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实行意外致病救助 遭歹徒抢劫致残也能获助

  石市财政出钱设立医疗救助基金救助因“人祸”致病致贫家庭

  如遭歹徒抢劫造成残疾也获得了救助

  河北省民政救助范围将逐步扩大

  医疗救助申报程序

  申请

  因患大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持相关材料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由当地居委会(村委会)组织人员对其患病情况及家庭收入、生活状况和有关材料进行核实后,报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

市民申请时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有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医院诊断书和需救助病种医疗费用收据及必要的病史材料。

  审核

  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接到申请材料后,要及时对申请者家庭情况进行复查、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上报县(市)、区慈善协会。由县(市)、区慈善协会对上报的医疗救助申请及有关材料进行复审,作出上报或不上报的决定。各县(市)、区对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实施摸底调查,对特困大病家庭建立档案,积极掌握动态信息,及时进行整理上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发放

  市慈善会根据各县(市)、区慈善协会上报的特重病人员的申请慈善医疗救助的申请及有关材料进行筛选救助。医疗救助金一般由市慈善会统一发放到各县(市)、区慈善协会。对一些突发事件造成的特殊困难家庭也可以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进行救助。

  政府救助的不光是天灾,还有“人祸”。

  记者近日从石市民政部门获悉,从今年起,石市财政每年打算至少出资20万元用作慈善医疗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因大病或是意外伤害造成大病,而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家庭。这意味着,民政救助从传统意义上的只救助受“天灾”人员,延伸到了因“人祸”致贫人员。

  从省民政厅传出的消息,从今年开始,全省也将逐步扩大救助范围和救助类别。

  救助案例

  儿子患病 父母再生救儿遇挫折

  为了救他,我们又生了一个宝宝,想用脐带血给他进行造血肝细胞移植,不过失败了。

  16岁的许岩是不幸的,花季一般的年龄,生命却因为白血病而暗淡无光。但是他又是幸运的,前段时间他踏上北京求医之路时,石市慈善会送来了3万元救命钱,给他燃起了生的希望,让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眷恋。

  前日,来到许岩的家,记者见到了许岩的妈妈宋玉华和他仅仅2个多月的弟弟。爸爸陪同许岩正在北京接受治疗。

  “儿子从小比较瘦弱,经常出现咳嗽、腿疼症状。有时候咳嗽厉害了,我就给他揪揪脖子,这时皮肤上总会出现一大片红色褪不下去。而我一直忙于工作,总以为儿子只是普通的感冒上火,也没太在意。2006年1月的一天,岩岩正在洗脚,我突然发现他的脚上有很多米粒大小的红点,我问儿子是怎么回事时,他告诉我自己胳膊上也有很多类似的点,已有很长时间。我赶紧带儿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出乎意料,儿子患的不是皮肤病,而是白血病。”宋玉华双肩颤抖,哭泣起来。

  今年16岁的许岩就读于43中,今年本是参加中考的年份,但是突如其来的白血病彻底将他和他的家庭打垮。“岩岩很聪明,学习也不错,可是不知怎么回事这厄运会降临到他头上。为了救他,我们又生了一个宝宝,想用脐带血给他进行造血肝细胞移植,不过失败了。后来还算幸运,岩岩和他爸爸属于半配型,这让我们全家燃起了希望。”

  雪中送炭 三万元救助金燃起生命希望

  目前他在北京的医院进行治疗调养,等身体情况稳定了就可以做骨髓移植手术了,他有了生的希望。

  宋玉华告诉记者:“但是接下来的费用真让我们发愁啊!许岩的爸爸是下岗职工,本来在太和电子城打工,但现在陪儿子在北京治疗,已经辞去了工作。我在家休产假,每月也就几百元钱的收入。为给岩岩治病已经花去30万元了,我们还要给岩岩筹集治病的钱,家里生活很苦。今年1月份,《河北青年报》对我们进行了报道。石家庄民政局工作人员看到报道后多次和我们联系、核实,想给岩岩一笔救助金。得知岩岩5月份要去北京接受治疗,民政局的工作人员4月30日将3万元钱送到家里来了。”[FS:PAGE]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给的这3万元帮了我们大忙,加上43中师生和家长捐的20万元,岩岩暂时的救命钱有了,目前他在北京的医院进行治疗调养,他有了生的希望。”采访过程中,记者第一次见到宋玉华露出笑脸。

  遭歹徒抢劫致残获得救助

  他们中包括省会多家媒体报道过的遭遇车祸的清扫工李爱菊、被歹徒抢劫并造成残疾的某报社工作人员郭娟。

  2008年2月3日上午,石市民政局、市慈善会共同举办了慈善医疗救助款发放仪式,石市慈善医疗救助基金为石市6名特困大病患者家庭提供了11万元的救助,以此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接受救助的6位特困大病患者除一人受助款为1万元外,其他均为2万元。他们中包括省会多家媒体报道过的遭遇车祸的清扫工李爱菊、被歹徒抢劫并造成残疾的某报社工作人员郭娟,以及身患癌症、白血病等困难人员。因“人祸”致病致贫人员得到了救助。

  救助政策

  因病致贫纳入慈善救助体系

  特大病是指白血病、癌症等花费特高的疑难症。除了自然的生病之外,“人祸”引起的大病也首次纳入救助体系。

  由财政出钱设立医疗救助基金是石家庄市于去年开始实行的一项民生政策,在全省也是率先实行。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石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尝试性地建立了石市慈善医疗救助基金,救助的范围包括:因大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或是由于车祸、大火灾等意外伤害造成的特大病,而无力支撑巨额医疗费的特困家庭。

  “特大病是指白血病、癌症等花费特高的疑难症。除了自然的生病之外,‘人祸’引起的大病也首次纳入救助体系。比如,我们曾救助了一个小姑娘,她是在下夜班的路上遭遇抢劫,从自行车上摔下来而变成了植物人,像这样的情况就是由于意外伤害造成的大病。”石市民政局救灾处杨华处长解释说。

  截至目前,石市民政局已先后分四批对包括意外伤害造成大病的家庭进行救助,共对10户困难家庭实施慈善医疗救助共计22万元,救助者均为患癌症、白血病、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等大病患者。发放的救助金额1~3万元不等。而许岩,便是接受救助的其中一员。

  每年20万元投入救助基金

  今后每年,石家庄市财政至少出资20万元,用于基金投入,而且这笔财政的支出是要逐年递增。

  继去年进行尝试之后,从今年起,石市财政每年打算至少出资20万元用于慈善医疗救助基金,加上石市慈善会募集资金,对因大病或是意外伤害造成大病,而导致生活困难家庭进行救助。

  救助基金建立了,还要不断的有新血液补充,这样才能保证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救助。对此,杨华处长说,今后每年,石家庄市财政至少出资20万元,用于基金投入,而且这笔财政的支出是要逐年递增。另外石市慈善会每年也会根据募集善款的多少进行一定比例的投入,用于充实慈善医疗救助基金。

  “目前,石家庄特大病患者和因为意外伤害造成的大病人数不少,他们亟需得到救助,我们也希望社会有识之士多多献爱心,市慈善会募集的善款越多,就会有更多的人得到救助。”杨华向社会呼吁。

  全省响应

  救助范围将逐步扩大

  今后河北将尝试扩大救助范围,不断完善救助体系,以前主要是对贫困农村灾区发放救助物资,这种单一的救助将变成全部人口都能得到救助。

  扩大救助范围、完善救助体系除了石家庄在不断探索外,目前全省也在逐步进行完善。

  河北省民政厅副巡视员王云告诉记者,过去河北救灾对象是针对因洪涝、冰雹、寒潮、干旱等发生自然灾害而生活困难的村民,每年都会募集资金和棉衣棉被等,政府定期给他们发放救灾款物,帮助他们进行灾后重建。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种单一的救灾方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形势。

  “今后河北将尝试扩大救助范围,不断完善救助体系,以前主要是对贫困农村灾区发放救助物资,这种单一的救助将变成全部人口都能得到救助,救助体系做到全员覆盖。比如城镇受到自然灾害后也能得到救助,而意外灾害如交通事故、火灾等造成的贫困也能得到相应救助。当然,需求救助的人要到当地居委会和民政部门进行咨询申请,再逐级上报,符合条件的方可得到救助。”王云称。[FS:PAGE]

  救助意义

  救助体系完善是以人为本

  在救助方式上石家庄民政部门由单项救助型向综合救助型转变,虽然只是探索之初,但是能够看到政府“以人为本”的观念得到深入。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义豪表示,社会保障是社会的稳定器,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项社会保障工作,被称为最后一道“安全网”。目前,在救助方式上石家庄民政部门由单项救助型向综合救助型转变,虽然只是探索之初,但是能够看到政府“以人为本”的观念得到深入。这就构建一张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起“兜底”作用的社会安全网,让所有救助对象及时得到有效救助。

  社会学家梁勇称,以前是天灾纳入救助体系,现在大病或是意外伤害(人祸)造成的疾患也能纳入救助范围,这是社会保障的延伸,是救助体制不断完善,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一部分人是因为特大疾病或是特大的意外伤害致病,家庭承担不起医疗费用,因病致贫,这就需要有一项社会救助机制。这不是某一个慈善家救助某一个人,这是行善,只有纳入救助体系了,才是社会救助。现在一方面是财政有能力负担这部费用,另外也需要政府进行倡导,扩大救助基金的感召力,让越来越的慈善家愿意献爱心,这样资金得到保障,就能够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受益。

  ■文/本报记者田娜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