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发措施紧急应对交通艰难期 5千个工地扎堆

街道口因为二环线工程拥堵严重 记者佟建国摄
街道口因为二环线工程拥堵严重 记者佟建国摄

  图文:5000多个建筑工地扎堆江城

  武汉市政府出台系列措施紧急应对“交通阵痛”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街道口因为二环线工程拥堵严重 记者佟建国摄

  本报记者 梅军 通讯员 方泽群 于砚 实习生 刘钰秋

  武汉目前的建筑工地竟然多达5000余个,城市步入“交通阵痛期”。昨日,市政府在武昌火车站召开全市建设工程管理现场会,出台系列紧急应对措施。

  为何有这么多建筑工地

  副市长尹维真在会上介绍,目前,武汉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今年,武汉城建投入将达到创纪录的309亿元,而以往一年的城建投入只几十亿、上百亿元。

  今年,武汉三大火车站同时开工建设、改造,一系列配套市政工程同步展开;地铁2号线21个车站全面开工,轻轨1号线2期加速推进;天兴洲大桥、武汉长江隧道年底建成通车,二七长江大桥及其配套工程本月底开工;三环线正在改造,二环线汉口段10月开工;城区40多个湖泊全面截污;2200条背街小巷整治等等。

  有人不解,为什么不把一些重大项目错开安排?

  尹维真解释,其实,有很多重点项目是无法错开的。比如铁路项目,国家“十一五”在武汉安排了17个项目,但最初只准备安排5个项目。由于武汉市积极争取,并全力提供市政配套、拆迁补偿,才争取到了这么多项目。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这些项目如果不及时干,国家有关部门很可能就不会把这些项目定在武汉。再比如地铁、轻轨,其建设是讲规模的,只有尽快形成网络,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因此,轨道建设今年必须全面铺开,绝不能慢吞吞地干。“现在的不通就是为了将来更通,现在的不方便就是为了将来更方便。”尹维真恳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支持。

  他也承认,这么多项目同时上马,确实给市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市政府的应对之策是:科学组织施工,尽最大努力把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七大因素影响工程进度

  昨日出席会议的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影响武汉市政工程工期的因素主要有七个方面。

  第一大因素是资金,有不少市政工程因为资金拨付不到位,开开停停,成为了“胡子工程”。

  其次是拆迁,有的工程就是因为几个拆迁“钉子户”而被逼停。

  第三是与周边单位的协调问题,如二环线街道口段就是因为建设方与沿线某重要单位没有协商一致,导致工程开工后又被迫停工,影响了街道口交通。

  第四是交通疏解原因,如有的主干道不能全部封路,施工单位只能一半一半地干,先左边后右边,导致工期拖得很长。

  第五是施工单位上的人力不足,本来可多上些队伍,但出于节省人力资本的考虑,少上了一些人,在那里慢慢磨。

  第六是安全问题,有的工程刚刚上马就出了安全事故,不得不停工整顿,严重影响了工期。

  第七是勘测问题,比如有的工程前期勘测时没弄清地下有沼气,结果盾构施工被迫延期。还有的工程对地下管线不清楚,动辄挖破水管、挖断电缆,不得不停下抢修。

  多项措施压缩工程工期

  武汉市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压缩工期。

  首先要解决钱的问题。会议要求,城建项目筹钱的门路要多一些,比如,可以让一些大型企业直接投资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后经营一段时间再交给市政部门管理。

  其次要解决征地拆迁问题。很多重点项目虽然属于市里管,但其具体位置却在各个区。搞拆迁,无疑区政府比市政府更有优势。会议提出,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实行“市区联手、以区为主”的模式。

  第三要慎重选择设计、施工、监理企业。今后工程招标要适当提高门槛,把那些真正有实力、善管理、能打硬仗的企业选出来。

  第四要加强协调。建设方要加强与工程周边单位的协商,把各类问题解决在开工之前,不能再出现先开工后停工的状况。

  第五要搞好安全生产。不出事故,工期就有保证。

  欢迎媒体监督城建项目

  昨日的会议透露,从现在起,武汉市政府每周六或周日将听取各重点工程的进度汇报,哪个工程慢了,立即研究解决办法。要给重点工程工地安上“电子眼”,随时监控其进展,有问题马上处理。

  会议还欢迎新闻媒体加强对城建项目的监督。副市长尹维真说:“现在有些建设业主、施工单位蛮烦新闻记者来采访、报道,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对新闻媒体的采访我们要欢迎,对舆论监督要予以正确对待,以改进我们的工作。”

  他要求城建施工单位,对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不过夜”,立即整改,及时回告。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维真 | 佟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