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油价上调连锁反应尽显 车市下滑楼市更难卖

  油价上调一月连锁反应尽显,记者打探“涉油”行业众生相——

  飞机“减肥”,汽车销售“坐滑梯”

  本版采写/记者许小明 蔡爽 胡继权 邓雄鹰

  实习生饶禹 张燕 张珊珊 王惠 李卓

  本版插图/彭翠琳

  被称为工业血液的石油,渗透进现代社会的每条血管,影响着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拼车”盛行到小排量车的再度受宠,高油价冲击波正在各行业和领域显现出来。

7月7日,晨报以《CPI涨了,油价涨了,武汉“拼客”开始搭伙消费》为题关注了油价上涨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近日,晨报记者再深入各相关市场,调查了高油价时代下“涉油”行业众生相。

  ●6月20日,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折合每升分别涨了0.8元多和0.92元。这是近年来油价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7月1日,800公里以下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至8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至150元。

  ●7月11日,国际油价首次在盘中突破每桶147美元,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累计升幅高达51%,与去年相比,国际油价上涨了一倍。

  民航

  减重200公斤 一年省150万

  航油费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约四成,油价上涨使得公司运营成本大增。

  南航为减重节油,采取了控制水箱加水量的方法。如对飞行时间在两个半小时以内的航班,水箱量加至50%;两个半小时以上航班的,水箱量加至75%;长达6小时以上的航班才加满。此办法也被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采用。

  东航武汉公司新闻发言人霍小林称,除控制水箱加水量,在航管部门允许范围内尽量提高飞行高度、采取合适的飞行速度等办法也能降低油耗。

  此外,国航目前已减少了背椅后面的航机杂志,将两三本减为一本,让同排乘客换着看。一本杂志重0.5~1公斤,此举至少可让飞机减重50公斤。

  有机构测算,一架波音747重约200吨,若帮它减轻200公斤,以目前的燃油费用来评估,每年可以省下150万元的成本。

  车市

  销量坐滑梯 商家大打节油牌

  从6月20日到7月上旬,汉西二手车市场19天内共售车1292台,而上月同期为1396台,缩水8%。

  记者在竹叶山汽车市场采访时发现,大部分消费者“最关心每百公里油耗”。家住二七路的顾先生拿出两款车的说明:“就算能达到资料上所说的理想油耗,一款排量2.0升的车,比排量1.6升的车每百公里多耗2升油。按每月1500公里算,后者能省油30升,约180元,一年就是2000多元。”

  武汉中南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一位负责人说:“油价一高销售量就下滑,受影响的不是一两家,只有降价,不降价就不好卖。”

  近期开始打折促销的车商增多,节油也成为最主要的卖点。武汉汇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张小姐说,近期公司增加了几种车型,都是节油型家用轿车。

  楼市

  远城区楼盘比以前更难卖

  阳逻一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7月以来日均看房客户由6月份的3组下降至不到两组,流失客户中很多都是因油价上涨而放弃买车、进而放弃买房。

  刚在金银湖一楼盘退掉订金的陈力告诉记者,虽然很喜欢楼盘周边的生态环境,但油价上涨后他不敢买车,住到郊区“车+房”的梦想也只有放弃了。

  在汉口永清街上班的李丽算了笔账,她的POLO1.4升轿车往来关山三环线外的家,每月车行距离在1350公里,按每百公里油耗7升计算,光上班往返的油耗每月就将增加160余元。算上平时购物、办事等,每月油费增加了200多元。为此,她经常劝身边的朋友不要到郊区买房,“免得跟我一样后悔”。

  记者在多个郊区楼盘采访时,不少市民反映,希望从市区发车的看房车变成往来市区的班车,以应对高油价给想在远城区买房者带来的压力。

  但开发商的回应并不积极。金银湖、盘龙城等多个片区的楼盘销售经理表示“可行性不大”,理由是日常成本太高,交通出行属于公共设施,应由政府解决。

  货运

  以前骑摩托 现在改电动了

  武汉世佰跑国际物流公司市内运送员工约30名,从前多用摩托车,上月起大多数摩托车换为电动车。

  该公司仔细算了笔账,摩托车折价以500~1000元处理给二手车市场,再以每台1000元左右价格买新电动车。每辆电动车使用半年左右,省下的油钱就能补足这一差价。

  该公司长途运输基本使用小型货车,本身油耗不大,但该公司还是采用调整出车频率来节约成本,如减少空车出车次数,尽量集中运输。派送快递时,运输车不每趟直接到家到户,而是采取中途集散中转,再分散送货,以降低油耗。

  恒路物流武汉分公司业务经理蔡丰竹介绍,公司对司机个人技术提出要求,特别注意规范操作、节能技巧以及车辆保养。该公司还专门购买节能效果好的新车投入运输。“一趟2000公里的长途,会省油的司机比普通司机少花200~500元油钱。”

  一些建筑行业为应对高油价,用上了高科技。据三一重工武汉办事处工程师樊小军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搅拌水泥用的泵车上,因使用一种新技术,平均节能达20~30%。

  交通

  电动车销量翻番

  卓刀泉路的“电动车一条街”圣宝龙电动车专卖店的销售员称,一台2500元左右的电动车,最近一天基本能卖出10多台,往年每天能卖个3~5台就已经很不错了。

  卓刀泉黄河电动车店主陈先生介绍,虽然今年电动车因原材料原因,价格有了百元以上的涨幅,但与油价上涨幅度相比是很小的,没有对销量造成影响。

  市民李先生和记者算了笔账,同样每天跑20公里,小轿车每天要用10元,一个月下来至少要300元,而电动车在小区里的专门充电点充电,一个月只要30元。

  商业

  换上环保灯节电50%

  高油价不仅让武汉商业企业意识到节约运输成本的重要,还从电灯、空调等其他方面开源节流。

  中商平价方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加紧建设黄石、襄樊、荆州各个区域公司物流平台,加大当地物流公司配送职能,减少武汉市长途跋涉运送商品的频率。这样的措施实施后,成本降低30%。

  今年3月以来,武商量贩将旗下16家门店换成了环保灯,节电50%以上。

  家乐福1月开业的光谷店80%的系统全部由电脑控制,空调通风用布袋风管代替钢管,制冷、空调、照明三方面可降耗20%。此次落户光谷的家乐福分店,采用了十几项全球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以后在武汉以及全国的店都会采用此类环保设施。”该公司中国区总裁罗国伟表示。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