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药监局再澄清:奥运时不禁售含兴奋剂普通药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1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第一,奥运会时,运动员的用药,需要专门配置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这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监管怎么做的,怎么样保证安全?第二,有消息说奥运期间药监部门可能要禁止感冒药、皮炎平这些常用药品的销售,是否真有这种情况?希望您能澄清一下。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

  谢谢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其实,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安全保障,基础是我们平时的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奥运的承办城市和协办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沈阳、秦皇岛等等,在下面几个方面也进一步加强对奥运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安全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对进入到奥运村、奥运训练场馆的药品,专门实行特殊的质量控制,一是加强对奥运药品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还有北京市和其他一些城市的药品检验所,建立了药品检验的协调合作机制,大家共同承担奥运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检验。现在进入检验程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全部合格。

  第二,我们确定了统一的运动员专用药品配送商。经过招标,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22个奥运定点医院、31个竞赛场馆和43个训练场馆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唯一配送商。

  第三,运动员专用药品全部按照《运动员用药指南》规定的品种进行采购。我们根据北京奥组委《运动员用药指南》的规定,选择了信誉良好、质量可靠的国内外企业,采购了128种运动员专用药品和322种医疗器械,这个已经完成了,药监局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四,运动员专用药品和医疗器械专库储存。

  第五,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门严格培训,以保证药品在采购、运输和保管方面不出现安全问题。

  第六,对奥运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专项检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对22个奥运定点医院药品和医疗器械专门进行专项检查,以确保医院在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和保管方面不出现影响质量的安全问题。

  第七,做好医药方面的储备,为了保障奥运期间运动员、来宾和公众的用药,以及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北京市奥组委和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国家有关部门共同进行了奥运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实物储备、能力储备和资金储备。

  第二个问题,我们最近也注意到了有些媒体报道,所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奥运期间禁止销售含有兴奋剂的药品,这是不实的报道,是虚假的新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已在政府网站上做了专门的澄清,再次强调,标示运动员慎用的药品,对普通公众来说,就是普通的药品,为了避免运动员误服误用,我们在这些含有兴奋剂物质的药品包装上标识“运动员慎用”,但是这个药品都是常用的药,对公众来说,只要你遵照医嘱和按说明书来服用都是安全的。

  实际上大家造成这种误读和误评,可能是按照我们国家反兴奋剂条例规定,零售药店严禁销售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除胰岛素以外。这是2004年3月1日我们国家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令明确规定的。但是,零售药店不应该擅自停售国家未禁售的药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