关审批、检测程序不少,如果相关部门能将效率提高一点、费用降低一点,或许正规军的竞争力也会强一点,也说不定为一些山寨机提供了“投诚”的机会,使他们成为正规军中的新兴力量。

  此外,还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调整正规军和山寨机的竞争起跑线。例如,在相关运营网络建设上为山寨机设置使用门槛,但允许正规军正常使用。那么,失去使用条件的山寨机只能偃旗息鼓,正规军却拥有更加有序的发展环境。(记者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