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报恩寺挖出“铁函” 可能藏金棺银椁(图)

第一块石头起吊。
第一块石头起吊。

清理出的石函
清理出的石函


  大报恩寺地宫昨挖出个“铁盒子”

  专家推断封存600年的“铁函”里可能藏有金棺银椁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昨日终于打开,昨天,南京市政府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地宫挖掘的“新发现”——直径2.2米的圆形沉井式地宫里,距离地面4.2米的地方,有四面石板围成的一个方框,两块盖板揭开后,一层铜钱散落在一个80厘米长宽的石函上。后经记者采访获悉,石函里还有一个58厘米见方的铁盒子,专家称这是地宫的心脏叫“铁函”。

目前铁函已被妥善运至南京博物馆,里面究竟藏匿了什么宝物,引起专家们又一轮的猜测。

  地宫肯定没有被盗窃过

  “虽然此前很多传闻称,金陵大报恩寺地宫是被盗窃过的,但从目前的挖掘情况来看,可以肯定地说,该地宫完好无缺,从未被盗窃过。”昨天下午3点,首场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考古新闻发布会在晨光宾馆召开。会上,南京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做了情况介绍。

  去年年底,确定了塔基;今年4月,发现了地宫。到目前来看,地宫直径为2.2米,深5米,其建造是很规范的,一层石块加一层夯土,在对地宫内部进行清理时,到达4.2米深时,发现了石板,从大前天开始,2块石板被起吊,一层铜钱显露出来。“这些铜钱,原先是用绳子串起来的,几百年来,绳子烂掉了,铜钱就散落了,在铜钱之下,是一个80厘米长宽的石函。”因为铜钱上尽是泥土,所以字迹分辨不清,要等进一步清理。华国荣介绍,这个石函是放在四个石板砌起来的空间里的,从常规来看,石函中一定是“有东西的”。另外,从被吊起的石板来看,上面没有文字记录。

  现场用冰块为文物降温

  华国荣表示,此次地宫挖掘,启动了考古、文物保护和安全保卫及媒体宣传等4大方案。就文物保护方案来说,为让文物万无一失,这次发掘用上高科技手段。一打开地宫,专家们就开始检测水样和土样。因为气温太高,还采取了冰柜和冰块来冷藏文物。据悉,现场还备了氮气,一来可以降温,液氮可以冷冻,二来惰性气体可以防止氧化。

  重建:需掏7亿多人民币

  拟重建的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园区,占地约115亩,一期用地约80亩,建设包括塔区、庙区、遗址区、沿秦淮河文明商业一条街等4个部分。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一期投资约7亿元,今年开建,3年内完成。

  据悉,该项目定位以佛教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园区,由全国著名古建专家、东南大学潘谷西教授主笔设计。建成后将重现古长干里文化街区风貌,与中华门城堡、南门老街、“1865创意园”、雨花台连成一片。

  铁函中可能藏着舍利象征物

  记者就挖掘出的石函和铁函,采访了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的贺云翱所长。他表示,说到铁函内的藏宝,最让人叹为观止的要数法门寺的地宫了,出土了大量雕像、金塔、丝织品等文物。珍贵的是在密龛中寻找到的一个铁函,铁函夹层中珍藏了一枚真正的佛骨舍利,这是世上仅存的佛祖真身指骨舍利。

  那么,大报恩寺铁函里是否有佛骨舍利呢?贺云翱说,如果有,可能只是象征物。因为大报恩寺琉璃塔是朱棣为了纪念他的生母而建设的,并不是为了某个高僧。贺云翱认为,铁函里可能会有金棺和银椁。他进一步介绍说,通常地宫里发现有三种安放舍利的方式,一种是释迦牟尼的舍利,这最了不起;一种是高僧的遗骸;还有一种是象征性的替代物,如:金涂塔、方铜镜等。至于是否有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佛牙之类的圣物,他认为,不大可能,因为朱棣不会允许,毕竟是为了纪念他生母而建的宝塔。至于石函下面到底还有什么,贺云翱表示,一切要等进一步的挖掘,才能揭开大报恩寺地宫的真正谜团。

  大报恩寺地宫发掘不直播

  七年前,杭州雷峰塔地宫发掘采用了“现场直播”方式,对外进行考古过程的直播,引起了全国关注。很多南京市民也很想看到大报恩寺地宫挖掘的直播,但昨天的会上,华国荣明确表示,出于保护文物的慎重考虑,此次地宫发掘将不进行“现场直播”。待挖掘结束后,将截取部分录影的影像资料给市民观看。同时,也将根据每天的挖掘情况,来决定是否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本报记者 蔡 震 孔小平

  本版现场图片为蔡震摄

  新闻回顾:

  天下第一塔南京大报恩寺发现琉璃塔地宫(图)

  南京大报恩寺考古现场塌方 两民工被活埋(图)

  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塔今年重建 20米千手观音现身

  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 将揭开历史谜团(图)

  南京大报恩寺发现古井 专家推测为明代古井(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