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澳洲铁矿石卖中国最贵 专家称因需求量迅速膨胀

  澳国铁矿石为何卖给中国最贵

  本报记者李富永

  专业人士认为中国钢厂的被动局面是需求量迅速膨胀所致

  15日,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商与欧洲钢厂达成的铁矿石价格合同,让中国钢铁企业处于尴尬的境地:虽说对欧洲出口铁矿石也涨价,这两家出口商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今年度卖给欧洲的价格,其涨幅是71%,远远低于5月份卖给中国和其他亚洲用户96.5%的价格涨幅。

   这个价格等同于今年2月份巴西矿商的年度涨幅:巴西矿商淡水河谷公司出口欧亚用户的矿石价格,比去年最高上涨71%。虽说幅度不小,但因为这是欧洲企业与巴西谈的价格,中国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只是期待在由中国出面与澳大利亚矿商的谈判中,澳方能够按照以往的惯例接受这样的首发价格。

   但是事与愿违,在与中国谈判代表宝钢集团旷日持久的价格谈判中,澳大利亚矿商力拓公司始终拒绝引用首发价格,强硬要求上涨96.5%。处于不利地位的宝钢集团虽然居理力争,但最终还是无奈接受。即便如此,澳大利亚另一个出口商澳大利亚差点儿不予承认另外要价。

   然而,到了与欧洲用户那里后,澳大利亚矿商却是另一种态度,竟然回过头来执行它先前不屑一顾的巴西价。

   据报道,力拓的新闻发言人说,这是考虑到了海运费价格的变动。

   但是,钢铁产业分析家徐向春认为,力拓是在滥用自己在铁矿石供应领域的优势地位。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矿商一直拒绝引用巴西价格出口中国,而是要求在巴西价格基础上加价,理由是澳大利亚距离中国近、运费低,澳矿价格应该上涨,使到岸价和巴西矿看齐。为此,徐向春分析说,如果说与中国相比欧洲钢厂有运距优势、所以不会接受力拓先前与中国钢厂达成的涨价协议,那么反过来看,与欧洲相比,中国到巴西也有运距优势,为什么没有优惠?最终结果是,欧洲钢厂与力拓、必和必拓达成了与巴西同样的涨价结果。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钢厂钢厂来说,这样的谈判结果是不公平的。

   另有人士猜测,可能是欧洲客户需求量小所致:必和必拓向欧洲的铁矿石发货量仅为其2%,而力拓向欧洲的发货量不足1%。但这就怪了,通常是大客户才应该享受价格优惠。

   事实上,对于欧洲而言,澳大利亚的距离要比巴西远,并不存在如同对中国那样的海运距离优势,所以澳大利亚矿商最终采用了巴西淡水河谷的协议价格。如果按照澳大利亚的逻辑,它是沾便宜了。

   即便如此,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客户被迫出了最高价,这是不争的事实。此前,中钢协曾经表示:绝不允许出现针对中国钢厂的价格,这是中方对中澳铁矿石谈判的底线。目前这个底线事实上已被击穿,96.5%的价格涨幅就是专门对准中国的。出现了这样的局面,业界预感明年的铁矿石谈判可能变得更为复杂、艰难。

   专业人士认为中国钢厂的被动局面是需求量迅速膨胀所致。仅仅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钢产量还只有3000万吨,但发展到2007年,已经达到4.89亿吨的天文数字,导致了铁矿石供应的紧张,而且国内厂商在海外很少有资源储备,使中国钢厂在谈判中处于下风,在供求关系偏紧的情况下只能被动挨宰。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