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证书设计方案:绢帛装裱工艺呼应金镶玉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孙源)今晚7点30分,北京奥组委在位于酒仙桥路二号的北京时尚设计广场A座D-PARK北京会所中央大厅举办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仪服饰及主要颁奖元素发布会”。会上展示了北京奥运会颁奖专业志愿者即将在颁奖仪式上穿着的礼服和礼仪用鞋,并同时发布了颁奖台、颁奖花束、运动员获奖证书等主要颁奖元素。


  根据奥运会惯例,除向前三名运动员授予金、银、铜牌外,还要将向前八名获奖运动员颁发获奖证书。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运动员获奖证书作为投稿要求的一部分被同时征集。截至2006年3月26日征集活动结束,收到有效作品179件。

  北京奥组委分别于2006年4月13日和6月7日组织了初评和复评两次评审会。入围设计师对证书设计方案进行多次修改后,于2006年6月30日上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2006年7月19日成立奖牌、证书设计修改小组同时对奖牌和证书设计进行修改工作。2007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确定了证书设计方案。2007年1月16日国际奥委会最终通过了证书设计方案。

  奥运证书的设计采用了中国具有两千年多年悠久历史传统的古老绢帛工艺、宣纸托裱及祥云图案。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奖牌设计是在传统的金属奖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那么绢帛在证书上的使用,则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又一次全新创举。

  证书制作借鉴了中国传统书画的装裱工艺,以绢帛装裱。证书内芯为绢帛材质,证书四周采用专门研制的祥云纹特织绫锦进行装裱,证书背面使用宣纸托裱,整体设计传达出深厚而浓重的中国文化韵味。证书的上方左侧为国际奥委会会标,右侧为本届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或残奥会会徽;下方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签名,映衬以中国传统的祥云图案,并以显形水印的长城图案为背景。第一名至第八名运动员获奖证书采用不同色彩加以区分。各名次证书用绫颜色选用中国人文色彩内涵丰厚的粉绿、藕紫、天青、皎月等中国传统画专用色彩,充分体现了人文奥运的设计理念。

  奥运奖牌的“金玉镶嵌工艺”配以奥运证书的“绢帛装裱工艺”,玉帛两者的结合完美的传达出倡导世界和平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中国古语“化干戈为玉帛”所共同表达对和平向往的美好企盼,堪称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再一次完美展现。

  古代文献与考古发现印证了中国宣纸与绢帛可以保存千年以上,北京奥运会证书制作特别开发研制了特抄宣纸、绢帛祥云纹特织工艺,其染色一并达到国际A级、甲醛含量为零的环保染色标准。

  为保证奥运获奖证书的品质、质量,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课题组会同专家学者对制作的证书样品进行了装裱后的耐湿/耐热/耐光后耐老化及色牢度等多达60项科学试验。这些试验经过了中国制浆造纸科学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等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认定。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