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房价环比领涨全国 涨势趋缓但不会下跌

  环比领涨全国,兰州房价难回头?

  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个数据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兰州房市涨势趋缓但不会下跌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今年6月份,在全国14个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同时,环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有7个,其中兰州房价以环比增长2.6%而位居首位。

是什么原因让兰州市房价在全国房市出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降”的情况下依然如此坚挺?兰州房价有没有下跌的可能?就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房管部门:

  环比数据不能代表房价真实水平

  就兰州6月房价环比上涨2.6%,涨幅位居全国第一的统计数据,兰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房屋销售采用备案制,因此一个月的房价环比主要数据来自于楼盘销售备案情况,这个数据对兰州市的房价不具备代表性,比如这个月销售的楼盘成交量集中在市中心,那么这个月的房价就高,如果下个月销售成交量大的楼盘集中在市郊,备案房价就又会回落。因此通过房地产交易备案数据得出的房价环比结论不能反映出兰州房价目前的真实水平。同时,这位负责人还称,虽然兰州房价环比上涨的数据不能代表目前兰州房价上涨的真实水平,但兰州房价依然比较平稳,没有出现下跌。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兰州有限的土地资源等因素在力挺房价难以下降。

  业内人士:

  兰州地价高企楼市利润较小

   去年以来,许多购房者开始持币观望。“这种观望是没有基础的,兰州市区狭小土地紧缺特点正好避免了它不受‘下跌风’的影响。”业内人士李先生这样认为。

  据李先生分析,首先兰州地价很高,相对全国来说是比较高的,房价在全国来说又是比较低的。如,2007年兰州公开招拍挂的地就特别少,决定了兰州地产项目供应不足,而需求量却依然很大。他认为,兰州的楼市起步晚、涨幅缓慢,错过了全国楼市发展的黄金期,而全国某些城市楼市出现拐点时,兰州楼市仍处在缓慢增长阶段。

  比如:2007年5月深圳的房价是每平米16000元左右,成本价在每平方米4000-5000元,利润空间在1万元左右。而去年同期,兰州一类地段房价是每平方米4500-5000元,成本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利润空间在1500-2000元/平方米之间。

  “深圳的房价每平方米下跌1000元、2000元,只是降了个零头,利润空间还很大,而兰州市房子的利润是‘皮包骨头’,一跌就是整个行业的崩盘。兰州房价如果一旦下降,楼市资本会游走,将会很大地影响楼市下一步的发展。”李先生这样认为。

  开发商:

  兰州房价涨势趋缓短期不会下跌

  兰州楼市究竟处在怎样一个状态?记者采访了地产商刘先生。“我认为兰州的房价上涨不能怪地产商,这是楼盘开发成本不断攀升的结果,就像当面粉比面包贵时,面包一定会涨价是一个道理。”刘先生这样比喻。

  其实目前兰州的大盘成交量很低,处于有价无市状态。许多市民望楼兴叹,也有许多市民持币观望。原因当然是楼价已超过了兰州市普通市民的购房能力。而这种结果不能全部归罪于地产商,这与兰州市高地价是密不可分的。打比方说,地价是面粉,房子是面包,如果B房地产商用高价拿到了地(有了面粉),而与其相邻的A房地产商已开发好了楼盘(做好了面包还没有卖),A开发商就会测算B开发商做出的面包成本价格,A发现B的面粉价都已经达到了他要出售的面包价,为了扩大利润空间,A立即将低成本的面包涨到了B开发商高成本生产预计的面包价。紧跟在B开发商之后,开发商C又以更高价竞拍得到另一块地时,开发商B又模仿开发商A将面包价也涨到了开发商C预计出售的价格。如此轮番,促使兰州房价突飞猛进。

  “因此,除了地价上涨、建筑原材料成本及劳动力上涨是房子价格上涨的因素外,兰州房价上涨也是恶性竞争下的恶性循环造成的。”刘先生这样总结。

  记者采访了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目前兰州市房价上涨势头会趋于平缓,但短期内不会出现下跌。

  本报记者 石玉龙 实习生 周亚平 吴晓静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