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从汶川地震到北京奥运 聆听志愿者讲述(组图)

  5月15日,许多青年志愿者在北川县灾区群众的主要临时安置点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前传递救援衣物。目前,北川县灾区救援工作正有序进行,应急通讯也已开通。新华社记者焦卫平 摄

  新华网7月18日电 (路 弘)汶川地震、北京奥运,注定要把2008年永远深刻地印在中国的记忆之中。

  与这两起不同寻常的重大事件一同被记住的,还有那么一群人,那样一种精神――志愿者和志愿精神。他们是最普通的人,他们的言语和行动却诠释着人类共同追求的境界和胸怀,诠释着中国展现给世界的面孔。

  这里摘录部分志愿者的真心讲述,我们从中聆听到的,是一个共同的声音——担当和奉献。

志愿者笑容。(来源:北京日报)

  奉 献

  人物简玉丽(北京东城区文明乘车监督工作志愿服务者)

  讲述(当照顾了一位有病的大妈,大妈给她道谢时)“大妈看您客气的,哪用谢我啊。每一位乘客都是我的亲人,亲人有病了,您说孩子能不管吗?”

  “只要我们用真情迎送每一位乘客,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就会得到乘客的理解和支持,就会在站台营造一片温馨的乘车环境”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贡献。
小小公交车,上演人间百态,用理解与尊重、细心与耐心换得乘客的满意与微笑,营造了温馨和谐的乘车环境。这是北京奥运的一扇窗口。

  人物李可予(“好运北京”颁奖礼仪志愿者)

  讲述“当亭亭玉立的颁奖小姐站在开阔的球场上,闪光灯聚集在她们身上,有哪位细心的观众注意到她们的手在颤抖,纤细的胳膊托着的器物有多沉,只有亲身体验者才知道,等待着体育播报三国语言的大段解说,面部肌肉笑到不自觉的抽搐,脚上是6公分的高跟鞋,集中百倍注意力,清醒铭记自己的职责。”

  微笑的背后是一种责任。她们,是奥运赛场上的一道风景,她们的美丽源于努力与坚持。

  人物徐伟峻(上海体育学院学生)

  讲述“志愿服务并不轻松。2007年女足世界杯,我们每天都要在赛前5小时到达赛场,从酷暑的正午连续工作到深夜。有的志愿者的工作很枯燥,举着引路牌,在一个地方一站就是一天。”

  枯燥+乏味+辛苦+艰难+忍耐+坚守≤志愿服务,这就是属于志愿者的不等式。

  人物 李希婷(12岁,四川绵阳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志愿者)

  讲述“我不走,受灾群众里有很多小朋友,有的爸爸妈妈都没有了,我要跟他们说话,陪他们耍,让他们忘掉害怕”

  人物王弄箫(76岁,退休教师)

  讲述“退休十几年,我先后为19所小学的儿童和部分辅导员做辅导报告,讲课、讲话共100多场(次)。我深感自己的每点进步,都凝聚着人民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作为党员,我要当好志愿辅导员,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红领巾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添光彩。”

  志愿精神超越了年龄与身份的差异。12岁的学生,76岁的教师,在爱心的驱动下,坚守着自己“绵薄”的奉献。

  人物Aric Berger(学生,来自美国华盛顿州,四川地震发生后,他带着饮料和药品立即赶到受灾最重的北川县)

  讲述“我亲眼看见了中国政府的组织,管理得特别好,反应特别快,我很佩服。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灾难面前,大家一起努力,我很感动。”“你饿吗?你渴吗?给你吃的,给你水。”

  志愿精神跨越了国别与种族的界限。友爱与互助、平等与和谐、理解与尊重,这是人类共同的语言。

  人物阿丽玛·阿布都卡德尔(来自新疆的奥运志愿者)

  讲述“真正的志愿者精神是一份责任,不论我们在哪,我想每个中国人都愿抱着一颗志愿服务的心态去迎接八方来客,而每一名志愿者,不论从事何种业务的志愿服务,都能让世界因为志愿者的微笑而忘不了奥运、中国北京。”

  人物帕尔哈提(来自新疆的奥运志愿者)

  讲述“其实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为了祖国,我觉得自己能做的只是尽心尽力做好我的工作。”

  在56个民族汇聚而成的大家庭中,为了国家利益和国家荣誉,志愿奉献精神,成为普通公民共同担当的责任。

  人物成都“的姐”(汶川地震中的抗震救灾志愿者)

  讲述“救灾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会停下去灾区的脚步。”

  有太多的志愿者就像她一样,轰轰烈烈地做了,却没留下自己的名字。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却知道他们无私的奉献为了谁……

  人物谷传民(大众科技报记者,北京2008奥运城市志愿者)

  讲述“我总觉得要为北京奥运做点什么。因为奥运是世界的,是北京的,是每个人的,人人都有责任爱护它,促进它,从奥运中体验学习到一种伟大。我萌生了手写一部呼吁保护绿色环境书稿的想法。在历经几多寂寞劳累后,我终于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完了一部近20万字的书稿《我向中国烟民开炮》。”

  职业有差别,志愿成果的含义无不同。为了北京、为了奥运,每个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专长实践着志愿者的诺言。

  人物网友雪迎(没有机会做一个真正的志愿者,决定自己做一个网上奥运志愿者)

  讲述“在全国人民齐努力的关键时刻,作为中国公民,作为共产党员,我要为奥运出把力!虽然我不能到现场去做志愿者,但我要用满怀热情在互联网上为奥运鼓与呼,做个网络啦啦队的强势成员。”

  别忘记那些虽无志愿者身份,却同样胸怀志愿精神,默默为他人和社会无私奉献的群体,有了他们,“全民参与”才不会只是口号。互联网上,我们听到了更多这样的声音。

  图为志愿者在进行托盘行进训练。她们中的佼佼者将成为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奥运礼仪小姐”。 新华社发

  收 获

  人物谭晶(青年歌唱家)

  讲述“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给予别人的同时,我们同样也能得到快乐。”

  同样的歌唱,站在舞台上,是表演,听到的掌声,是追棒;站在人群间,是奉献,收获的掌声,是尊重。同样的掌声,却收获着不一样的快乐和感动。

  人物陈仲(沈阳体育学院2005级体育英语专业学生)

  讲述“北京奥运会足球赛区联络员的选拔,给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做志愿服务的机会。志愿工作使我感到些许的满足,我想这些细微的小情节,才是志愿者工作最有魅力的地方。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让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奉献的过程,也是索取的过程,只不过索取的是成长的经验和宝贵的知识。从细节中发现工作的乐趣,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品质。

  人物崔梅(北京牛街街道奥运志愿者)

  讲述“我做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也认识了来自不同行业的人,使我感到服务奥运的快乐。我认为在这里所学到的东西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

  志愿工作就是社会实践,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一点一滴的知识和经验都需要通过实践来获得。志愿服务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光荣的实践平台,在劳动中挣取的精神财富是无量无价的。

  人物李红梅 (北京市崇文区体育馆路街道志愿者)

  讲述“开始觉得志愿者工作很容易,慢慢才发现也有不易之处。作为志愿者要具备适应环境的能力、应对压力的能力,等等。人外有人,山外有山。通过服务才发现,原来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太多。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是要付出更大努力的。”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除具备一颗善良友爱的心,更要不断地学习、探索和发现,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可能是一时,也可能是一世。但只要做到了,你的一生都是收获的季节。

  人物陈峰(来自新疆的奥运志愿者)

  讲述“我觉得志愿精神应该让更多的人接受,奥运志愿者不仅仅是为奥运会服务的,应该把奥运志愿精神推广到全社会,形成奥运志愿者工作的精神文化成果。”

  志愿者不是专为奥运而设,志愿精神也不是仅在北京传播,它是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人文展示窗口。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和带动周围人,共同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这是一种意识深处的洗礼和启迪。

  人物林济舟(一名基层团委书记,也是一名基层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2004年曾获得宁波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从事志愿者工作已有八个年头)

  讲述“在这八年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有烈日当头的暴晒,有倾盆大雨的浇淋,有过不理解的冷语,更有过他人无尽的感激……八年来的坚持是一种收获,也正是这八年,让我一直在坚持中体验着那份快乐。”

  多年的志愿服务生活,让他学会了坚守——坚持那份奉献的艰苦,守住那份奉献的快乐。有了这种“坚守”,就会收获累累硕果的人生。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这是一段青年志愿者的誓词。

  有心动,有行动,“志愿者”不是一个符号,就是生活中的你、我、他……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