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兄妹荔湾湖遭雷击”续:兄妹仍未脱险

家属们守候在医院的抢救室门口焦急地等待消息。 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李细华
    家属们守候在医院的抢救室门口焦急地等待消息。 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李细华

  “兄妹荔湾湖遭雷击”新闻追踪

  遭雷击兄妹仍未脱险

  □撰文 时报记者 黄鹏 赵安然 实习生 付修刚

  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李细华

  时报讯 昨日,来穗探亲的南海两兄妹在荔湾湖公园遭雷击事件经本报报道(见昨日本报A05)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荔湾湖公园的事发现场和两兄妹入住的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目前两兄妹的伤势虽然稳定,但仍不乐观,脱离危险期至少仍需要一周左右。

荔湾湖公园方面表示会持续关注兄妹病情,目前正在研究道义补偿。

  公园:

  正在开会研究补偿问题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荔湾湖公园事发现场,地上的血迹还未被完全清理,依稀可见。公园已经恢复往日的平静,只是偶尔有人走过事发树下时,还会指着血迹唏嘘感叹,谈起当天的雷击事件许多市民既惊奇也有点害怕。

  记者来到荔湾湖公园管理处采访了办公室的负责人许小姐。她表示,事发后公园的保安赶紧拨打120及报警,并迅速搬来木板和大遮阳伞,保护倒在地上的两兄妹,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后,保安人员还协助医务人员对两兄妹进行现场抢救。目前,荔湾湖公园方面表示将密切关注两兄妹的伤情,而至于道义上的补偿问题,他们正在开会研究,但还没确定下来。

  医院:

  脱离危险期仍需一周

  记者来到遭雷击两兄妹入住的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在9楼ICU病房门外看到,伤者的家长和亲属正在听取医生汇报两兄妹的伤情。据了解,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现在两兄妹的伤情基本稳定,但都还没有度过危险期。两人仍在ICU病房内进行治疗,都需要呼吸机来辅助呼吸,否则随时可能出现心脏衰竭的危险。目前,医院方面采取保护脑细胞和心脏细胞等国际公认的治疗手段对伤者进行治疗,尽力控制伤情的恶化。

  据兄妹俩的主治医生甘朝辉医生介绍,目前还很难对伤情下结论,要看一个星期后的治疗结果。“雷击伤人事件本身就不多,而且这次事态比较严重。”据了解,目前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正尽全力对伤者进行治疗。一周后,如果伤者病情好转,生存希望将大大增加;而如果情况有恶化的迹象,如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情况,医院会邀请外界专家进行会诊,共同寻求治疗两兄妹的办法,极力挽救他们的生命。

  防雷所:

  专家今日赴事发地勘察

  随后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防雷中心专家魏青。据介绍,市内的各大公园、建筑物都设有防雷装置,比如在公园湖边或空旷地方,防雷针一般安在地面,把雷击产生的电流通过避雷针引到土壤里“宣泄”。在越秀山上的五羊雕塑旁,就专门设置了一个地上防雷装置,其防雷范围覆盖整个雕塑和周边游览区域。

  按规定,所有建筑物必须按照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安装防雷装置,避雷针高度越高保护范围越广,另外还有避雷带和避雷网格。在设置防雷装置前,防雷专家会到实地考察,使用专业仪器对该地进行勘察,评估雷击条件,得出相关系数之后汇总成评估报告,再根据其雷击情况安装符合要求的防雷装置。

  那么荔湾湖公园的防雷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防雷死角呢?昨日,荔湾区防雷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天上午会派出专家到荔湾湖公园雷击发生地附近进行勘察,评估防雷措施是否到位、是否需要更换等等,同时会向媒体公布评估详细报告。

  提示

  遭雷击后

  立刻现场抢救是关键

  “雷击之后,在现场立刻对伤者进行抢救对挽救伤者生命是十分关键的,因为一般情况下遭雷击后人体会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的状况,如果时间过长,脑组织、心脏等器官将会受损严重,即使医疗条件再先进也回天乏术。”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甘医生表示,如果发生雷击,现场有人员能够及时对伤者进行正确的心脏复苏术,如人工呼吸、人工心脏按压等抢救措施,对伤者维持生命体征以及后期治疗会有很大的帮助。

  防雷地区标准

  (按雷击发生率划分)

  一类地区:易燃、易爆场所

  二类地区:人流密集场所

  三类地区:公园、高建筑物、江边、山脚等

  相关新闻

  事件发生前后只响了一声雷

  据了解,前天下午在雷击事件发生前后只响了一声雷,而且雷响后5分钟才下雨,雨也只下了10来分钟就停了,同时,东风路附近录得暴雨记录。记者昨日还获悉,广东省防雷中心雷电监控仪器16日下午在荔湾区共测得58次雷闪的雷电记录。

  防雷中心专家魏青解释,很多闪电都不一定会有声响,“‘闷声雷’更可怕,让人防不胜防。”她说,当时两个小孩距离一棵参天老凤凰树不远,湖边树下是雷击高发区,同时小孩在玩耍跑动时形成跨步电压,特别容易引雷。

  她提醒,在夏季下暴雨时,尽量避免在公园、野外、江边湖边、树下、亭子逗留,室外的人要尽快返回室内,更不要在室外奔跑玩耍。

  雷击发生点需竖警示牌

  目前广州已经进入雷雨高发期,那么,对于一些经常遭受雷击或者发生过雷击的场所,有关部门有没有竖牌提示呢?据魏青介绍,2007年10月,广东省防雷中心和旅游局共同发出关于做好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内的旅游景点、公园、宾馆等场所安装防雷装置,“我们特别强调,在曾经发生雷击事件的场所要竖立防雷宣传警示牌,提醒市民注意雷雨时不要靠近,同时起到宣传防雷、避雷的知识普及作用。”

  但她坦言,由于该规定不是法律条文形式,并没有强制性,所以难以确保所有场所都会按规定执行,但他们会定时进行检查监督,防雷措施也在一步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巢晓 | 李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