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较真到底 为一元车费状告地铁公司(图)

洪敬杰一纸诉状将天津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洪敬杰一纸诉状将天津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日前,本市24岁的小伙子洪敬杰为1元钱车费究竟该不该收的问题,一纸诉状将天津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这场即将到来的官司在网络上引起了一片轰动,有人对洪敬杰的做法表示支持,也有人认为他是在自我炒作。昨日,本报记者对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洪敬杰进行了专访。

  洪敬杰今年24岁,家住河西区红波里。个子不高,一身大众化装扮的他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言语很有条理,每说一段话会停顿一下,留给对方思考的空间。

爱较真儿、喜欢管闲事、好打抱不平是洪敬杰对自己的评价。

  据了解,洪敬杰高中毕业后便开始工作,先后在几个超市做过理货员,还和朋友合伙做了点小生意。平时善于观察的他脑筋很活,发现哪行可以获利就马上行动,赚到钱就收手,再转做其他行业。“虽然这有点儿像投机,但一种工作不能一直做!”

  多管“闲事”的80后

  职业报料法律维权

  洪敬杰第一次为自己维权是在2006年。当时他发现公交车冬天不开空调,便向本市的电视媒体反映。之后,在一位律师朋友的建议下,洪敬杰萌生了将公交集团告上法庭的念头,不过由于取证难最终作罢。经历了这件事,洪敬杰经常向公交集团提建议,甚至与公交公司的负责人成了好朋友。

  去年5月,洪敬杰在本市某知名超市做“计时工”,由于相应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他将超市告到了“市劳动争议仲裁院”。最终,超市补偿洪敬杰2050元。有了这个例子,“计时工”们纷纷争取自身权益。洪敬杰还把打官司时学到的法律知识讲给其他工友。

  除了为自己维权,洪敬杰还是一位职业“报料人”。为了调查食品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的内幕,他用别人的身份去医院抽血,让记者跟拍;为了拍办假证,他用自己做饵。“如果每个人都不去‘较真儿’,放任不公的事情发生,那社会就要乱套了。”

  地铁官司近期开庭

  只为弄清模糊概念

  今年6月21日16时35分,洪敬杰从洪湖里乘坐地铁去海光寺(洪湖里-西站-西北角-西南角-二纬路-海光寺),区间共5站。地铁公司在洪湖里站客服中心的公示牌上标明:5站以内(含5站)收费2元,可洪敬杰在洪湖里购票时却被收取了3元。洪敬杰当即提出实际乘坐地铁5站收费3元不合理,要求退还1元,但地铁工作人员称5站包括上车站,拒绝退款。7月10日,洪敬杰写下民事起诉状,将天津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此案已被和平区法院受理,近期开庭。

  对于这起“1元钱”官司,洪敬杰说:“我打官司的目的是希望促进天津地铁票价改革。”据他介绍,这场官司的争议焦点有两个:一是地铁模糊的票价标准。地铁1号线票价规定乘坐5站以内(含5站)2元,但并未标明是否含起始站;二是首站是否应该算第一站?按照人们常规理解,5站应该是5段位移。“就像我坐公交车从天津日报大厦到南楼,司机肯定会告诉我坐一站,不会说坐两站。”

  能理解网友非议

  要“较真儿”到底

  针对部分网友认为他在自我炒作的非议,洪敬杰说:“我的诉讼请求只是要求被告退还1元钱并向我公开道歉,我从中得不到任何好处。说出名,这起官司完了,谁还记得我是谁?在市物价局网站上,有关地铁票价批文的附页中标明了洪湖里至海光寺3元钱,这才是我这次打官司遇到的最大困难。”

  洪敬杰现在正与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研究案情。“希望开庭那天,关心此事的网友能来旁听,帮我加油打气。我这辈子算是要‘较真儿’到底了!”本报记者 韩爱青 文/摄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敬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