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王旭明离任暴露新闻发言人制度瓶颈(图)

  “我什么都可以不要,但这块牌子一定要带走。”7月16日,即将离任的王旭明在教育部自己的办公室里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 桂杰摄

  有人说王旭明的离任对于新闻发言人制度有风向标式的作用,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史安斌并不赞同。他说,作为一个出色的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的调动属于正常的工作调整,没有更多的意味,也绝对不是因为他是个有争议的人。

  在史安斌眼中,在王旭明担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这5年,教育部对王旭明的工作十分支持。
史安斌就曾在一些场合公开表示:“如果其他部委的领导能够像教育部的领导一样支持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将会走出更多的王旭明,在新闻发言人中,王旭明是少数,他的独特经历成就了他从事这一职业的优势,不是依靠一天两天短期的培训能够培训出来的。”

  史安斌认为,新闻发言人制度从国外引入中国需要一个本土化过程。在海外,新闻发言人只是一个职位,而不是官位,海外的新闻发言人都是由媒体公开招聘来的,比如白宫的新闻发言人没有任何级别,但可以列席最高级别的会议,直接了解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思想动态。而在我国,新闻发言人一般都是由级别不太高的政府官员兼任。因此,一些干得比较好的新闻发言人,比如上海市政府原新闻发言人焦杨和南京市政府原新闻发言人徐宁,包括王旭明在内,在升职之后都离开了新闻发言人的岗位,这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瓶颈,也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局限性。

  “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后的最大成果是改变了政府对新闻的看法,中国政府以前的管理不够国际化,自己认为不能发的新闻就迟发,或者捂住不发,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推行把旧闻和不闻取消了,政府变成了新闻的主动传播者,这些做法在国际社会上改善了中国政府的形象,为我们赢得了更多的声誉。6月20日,胡锦涛在视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中,讲到了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制度,这是中央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全面肯定新闻发布会制度的重要性。

  “如果可以在政治体系中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像王旭明这样优秀的新闻发言人,其实可以干一辈子,因为目前有很多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的效果并不好,大部分是在照本宣科,根本说不出东西来。”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安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