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四川旅游经历震痛 武侯祠地震录像资料首次公开

  记者从游船上看到了乐山大佛的全貌,尽管面临着8级地震的挑战,但是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乐山大佛却纹丝不动,景区内的凌云寺、灵宝峰的灵宝塔、东坡楼、乌尤寺也是完好无损。

通向大佛的小路,地震前这条小路上挤满游客,想到近处观看大佛,至少要走一个小时,而现在我们看到尽管景区非常安全,但是游客却非常稀少。

  乐山市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晓宁:“我们景区旅游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一个月下来大概减少了,整个加在一块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0%多,旅游收入到目前为止减少了两千多万元。”

  而四川另一个著名旅游景区峨眉山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尽管峨眉山城区也经历着剧烈的晃动,但是峨眉山的金顶,万年寺,报国寺,清音阁等景区内所有的景点,以及6000多游客没有受到一点损伤,即便如此,前来旅游的游客,仍然是门可罗雀。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秦福荣:“我们的游人从5月13号特别是14号明显地感觉到大减,和去年同比可以说是减到90%。”

  与此同时,旅游的相关产业也出现大幅度缩水的情况。

  成都锦江宾馆副总经理武国强:“整个酒店的营业收入去年同期我们大概一个月下来,大概在2300万元左右,今年跌到了1300万元左右。”

  成都京川宾馆总经理安茂成:“我们的整个经营和去年相比已经下了一半以上了,这个对酒店来说已经是不可生存的一个边缘了。”

  在成都市最大的康辉国际旅行社门市,记者看到,报名旅游的人数也是急剧下降。

  记者:“那现在这个旅客能下降了多少?”

  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应该说是下降了六、七成的样子。”

  这是青城山的一个投资600万元的农家乐,7月8日正值晚餐时,记者看到,这里没有一个游客前来就餐。

  青城山隐秀山庄总经理陈非浩:“较地震之前大概下降了有60%。”

  在四川省旅游局,张谷局长给记者详细介绍了四川旅游业面临的巨大难题。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我们现在旅游基本上停止下来了,我们现在全省直接的旅游从业人员是40多万人,已经有30多万人没有工作或者没有收入,这是一个,那么相关带动的就业人员是180万人,那也没有工作,也是处在基本上没有收入的状况。”

  如何尽快恢复市场信心,给四川经济注入活力成重建四川旅游业当务之急

  地震之后四川旅游客流大幅下降,即使远离震区的那些景点,也是冷冷清清,四川省旅游局测算,饭店、餐饮等相关行业的间接损失,高达1723亿元,大大超过了地震造成的直接破坏,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如何尽快恢复市场信心,给四川经济注入活力?成了重建四川旅游业的当务之急。

  在四川省旅游局,张谷局长告诉记者,为了挽回地震给四川旅游带来的重创,四川省旅游局以及各级政府已经针对四川省内的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团队、宾馆餐饮等行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你比如说旅游景区,哪条线旅游景区门票打多少折扣,酒店房价有多大的折扣,然后餐饮有多大的折扣,包括旅游娱乐节目有多大折扣,还有一个就是航空,包括车船,都会有一定的折扣。”

  在成都武侯祠景点,除了针对市民推出100元年票以外,对所有的旅游团队推出5折优惠,原本60元的门票,到今年年底全部半价。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宣教部主任何红英:“这个价格可以说是武侯祠开天辟地的价格,从来没有打过这么低的折,对团队是5折的优惠。”

  乐山、峨眉山景区,则在旅游部门的组织下,除对门票进行较大幅度的折扣之外,宾馆住宿在原价基础上可享受五折优惠,同时对景区内的缆车索道价格也一律五折,成都市政府为了表示对各地游客的感谢,还特意制定出了一项旅游补贴政策,通过旅行社向每位前往四川旅游的国内游客一次性补贴20元,国外游客一次性补贴50元。

  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友:“旅行团队如果是组织了专列和包机,每一次补贴在1万元以上。”

  走进四川的景点和旅行社,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来四川,就是对灾区重建的支持,就是给了四川旅游最大的帮助,根据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政府联合制定的旅游业重建规划方案,到2010年,四川旅游市场将全方位恢复,现在,这个方案的第一步已经开始启动。

  一条仿古的街道,是我们在一个大都市中很少见到的,它的名字叫做“宽窄巷子”,是成都市在地震之后新开放的一条具有老成都原生态的历史文化街区。

  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尹建华:“它既是成都的物质家园又是成都的精神家园,所以6月14日以守望家园来推开宽窄巷子,这就表明了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在灾后旅游的复苏恢复方面率先表率,也是作为灾后四川推出的第一个重大的旅游产业项目。”

  到过成都一定品尝过成都的美食,现在如果不知道宽窄巷子,那一定没有去过成都,512地震后,宽窄巷子成了成都恢复旅游打出的第一张漂亮的牌。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成都市旅游局局长邓工力:“我们提出在重建中要发展,就是灾后重建,我们要当成一个旅游发展的一个机遇,使这个产业能够有一个加快的发展,再一个是要在实践中去创新。”

  采访时记者了解,来四川旅游,除政府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旅游景区自救之外,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是所有受损的景点景区如何重建的问题。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我们这次在恢复重建中有三种项目,一种叫加固项目,稍微加固排位以后就行了,第二种叫修复项目,那么修复就是后两者情况,第三种叫兴建项目,我们恢复重建也要提升也要发展。”

  而大家始终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九寨沟风景区,目前因为陆地交通时好时坏,加上景区内接待游客的相关产业,依旧面临着水电不通,暂时还不能接待旅行团队。

  张谷:“另外一点就是接待设施,包括酒店、宾馆饭店,这些特种设施设备,电梯、锅炉还有房屋评审还没结束,所以可能估计九黄线开放的时间会在8月底9月初。”

  对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的二王庙等涉及文物的景区,由于要对所有的建筑重建,其中涉及文物、以及景观的雕刻,所以重新开放的时间至少要3—5年。

  张谷:“因为它是文物,所以就要原貌恢复,那么这个时间可能要长一些。”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地震至今整整2个月的时间,四川旅游自救以及政府采取的措施,已经开始奏效,成都市区星级酒店入住率从震后的10%,回升到45%以上,乐山、峨眉山、竹海等旅游环线,游客数量开始增多,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近期将分别接待无锡、广东、港中旅、国旅集团和青旅集团等万人进入四川旅游。

  张谷:“只要政府宣布的安全的旅游区和旅游线路,游客这个时候来旅游是对我们灾区抗震救灾自救、恢复重建的一个最大的支持,我们四川最需要的是市场的恢复,你来四川就是对四川的恢复做到了最大的贡献。”

  半小时观察:四川旅游依然美丽

  5月12日的那场大浩劫不但使四川的旅游资源受到重大伤害,更伤了四川旅游的人气。恢复人气成了四川旅游灾后重建中的一项重任,“汶川地震百年不遇,四川旅游依然美丽”作为一个旅游大省,旅游业是四川经济重新起步的起跑点,现在我们去四川,就是对灾区重建的支持,就是给了四川百姓实实在在的帮助。

  灾后重建,任重道远,我们这一段时间来,还是不断能收到四川灾区一些企业、部门的反映,希望借助我们这个传播平台,寻找他们急需的帮助,比如,我们刚刚就收到安县鑫怡煤业公司的救助信。他们这个今年一月份才正式投产的煤炭企业,在汶川地震中损失惨重,地面建筑、高压供电线路、井下巷道、采掘设备都找到严重破坏,这家企业计划争取用四个月时间全面恢复正常生产,但是受灾严重,仅仅靠生产自救、银行贷款,仍然无法走出困境。它们现在最急需水泵、空气压缩机、架线式电机车、甲烷传感器、电缆、排水管等救灾生产设备。我们希望如果哪个企业单位有这些物资,能伸出关爱之手,帮助它们度过难关。

  主编:周人杰

  记者:王亚丹

  摄像:徐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