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政委彭玉斌抗震救灾记事

  把大爱镌刻在龙门山上——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政委彭玉斌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网四川都江堰7月17日电(张玉清、杨西河)在重灾区彭州市龙门山镇抗震救灾一线,受灾群众经常看到一位身材魁梧、脸庞瘦黑、嗓音略显沙哑的大校,他一会儿带领官兵实施紧急搜救,一会儿握着群众的手亲切问候……

  他,就是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政委彭玉斌。


  “党员干部跟我上”

  5月17日17时,营长陈西明向政委彭玉斌汇报:银厂沟陡红岩半山腰有4名被困群众。

  “时不等人,救人要紧!”彭玉斌当即带领30多名官兵,迅速向陡红岩进发。1个小时后,彭玉斌带领搜救队来到山脚下。

  海拔800多米的陡红岩,在地震中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巨石不断从山岩上滚落下来。

  “党员干部跟我上!”彭玉斌带领10名党员组成尖刀班,从没有坍塌的山体一侧开辟上山通道,爬上被困者所处位置,再组织11名突击队员从山顶借助绳索贴着山体往下滑,其他人员作为预备队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铁锹挖断了,钢钎撬弯了,手上和身上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血痕……官兵们全然不顾。

  1个半小时后,救援官兵终于到达了4位被困群众所处的位置,彭玉斌指挥大家分成4组,采取轮流背的方式,带着被困群众沿着刚刚开辟的“路”往山下走。

  为了确保每名被困群众的安全,彭玉斌要求背人的战士在前面走,腰上系着3条保险绳,后面有3个人拽着绳的另一端。短短3公里的路程,他们竟整整走了近3个小时。

  “我们要以一颗滚烫的心,温暖灾区籍战士的心”

  “政委,要不是您帮我联系家人,我真不知道他们现在是死是活!”

  “彭政委你好,我们已与贵部灾区籍战士徐洪的父亲联系上,他家除房屋倒塌外,人员安好。”

  ……

  地震中,这个旅有300多名川籍战士家庭遭遇不同程度损失,52名抗震救灾一线的战士与家人失去联系。

  “我们既要抗震救灾,更要关心参加抗震救灾的灾区籍战士。要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他们尽快联系上家人。我们要以一颗滚烫的心,温暖灾区籍战士的心!”彭玉斌指定由政治部一名副主任牵头,带领2名干事组成联络组,连夜赴汶川、北川、青川等灾区,寻找灾区籍战士的家人,积极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搞好协调,确保战士家人生活有保障,并用摄像机把战士家人拍摄下来,让他们实实在在看到亲人、感受亲情。

  与此同时,彭玉斌还利用自己老家在重庆,老乡、同学、战友、亲友多的优势,把52名战士的家庭地址、父母姓名等详细情况用手机编辑成189条“寻亲短信”,发给他们,并叮嘱:“你们一定要替我找到这些战士的家人!”

  修理营绵阳籍士官何平与父母和北川县的未婚妻龚小英失去联系。彭玉斌一边做小何的思想工作,一边打电话催促联络组人员尽快搜寻。为了扩大寻找范围,彭玉斌还专门与四川电视台联系,请新闻媒体帮助寻找。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帮助何平找到了父母和失去音讯10多天的未婚妻。

  “我们不能让受灾群众再成难民”

  “宝山村6名受灾群众临时住的帐篷没有顶盖,我得去看看。”一天夜里,正和机关人员研究为受灾群众帐篷搭设方案的彭玉斌,看到外面下雨,首先想到的就是受灾群众。

  从指挥所到宝山村,需要趟过一条小河,步行5公里山路。彭玉斌披上雨衣,带领工化营18名官兵,扛着铁锹,抬起1顶帐篷,打着手电冒雨奔往宝山村。

  通往宝山村的一处山路已被洪水阻断。彭玉斌带头跳进激流中,和官兵们手拉着手,伴着时隐时现的手电灯光,趟过激流,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赶。

  “赶紧把帐篷先撑起来,不要让乡亲们再淋雨了!”赶到宝山村后,彭玉斌当即脱下雨衣给一位老人穿上,然后带领官兵搭帐篷。15分钟后,彭玉斌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帐篷内,并和官兵们架起随身携带的简易行军床,把6名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后才带领战士返回。

  为解决受灾群众生活问题,彭玉斌与其他常委商议后,组织官兵在责任区内的20个行政村设立了免费就餐点、维修服务点和医疗保障点,及时为他们提供服务。为了加快帐篷搭建进度和高压线路架设速度,让群众及早感受家的温暖,他一边深入到官兵中带头干活,一边给群众加油鼓劲。

  深受感动的受灾群众却不知道,彭玉斌的老家就在涪陵,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回去一趟,而他却身在家门而不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