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农民工欠薪案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调查·实录

  本报记者 刘宏

  7月17日上午9点,多数人还奔波在上班路上时,赵强已经接待了4个前来咨询欠薪维权的人了。

  赵强在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上班,今天他是值班律师。工作站位于丰台区一临街房子的一层,非常好找,据说就是为了方便“对北京不熟悉的农民工”,200平方米的大厅简单分割成6个律师办公室和6个咨询接待室,其他几位律师也正在接待前来咨询的劳动者。


  “前来咨询的农民工基本上都是因为欠薪和工伤,欠薪的最多。昨天上午我去了劳动局一趟,下午回来就有11个农民工在等着我,其中有7个人是被欠薪的。”工作站的执行主任时福茂告诉记者,进入7月以来,农民工欠薪案明显增多,远远高于去年同期,“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工作站的来访来电记录显示,仅7月1日,就有9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子,共有89个农民工被拖欠工资642774元。从7月1日到15日,每天平均有54个被欠薪的农民工请求法律援助,平均每天涉及的欠薪金额达165992元。

  来自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情况。据该中心律师韩世春介绍,六七月份的来访统计显示,农民工因欠薪请求法律援助的人数“占农民工案件总数的90%以上,数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赵强告诉记者,农民工欠薪案每年都有高峰期,一般是在春节、秋收麦收之前,农民工都想带着自己的血汗钱回家。相对来说,7月份在往年是农民工欠薪案的淡季。

  老家在湖南农村的农民工小梁跟他的8个干“磨工”的同伴告诉记者:“我们干的那个工程4月底就停工了,公司的人说7月10日发钱,结果3万多元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拿到。”小梁说,接下来的几个月在北京可能就找不到活干了,拿到工资的下一步打算是“回家”或者“去别的城市打工”。

  像小梁这样的建筑工人一般都是吃住在工地,在一个活快干完的时候就赶紧联系下一个活,以保证自己的吃饭和住宿问题。如果找不到活,最好的选择是回家,在北京租房即使每月只有两三百元对他们来说也近乎奢侈。

  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导致欠薪多发

  记者翻看了工作站近几天的来访记录,发现每天十几拨人的记录里,仅有一两拨人在“有无劳动合同”一栏里选择了“有”,其他全是“无”。

  “劳动合同签订率太低是导致农民工被欠薪的直接原因。”时福茂对记者说。

  据国务院研究室2006年4月发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是12.5%。但从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近两年接待案子的情况来看,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仍然只有百分之十几。“虽然这是上升到纠纷的案子的数据,不代表全部,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仍然不如想象的乐观。”时福茂说。

  正在北京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张明也没跟单位签劳动合同,他告诉记者,“没想过要签劳动合同,大家都不签,单位也没让签。”

  调查中记者发现,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劳动者法律意识薄弱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用人单位为逃避责任风险,不愿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今年只有34岁的小耿在北京从事钢筋工已有十多年了,他带领村里的工人通过法律途径讨要工资很多次了,也知道要签劳动合同,但不久前他和27个同伴又一次遭遇了欠薪,因为他们跟单位只是口头协议。他向记者道出了苦衷:“一说要签劳动合同,我们钢筋班可能就会揽不到活,因为很多用人单位都不愿意跟工人签劳动合同。”

  “很多劳务公司往往不了解具体的每个工人,也嫌管理起来麻烦,再说如果跟工人签了合同,不但要按时为工人发工资,还要为他们交各种保险。为了规避用工风险、逃避责任,他们更愿意跟包工头签合同,但包工头没有用工资质,是没有资格跟工人签合同的。”赵强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农民工就会面临欠薪的风险。如果包工头都要不回钱或者因为包工包料干赔了,损失也会转嫁到农民工身上。

  证据不足成农民工维权最大难点

  调查中,几乎所有的法律援助机构都表示,处理农民工欠薪案最难的一点是“证据不足”。

  劳动合同这一能证明存在劳动关系的最重要证据的缺失,造成了农民工维权难、维权时间长,因为没有劳动合同,“仅核实有无劳动关系,有的就要拖上一两年,而且即使有证据证明了劳动关系的存在,也会因为工作时间、工资标准无法得到证明而拖时间,时间拖得越长,农民工的维权成本就会越高。”时福茂说。

  虽然法律规定即使农民工与劳务公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是受法律保护的,但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农民工跟用人单位只是口头协议,干多长时间、一天给多少钱,有的农民工拿不出任何证据来证明他跟公司是有劳动关系的,这给他们的讨薪之路带来了难以逾越的困难。

  “法律是最讲证据的。”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徐玉领告诉记者,很多情况下因为缺乏证据,他们不得不侧面帮农民工取证,但也有很多失败的情况。

  今年43岁的老于老家在四川农村,2007年8月至2008年2月参加了某单位的锅炉房改建工程施工,他不仅没与单位签劳动合同,甚至都没让包工头为他打个工资欠条,“什么证据都没有”。

  “如果没有劳动合同,工资欠条、工资条、工资卡、考勤记录、对工单等就成为另外的重要证据,劳动者一定要注意保存。”时福茂说,“如果什么都没有,维权就会变得异常艰难。”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调查札记

  时至今日,劳动合同法已经实施半年有余了,农民工因为没签劳动合同而被欠薪的情况依然多发。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劳动者本身的法律意识淡薄,再遇上黑心老板,劳动合同就成了农民工不可企及的东西。

  但时福茂说,最根本的原因还跟劳动部门的行政执法查处力度有关。法律明确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跟劳动者签劳动合同,就要付给劳动者双倍工资,如果执法单位真的按规定查处了一些企业,将来企业就不敢不跟农民工签劳动合同了。

  今年4月16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京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通告》,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在银行建立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专项用于发生欠薪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应急保障”。

  时福茂说,如果企业真的能做到这一点,也就不用担心农民工欠薪事件发生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