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黑龙江“许霆”案重审 判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

  由于接了一个误打的还款电话,20万元巨款从天而降,黑龙江省方正县男子张滨也因此惹下牢狱之灾。2008年4月17日,张滨因犯诈骗罪被方正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一审判决后,张滨提出上诉。
2008年4月28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方正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发回重审。2008年6月17日,法院重审判处张滨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一个从“天堂”到“地狱”的玩笑》连续报道

  说案

  律师

  “方正许霆案”重审改写一审诈骗罪“十年有期徒刑”为“判三缓五”。律师界对此展开了讨论认为,人民法院对犯罪量刑裁定体现着人性化,更体现出了尊重人权。案件的重审改写原判决的结果,使法律适用达到最佳效果,发挥法律最佳功用,取得较好的社会评价,树立了法律的尊严。这是法律裁决者一次积极的实践,是一次人性化的裁定,使案件处理不但“法律化”,更“人性化”了。

  本报资料片

  声音1

  ——

  黑龙江达升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钟良、常玉江认为,被告人张滨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此判决将在最高院核准之后生效。可以说,此判决结果相比于“十年”的刑期来说,是让人值得欣慰的,但纵观本案的整个审理过程,有些方面也确实让人值得深思。

  首先,从张滨涉嫌诈骗的整个犯罪过程来看,我们认为,对于张滨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商榷;其次,即使张滨的行为符合诈骗犯罪的构成要件,那么从该案的具体情节及社会危害性来看,我们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条、37条的规定,也应当认定张滨的犯罪行为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或者应免予刑事处罚。

  一审张滨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后,法律效果“甚佳”,社会效果却不怎么样,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觉得非常遗憾,但仍对法官抱以理解。一个合法的判决,未必是一个公正的判决。张滨案的一审判决,就是合法而不合情、不合理、不符合实质正义的典型。

  任何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又是审判实践中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因此,强调综合考虑不仅是一种审判技巧,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司法公正。审判如果只忠于法律而不权衡时势,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之间本来就有的距离或矛盾就会更加凸显。很明显,对张滨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是考虑了其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后所作出的量刑结果,这也符合刑法罪刑相适应的基本原则。

  “是否构成犯罪有待探讨”

  声音2

  ——

  “这是一次人性化的裁决”

  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律师詹志坚认为,“方正许霆案”的重审结果是人民法院对犯罪量刑裁定一次人性化的裁决。

  詹志坚说,诈骗罪的构成要件有两种,一种是虚构事实,另一种是隐瞒事实真相,本案中张滨利用他人误解而实施犯罪应构成诈骗罪。如果按照最初判决“有期徒刑十年”实在过重。钱虽进入他的账户,可以由其控制,但结果是什么?张滨没有取出,实际占有却没有挥霍。法院破幅度判决为什么就不可以呢?这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自由裁定权,法院能够综合考虑,张滨虽实施诈骗,但犯罪中止,可以自由支配20万可并未支配,其危害性较小,“判三缓五,并处罚金1万”,刑罚相适应,罚当其罪。

  法律是有魂的,法律是活的,法律赋予了法官自由裁定权,依法办事。“方正许霆案”中,人民法院对犯罪量刑裁定体现着人性化,更体现出了尊重人权。

  关于“方正许霆案”,高盛律师集团李滨律师认为,“方正许霆案”重审改写原判决的结果,既兼顾了刑事处罚与金钱处罚相统一、又兼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司法理念,是法律裁决者一次积极的实践。重审判决值得肯定。

  “新时期的执法者

  要面临新挑战”

  声音3

  ——

  黑龙江闻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文明认为,法院发回重审后的结果比较符合实际,在新时期的历史背景下,产生了许多新案件和新特点,司法领域不能再以狭隘、教条、死板的观点处理案件,如果按最初一审十年有期徒刑的判决,结果对被告过于严格。因对方一个过错行为导致该案发生,让被告承担如此严重的后果,有失公允。

  王文明认为,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将错就错”的事,它是基于“占便宜”而形成,并非以犯罪故意为出发点。例如银行柜台前取款,付款人多付了钱,而取款人将钱拿走。类似案件在中国全部适用民法,并未使用刑法。如果从结果来看,从银行取走了不属于自己的钱这样的事也应构成犯罪。判罪量刑要明确前因后果。

  “方正许霆案”最重要的一点是,没有对方打错电话的行为即错误在先的行为,该案绝不可能发生。法院重审没有按照第一次判决,是因为该案件与一般的诈骗犯罪不同。无论是后果、手段、方法等,均与司法实践中经常发生的诈骗截然不同。但该案性质还是诈骗。量刑应以新的视点、以法律的精神,即“惩罚与预防、惩罚与教育,宽严相济的原则”,人性化、适时地适用法律,这样才能使法律适用达到最佳效果,发挥法律最佳功用,取得较好的社会评价,树立法律的尊严,使得案件处理不但“法律化”,还要“人性化”。

  王文明认为,此案从被告人、被害人等方面都是司法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一个较好的范例。它使人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新时期的执法者必定会遇到更多新问题,面临新挑战。司法人员的素质要不断提高。

  黑龙江朗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穆善志也表示,“方正许霆案”当事人之所以产生犯罪,与其他犯罪主客观都有所不同。客观方面是“有条件”,一个打错的电话,对方未进行任何核实就将钱打进他提供的账户;主观方面,如果张滨没有产生贪念,迅速表明自己不是对方要还钱的人,就不会产生犯罪。“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样一句古语却因自我道德约束差酿成苦果。希望“方正许霆案”的警钟在更多人的心中得以长鸣。本报记者

  回顾案件

  张滨(化名)今年28岁,是黑龙江省方正县伊汉通乡吉兴村人。2007年11月25日中午,张滨到朋友家做客,由于手机欠费,张滨将哥哥张军(化名)的手机带走,当天中午,张滨接了一个电话,一名女子自称姓宋,是方正县双盛米厂的工作人员,想找一位姓张的先生还钱。张滨听后说自己也姓张,但随后感觉对方可能是打错电话了,但并没有否认。天上掉钱了?张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幸运”不知所措,最初他以为是一个错打的电话,不会再打来了,可没想到的是,过了10分钟后宋某又给张滨打来电话并且催促他告知账户号码,此时张滨头脑一热,用身份证在当地中国农业银行花5元钱办了一张卡,又往卡里存了一元钱,然后用话吧电话给宋某打了一个电话,并将卡号告知对方。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后,张滨真的收到了对方汇来的20万元巨款。

  2007年11月26日,也就是张滨收到钱的第二天,米厂的老板与借款人取得联系,借款人表示根本没接到宋某还款的电话,也没收到宋某汇的20万欠款。得知自己被骗的宋某再次用电话与张滨取得联系,可是张滨拒绝接听电话。无奈之下,宋某向方正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了案。经过警方调查,原来宋某将借款人的电话号码138××××5387错打为138××××5837,并且两人都姓张,就这样宋某阴差阳错地汇错了款。2007年11月28日14时许,公安民警在张滨的家中将其抓获。案发后?熏张滨将20万元赃款退还给宋某。

  2008年1月4日,张滨被方正县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4月17日,张滨被方正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一审判决后,张滨以其行为不构成犯罪为由提出上诉。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方正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发回方正县人民法院重审。

  2008年6月17日,黑龙江省方正县人民法院下达重审刑事判决书。重审法院认为,张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隐瞒事实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据为己有,其在实施诈骗过程中,诈骗款项已经实际存入其开立的账户中,并设立私人密码,已处于其控制之下,属犯罪既遂。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应予惩处。张滨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本应适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的刑罚。鉴于张滨是在宋某误打电话,并一再催促张滨取款后,张滨才产生诈骗的犯意,是临时犯意,与其他主观就想骗取他人财务的案件有所不同,张滨发现人民币20万现金已汇到其账户后,并没有取款,案发后,赃款分文未少全部退还,没有给宋某造成任何经济损失,且该案的发生宋某也有一定的过错,基于上述具体情节,对张滨可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法。张滨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尚不是很大,全部款项已退还宋某,社会危害性较小,且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等具体情节,适用缓刑后不致再危害社会,可依法宣告缓刑。法院判决,张滨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张滨对法院判决无疑义,这起审理时间历时7个月多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高 微)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