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某师党员士官陈诚营救被困群众记事

  新华网成都7月17日电(张玉清、孟斌、龙君)6月22日,一封按有42枚红手印的感谢信寄到了济南军区某师。信中,42位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困绵竹龙宝坪的村民和矿工,对飘扬在龙宝坪的一面党旗念念不忘。

  擎起这面党旗的,正是这个师的共产党员二级士官陈诚。


  “我是党员,让我上”

  5月15日,一次余震过后,前往绵竹市龙宝坪救援被困群众的成都军区某红军师突击队发现,前面的路消失了,山体还在继续崩塌……

  “我是党员,让我上!”一名士官从突击队中站了出来,要求在前面带路。

  大家注意到,他的迷彩服上,挂着“济南军区”的臂章。

  他叫陈诚,是济南军区某师的一名二级士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老家什邡休假的他不顾自家受灾,背着水壶前往灾情更加严重的地区当志愿者,救出多名被困群众。

  5月15日,陈诚遇上前往绵竹救援被困群众的成都军区某红军师突击队,并加入了这支队伍。

  山上不时有石块落下。陈诚背起药箱,沿着深不可测的堰塞湖边缘向前摸索。经过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突击队终于到达龙宝坪。

  “救星解放军来啦!”群众一下子振作起来。然而,80名被困群众中,大部分是老人和伤病员,无法通过凶险漫长的山道。突击队长张乐决定,官兵护送部分身体健康的村民下山,向指挥部请求直升机救援。

  “我留下来照顾伤病员吧!”陈诚向张乐请求。看见张乐有些犹豫,陈诚又强调:“我是党员!”

  突击队带着38名体力尚好的村民离开了,陈诚留了下来。村民王一群说:“看到还有解放军和我们在一起,我就觉得一定能活下来。”

  “是党员的,跟我来”

  留在龙宝坪的陈诚面对着许多难题。他刚刚协助医生为一名下肢坏死的重伤员进行了截肢手术,接着又投入救援直升机停机坪的开辟。

  “有困难,找组织!”当这句话突然闯入脑海时,陈诚眼前一亮。他立刻砍来一根竹竿,又找到一块大红布,简单剪裁一番,一面略显简陋却无比鲜艳的党旗挺立在龙宝坪。

  4名党员聚焦在党旗下,组建起临时党小组,并开会决定尽可能发动大家自救。

  之后,陈诚更加忙碌了。晚上,他护理伤病员。白天,他发动可以行动的群众修建停机坪。

  很快,停机坪修建完毕。为了让直升机准确找到降落点,细心的陈诚找来洗衣粉,在停机坪正中画上直径1米的圆圈和10米的十字标尺线,并在周围写上巨大的“SOS”标识。

  5月16日中午,直升机的轰鸣声由远而近。村民们钻出棚子,欣喜若狂地向空中挥手。然而,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了几圈,投下一些食品和水后又返航了。

  看着飞走的直升机,大家失望极了。有人开始不安,有人变得焦躁。

  这时,一个空投的包装箱上贴着的纸条引起了陈诚的注意。纸条上写着:“老乡,直升机无法降落,请清理一个大场地,有篮球场地大小,明天再来!千万坚持住!”

  “整治一个更大的停机坪。”陈诚把党旗旗杆往停机坪上一插,抄起一把锄头:“是党员的,跟我来!”

  党员们拿着工具走了上来。4名伤情稍好转的村民拿着锹、镐走了过来。接着,5位70多岁的老人也加入了施工的行列……

  “请相信共产党员”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停机坪很快扩建完毕。然而,直升机迟迟没有到来。

  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伤员多,药品很快消耗殆尽。有村民说,曾看见两个降落伞落到后山上的树林,可能空投的是药品,由于路途凶险,无人敢去。

  陈诚听说后,毫不犹豫地背上背篓向后山走去。两名志愿者也跟了上来。他们穿越峡谷,绕过泥石流区,终于到达山顶,找到了降落包,但降落包里没有药品,只有一些食品和水。

  又是一天过去了,直升机还是没有来。天下起了大雨,余震更加频繁。

  “请相信共产党员!只要还有一名伤员和村民没有走,我们决不会离开龙宝坪。”陈诚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平抚了群众的情绪。

  5月18日,两架直升机相继降落,陈诚立即和其他党员按照党小组会上拟定好的预案,组织伤员和村民有序登机。第3架直升机到来时,陈诚把龙宝坪的每个角落都检查了一遍,确认最后一名伤员被抬上直升机,才放心地登上舷梯。

  透过舷窗,陈诚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党旗依旧在风中飘扬……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