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地震局长谈“专家不如蛤蟆” 坦承压力(图)

  针对“专家不如癞蛤蟆”的说法,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称,发达国家也无法准确预报地震

  文/图本报记者何涛、窦丰昌

  通讯员何晓玲

  “社会上甚至有人说,专家不如癞蛤蟆”,“还有人说,地震局预报不了地震,地震局还有什么用?!”尽管距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广东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仍显得有些激动。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事先没有作出预报,伤亡惨重的汶川大地震让中国地震界承受了空前的压力。
对于地震界广泛的质疑,就连远隔1300公里外的广东地震工作者也不能幸免。

  在大地震带来的空前地震热和社会不时的质疑声中,广东地震局经历了最忙碌的两个月。

  在大地震两月祭的时候,一些问题是我们必须冷静面对和澄清的:地震到底能否预报?对于地震,地震局到底能做什么?广东又该怎样应对大地震的袭击?

  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

  广州日报:在地震工作方面,广东有很多创新,包括制定地震信息发布的规定。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黄剑涛:地震信息发布的这项规定在全国来说,广东是率先的。大地震发生后,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将地震信息传给广东电视台和电台,通过媒体迅速向社会公布。

  当时签这个规定的时候,不是这么轻松的。以往一是怕不准,二是怕公布了引起社会不安,现在我们认为,你不说才会引起不安,大家知情了,社会就安定了。对事物的认识有一个过程。

  广州日报:这么快发布地震信息,万一不准怎么办?

  黄剑涛:在电视上这么快播,有些人担心不准,怕错了怎么办?错了再纠错嘛!这就是思想解放。当然我们在技术上是有底气的,地震信息最好还是不要在电视上改来改去。地震局不是光搞预报的。

  广州日报:作为广东省地震局的局长,这段时间你肯定感受到了压力?

  黄剑涛:社会上有人质疑,“专家不如癞蛤蟆”。

  广州日报:有人这样说你生气吗?

  黄剑涛:我没有生气。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了解情况,发达国家也无法准确预报地震。

  茫茫大地,如果一有癞蛤蟆跑出来就说有地震,那大家每天都不用睡觉了。

  出现这种情况说明,一是我们的宣传工作没做到家,第二是大家对地震知识缺乏全面的了解。

  广州日报:有人问,地震发生后,地震局到底起了什么作用?

  黄剑涛:确实有人这么问过。地震发生后,我们迅速向社会公布了地震信息,并且很快作出了地震趋势的科学判断,让大家知道这次地震不会影响广东。在安定民心、稳定社会方面,地震局起了重要作用。

  地震局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根据长期研究和专项工作给出各个地区的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也就是工程设计依据,并监督各地抗震设防要求的执行,以此推动全社会抗震能力的提高,提高社会的抗震安全水平。此外,地震局还承担大量国家科研和地球物理观测任务,包括地震地质、地电场、地磁场、地形变场、重力场的观测研究等。地震局其实应该称为地球物理暨防震局更合适,不是光搞预报的。

  广州日报:还有人质疑,地震局预报不了地震,地震来了之后再测出来有啥用?

  黄剑涛:地震来了以后知道也不容易,世界之大,你怎么知道地震在哪里。这就要靠平时布网、训练和提高技术,使得我们测定地震所需的时间越来越短。

  在唐山地震的时候,大地震把当地地震台全都震飞了,唐山以外的地震检测仪器也都失灵了,根本不知道哪里有地震,那时候的设备就是这样子。所以一夜都不知道地震在哪里,如果现在还是这样怎么向老百姓交代?

  这次汶川大地震震后十五分钟,准确信息(三要素)就报中央了,中国地震局2小时内给出一个判断,这是重特大地震灾害,死亡人数将达数万人。地震局的科学判断对于抗震救灾的决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估计伤亡不大,不会派出10多万救援队伍。

  广州日报:在不少人眼里,地震的监测只是“马后炮”?

  黄剑涛:这个“马后炮”也很重要,如果你都不知道地震在哪里,怎么及时救援,怎样安定社会呢?小地震的“马后炮”,有可能是大地震的“马前炮”。

  广州日报: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地震可以预报吗?

  黄剑涛:在具备4个有利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对地震作出某种程度的预报。什么有利条件呢?就是台网比较密,对当地的研究比较深入,地震前兆比较多,还有一点就是要有小地震发生。这些有利条件加起来,可以对那个地方的地震进行某种程度的预报。

  广州日报:某种程度的预报指的是什么?

  黄剑涛:某种程度的预报,不是说准确到哪一天会发生地震,而是说在一段时间里会发生地震,比如说,几个月、一个月甚至更短时间。有这样的预报比没有这样的预报肯定强很多。地震预报现在还是一个科学难题,是我们一定要克服和攻破的,但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基础就是监测。

  此外,通过监测还可以提供比较准确的长期预报和中期预报。长期预报是指10年为周期,中期预报是1年为周期。长期预报是比较准的,为地方的防震抗震提供依据,根据防震设防的要求和长期预报的意见,做好工作,就可以大大减轻地震的灾害。

  广州日报:对地震作出某种程度的预报靠的是什么?

  黄剑涛:目前对地震的预报分为4大学科、6大主力。4大学科是地震监测、地下流体观测、地形变观测和地电地磁观测。6大主力是指,测震、地电、地磁、地重力、地形变、加速度和小地震。

  此外,还有一些非主力,包括:地震云、动物、降雨、干旱,但这些都不是地震的特定前兆指标。

  如果主力出现大范围、大比例的异常,比如说,100项监测指标中有六七十项都有异常,那我们就要考虑了,要从异常里面挑出前兆。如果这些主力都有问题,就要看最近动物有无异常、干旱或下雨多少的情况。所有这些都具备了,还要看有无小地震发生。

  广州日报:如何看待一些群众反映的宏观异常?

  黄剑涛:确实有人向我们反映一些宏观异常现象,包括地震云等。我们首先是看主力的监测情况有无异常。如果目前主力没有出现异常,地震前兆的这个说法很难成立。

  广州日报:大地震的发生会不会给地震工作带来一些变化?

  黄剑涛:目前对于防震抗震新的措施,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估计会从法律上、技术上有一些大变化,这是可以预见的。改变可能包括管理、防震的把关如何加强等。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增强责任感,不要出任何差错。就全国而言,今后两三年地震可能会多一些,地震局会以高度责任感和科学态度来履行好前述的各项职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剑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