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阿坝州羌族碉楼与村寨抢救保护工程开工(图)

图片来源:阿坝州政府网站

  中新网7月17日电据阿坝州政府网站消息,7月15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四川省政府在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举行“羌族碉楼与村寨抢救保护工程开工仪式”。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讲话指出:“抢救保护羌族文化遗产,是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挽留羌族这个古老民族的记忆、维护我国文化的多样性,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12”汶川特大地震,羌族碉楼与村寨中的理县桃坪羌寨、汶川黄土碉楼、茂县黑虎羌寨与碉楼等均严重受损。


  据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赴震中地区的汶川、茂县、理县等地进行现场勘察,按照预设方案部署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以及文化部《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国家文物保护工程甲级(一级)资质单位中,按照技术力量强、以往业绩优良、在羌族地区施工经验丰富的原则,评选确定了该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队伍,论证通过了有关清理抢险方案和施工方案,对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

  承担本次修复设计任务的专家团队十分尊重羌族的古老文化,对桃坪羌寨的受损情况进行详细评估,并且认真研究了羌族碉楼碉房的营造技艺,制定了科学的设计方案,宗旨是既要妥善修复受损的文物建筑,同时也要培养当地的维修队伍和人才,使羌族传统建筑文化得到保护与传承。

  工期预计二至三年的的羌族碉楼与村寨抢救保护工程,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少数民族地区启动的第一个文物抢救保护工程,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