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平安奥运到开放奥运 中国以更成熟心态面对挑战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姚笛赵银平)北京奥运成功举办表现在哪些方面?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要到奥运会后才能陆续得到权威解答。不过,这个多选题的一个必选项我们已经提前获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9日在赛时工作动员大会上表示,平安奥运是北京奥运成功的最大标志。
平安奥运是中国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奥运理念之外,提出的新目标。

  回顾这些奥运口号的演变和发展,我们从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在筹办奥运过程中的日渐成熟。从"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到"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其间的转变更是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奥运智慧。这决不是中国降低了筹备工作的要求,而是对原有思维方式的调整。中国不会再让一些不是很切合实际的目标束缚自己,甚至成为某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横加指责的借口。友谊、团结、互相了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奥运会是各国向世界传递和平与进步意愿的绝好平台。对中国而言,"平安奥运"和"开放奥运"是中国融入世界的绝佳机会。

  无庸讳言,平安奥运在确保赛事安全、顺利的同时,必能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但"开放奥运"能否实现则是一个需要观察和思考的问题。东西方文化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不可调和性、西方国家对中国快速发展的不适应性,以及"戴上眼罩"的西方媒体对中国固有看法的偏执性等因素的存在,使中国被世界接受并不完全以中国自身的意志为转移。奥运会期间,三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将云集北京,这是展示现代中国开放、文明的国家形象一次良机,有利于后奥运时代与国际社会的互动。但是,相当一部分记者并不是为及时准确报道体育事件来到中国,而是为了挑刺、"找茬"。不管笔下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是真实存在还是凭空臆想,或者断章取义。总之,负面报道在所难免。中国肯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否认这一点很愚蠢。以目前现实状况来看,短期内最可行的就是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善意、透明和真实示人。六月份以来,贵州、上海、陕西等地发生数起影响较大的突发性事件。出乎意料的是,与此有关的报道和反思文章不但没有因奥运临近被"屏蔽",反而被置于公众的"显微镜"下。"开放心态"已成为中国从上到下跨越分歧、凝聚力量的共识。对于舆论环境而言,中国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如果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上周的奥运新闻,就会清晰看到,中国在这方面明显的进步。

  7月14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主新闻中心(MPC)的通道地面上写有“北京2008”的字样。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7月8日上午,四位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发言人正式与海内外媒体见面。他们一致表示:要发布准确的信息,与媒体建立良好的沟通,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北京。

  同日,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开放,并承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为外国记者采访创造最大的便利"。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强调要按照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国际通行规则,为各国记者提供优质服务。

  同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北京放宽奥运报道限制:中国政府与外国转播商达成协议,允许拥有奥运转播权的部分外国电视转播商在包括天安门广场在内的地区进行新闻直播报道。

  ……

  这些变化说明,中国正在逐渐扭转原有的心态,力争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有缺点但不断完善的大国形象。

  中国为奥运付出的巨大努力得到了西方世界绝大多数人的肯定。《纽约时报》题为"从北京变幻的面孔看中国新貌"的文章称,北京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这种变化,让西方国家望尘莫及。大奥运体现大智慧。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开放的姿态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让世界震惊。正因为这样,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将以更成熟开放心态迎接国际舆论,千方百计为海外媒体提供方便,好坏由人评说。

  地铁全面进行安检、启动“三道治安防线”、奥运期间乘坐车船进京旅客实行购票实名制……

  要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承诺,必须构筑起平安奥运的坚固屏障。

  综观之,目前对北京奥运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针对特定国家或人员,实施恐怖袭击;二是中国国内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三是个人极端暴力行为和严重刑事犯罪带来的安全问题。

  应对这些威胁,需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中华民族历来是好客的民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要招待好朋友,就要保证朋友的安全。

  8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正式启用,静候各国媒体报道团入住。7月25日奥运会开赛前两周,主新闻中心将开始全天24小时运行。据悉,奥运会期间主新闻中心将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会注册记者,每天召开30余场发布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