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经济过热风险基本解除 全年通胀压力仍较大


  经济过热风险基本解除全年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受冰冻洪涝灾害、外需减缓和宏观调控各种因素叠加影响,广东经济主要领域持续降温,转为过热的风险基本解除,但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经济综述

  200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双防”的政策目标: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新鲜出炉的2008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数据显现出广东“双防”效果如何呢?

  省统计局的专家分析认为,受冰冻洪涝灾害、外需减缓和宏观调控各种因素叠加影响,广东经济主要领域持续降温,转为过热的风险基本解除,“两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宏观经济明显降温今后应保持运行稳定

  省统计局专家的上述表述其实包含了两个判断,第一个判断是:从广东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宏观经济已经明显降温,经济过热风险基本解除。今后,保持经济运行基本稳定应该成为重要的政策目标。

  宏观经济明显降温,首先体现在三大产业增幅特别是第二产业增幅的回落上。初步核算,上半年广东完成生产总值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6%,增幅回落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2.4%,回落4.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4%,回落2.7个百分点。

  从农业生产来看,由于春节前后有罕见冰冻灾害,进入汛期以后又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冲击,而广东第一产业增加值仍然有2.6%的增幅,增幅仅回落0.7个百分点,粮食总产量也仅比上年同期减少0.7%。这实属不易,应该说,全省农业生产形势还是基本稳定的。

  工业生产增幅放缓的幅度则相对较高。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031.40亿元,增长13.7%,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原材料价格攀升等影响,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938.02亿元,增长4.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4.8个百分点。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广东重要的支柱产业、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增幅仍然高于全省工业的平均增幅。其中电子信息业增加值1217.93亿元,增长16.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375.26亿元,增长15.9%,分别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幅3.2、2.2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降温、经济过热风险基本消除,还体现在三大需求特别是出口需求的同步回落上。首先是投资增幅回落。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0%,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投资增幅回落既有更新改造投资额增幅下降等不利的一面,但也有投资结构优化等符合宏观调控目标的积极的一面,比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3.2%,增幅提高37.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3.3%,增幅提高0.4个百分点。而高耗能工业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0%,这种投资结构的变化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是很有利的。

  在三大需求里,出口需求增幅明显下落是最明显的特征。上半年,广东出口总额1878.30亿美元,增长13.0%,回落13.5个百分点。相应地,外贸顺差511.54亿美元,增长10.6%,回落46.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幅提高、但实际增幅回落也是需要注意的另一大要点。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30.01亿元,增长19.1%,名义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扣除商品价格上涨因素后,实际增长10.6%,同比回落3.0个百分点。

  统计专家分析认为,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数据来看,三大产业增幅、三大需求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地回落,特别是投资增幅和出口增幅明显回落,广东经济从增长较快转向过热的风险基本解除。其中出现的高耗能工业投资下降、一、三产业投资增幅明显提高、顺差增幅大幅回落等现象都是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体现。

  专家同时指出,内、外需求增速同步放缓,工业效益下滑等现象也应引起重视,从保持经济运行稳定的角度看,下半年广东经济工作应注意抓好几点:一是密切关注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积极调整应对措施。二是调整总需求结构,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保持经济运行基本稳定。三是认真实施“双转移”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物价涨势初步抑制就业稳定有利改善民生

  防止全面通货膨胀目标的完成则是难度很高,就全年而言,通胀的压力仍然较大。通货膨胀的发展,对民生将形成一定压力。但可喜的是,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有几大有利因素可以帮助广东化解压力,改善民生。

  其一,从趋势来判断,居民消费价格上升势头已经得到初步抑制。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累计上涨7.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但比1—5月略有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其二,全省财政金融运行良好,民生支出大幅增加。上半年,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60.88亿元,增长31.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475.90亿元,增长33.4%,增幅提高19.6个百分点。其中,有关民生方面的支出大幅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3.3%,医疗卫生支出增长34.6%。

  其三,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广东城镇单位从业人员1002.71万人,比上季末增加3.84万人,增长0.4%。

  其四,城镇单位工资收入稳步增长。二季度,广东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1531.63亿元,增长17.6%;在岗职工工资总额1493.65亿元,增长17.9%;月平均工资2536元,增长12.6%,比上年同期增加284元。

  省统计局有关专家指出,尽管当前物价上涨势头得到初步抑制,但物价涨幅较高的压力仍将继续存在,因此,下半年我省除了要采取上述三项措施保证经济运行的基本稳定外,还应积极解决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问题,关心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