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千亿断供言过其实 可能为团体期望政策松动

  深圳“千亿断供”言过其实利益群体借机鼓吹政策松动?

  吴晓波

  继上个月“深圳千亿房贷断供”的惊人小道消息在坊间流传后,本月中旬某电视台知名经济栏目播出调查节目,认为深圳房价下跌及楼市缩水,将导致“断供潮一触即发”。

  但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只比年初轻微上升了0.04%达0.67%,不良贷款余额截至今年5月为13.36亿元左右。并没有传言中的千亿那么多,也低于央视调查节目中深圳当地民间研究人士所说的30%的比例。

  显然,深圳的断供现象并没有外界热炒的那么严重。

  至于深圳的近邻广州,虽然楼价也在持续阴跌,但是多数代理行认为,只有去年9月入市的少数投资者可能会被套牢30%成为负资产,涉及面很小。目前没有出现多少断供个案。

  深圳断供比例被夸大

  最先发布“千亿断供”言论的房地产评论员“风语”,7月16日接受当地媒体专访时表示,“千亿断供”的数据是自己根据炒楼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情况推算出来的。“我承认我的说法实际上是不科学的。深圳到底有多少断供的,只有银行自己知道。”我做统计不知道全市的数量有多少,而是根据蛇口一个区来计算整个深圳的比例。实际上蛇口是这次楼市调整的“重灾区”,拿这个来进行放大,就会把问题扩大很多倍。

  “风语”承认自己扩大了断供人群的外延。“实际上很多人都在犹豫,准备要断,还没有开始断。”他还承认也在炒房。而且“现在有些房子的确已经是负资产了”。

  另外,在央视节目中,提供了“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的数据显示,个贷烂账率大概是0.5%,而去年只有0.2%,翻了一倍还多”这一信息的深圳民间地产研究人士半求,也被中国银行深圳分行驳斥了其说法。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半求的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对他们银行也很不公平。目前深圳分行进行了紧急调查,发现目前的不良率与深圳同业水平一致,只是比年初略为增长了一些,不可能翻了一倍还多。而半求在深圳也是著名的地产策划专家之一,曾经为不少楼盘策划了推广方案,其中不乏主打吸引异地置业者的个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公开撰文中表示,近一年来下跌幅度往往低于前两年上涨幅度时,那么房地产投资者断供的意愿就不会太大,因此,房价下跌根本就没有到投资者的止损点。他认为,即使是高位进入的投资者也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选择断供。

  易宪容总结道:“深圳所谓的断供潮不可能发生,即使发生了也不过是几个孤案,不值大惊小怪,也不要用这种断供潮来要挟政府改变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政策,让中国房地产市场重新成为一个炒作投机的市场,让房地产开发商大获暴利。”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也对媒体表示:“很多地产商故意造出来的让各级政府救市的言论,我觉得是不对的。其实银行也有预防措施。”

  在今年5月达到2291.85亿元的个人房贷余额中,这一不良率仍在可控范围内。尽管总体房贷违约率略有上升,但没有出现大面积违约现象。

  对于深圳的断供迷局,广州部分按揭中介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即使不良贷款也分不良贷款和次不良贷款等种类。一般而言,断供一两期,然后补缴的,一般银行只会当作非恶意欠贷,只会划入次不良的贷款种类中。只有确定还款人已经无力偿还贷款的才会被划入正式的不良贷款。深圳“断供潮”的炒作,可能就是很多人把次不良贷款当作了正式的不良贷款。

  房贷增速下降

  不过,成交下跌,房贷增速放慢甚至同比下滑,却是目前市场难以回避的现实。深圳中心支行公布的深圳金融机构5月份经营数据:个人住房贷款自2007年以来首次录得负增长,余额为2291.85亿元,比今年年初下降了20.95亿元。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个人购房贷款仅增124亿元,同比少增699亿元;开发贷款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增加392亿元,同比少增16亿元。

  人行广州分行认为,房地产类贷款少增主要受房地产市场景气回落、成交大幅减少以及相关政策调控影响所致。剔除个人贷款计算,上半年全省企业部门新增加的贷款不少于去年同期。

  广东的房贷市场变化是与全国市场的趋势一致的。据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在存款回流银行明显的趋势下,贷款增速明显下降,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的增幅比上年末低1.9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4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4602亿元,同比少增2139亿元。这其中,减少最多的是个人购房贷款,开发贷款其实仍基本持平。

  可见,虽然开发商尚未断粮,但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他们大幅降价促销在所难免。而一手降价会令本已下跌严重的二手楼价继续下挫。

  广州未现断供

  在广州地区,由于楼价以阴跌为主。不少代理行、按揭中介以及银行人士都表示断供情况未明显出现。

  中原地产广东项目部经理黄韬表示,一般房价下跌30%以上,人们才会“断供”;就广州楼市而言,整体跌幅不大,只有在去年9月份房价最高峰时买入的人,到现在才会承受30%的房价跌幅;而去年9月份买房的人,其中只有10%是投资客。“从这些实际情况来判断,广州不会形成‘断供潮’。”

  与中原地产业务挂钩的汇瀚按揭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半年没有银行通知他们,有客户出现断供情况。而现在客户购买更为谨慎。从他们的业务统计数据来看,尽管5月有一个小黄金周,但是房贷成交宗数只同比上涨了7%,而6月则同比下跌了13%。现在月均的按揭交易宗数约300宗左右,而且申请的贷款成数往往低于七成。

  “客户大多会选择市中心的、较能保值的电梯楼。他们申请的贷款额也相当保守,大多集中在40万元以下的幅度,月供约3600元左右。市郊的二手盘成交比较少。另外,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也比此前增加了近10%的比例。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比例开始高于申请按揭的买家。实力尚不足以购买市中心楼盘,或者要申请较高贷款成数的买家,则会暂时选择观望。少见去年那样赶着抢楼的客户了。”她对记者表示。

  广州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深圳,广州楼价下降并不明显,投资客占比也不算太多,因此断供风险相对不大。对于自住贷款买房的人来说,一般不会轻易选择断供,在房价下降过程中,通过出卖自住房来断供并不划算。有银行表示,该行已经采用了实时监控系统,一旦支行不良贷款率超出1%,对有“断供”迹象的贷款,会进行追收。此外,银行还设立了一些先期的风险指标,例如30天、60天的偿还逾期率,来观察贷款质量是否明显变坏。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半求 |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