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张孟苏“录取门”扑朔迷离 在新加坡已成为笑谈

  7月13日

  报道称武汉一名高三女生张孟苏,高考仅有445分,因助人为乐被新加坡一所大学特招

  7月15日

  新加坡5所理工学院否认录取;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被指是统称,并非某一所大学

  7月16日

  班主任称张孟苏只是被预录,张孟苏称10天后将证明自己被录取

  7月17日

  助人行为被指不存在,警方证实张孟苏为自费留学,自费留学被疑非法中介所为

  新加坡政府助学金只是学费减免80%,此事在新加坡已成笑谈。


  ——— 曾在新加坡生活了10多年的武汉剑桥出国留学预科学院总经理王道一说

  “张孟苏极有可能是被非法中介介绍过去的,其中是否有其他猫腻,还不清楚。”

  ——— 一位中介机构负责人如是说

  湖北女孩张孟苏因乐于助人被新加坡某学院“破格”录取的消息,近来在国内掀起层层波澜。张孟苏究竟有没有因为一次无意间的助人为乐而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是不是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等大学完全尊重的是素质教育而不是仅凭考分定高下?在张孟苏事件中到底有没有“周老虎”的存在?在日前本报记者的调查当中,整个事件渐渐变得清晰了起来……

  20万奖学金成笑谈

  新加坡政府助学金只是学费减免80%


  今年7月,《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市东湖中学高三毕业生张孟苏到武汉大学参加一场大型招生咨询会,因为下暴雨,去的时候展会已经结束。当她看到西南大学一位女老师拆雨篷很吃力,就上前帮这位老师的忙——不想,张孟苏的举动被在场的一位新加坡老师看到了,对方很欣赏她的行为,后来通过酒店叙谈,发现她素质全面,5位新加坡面试考官“当即决定预录她为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学生,并给她4年共2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

  据了解,新加坡的高等教育主要由政府大学、理工学院和私立大学组成。新加坡政府主要有3所国立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而5所理工学院均统称为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这些学院分别是新加坡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学院和共和理工学院。这5所学院学制为3年,学生毕业后均为大专学历。武汉剑桥出国留学预科学院总经理、博士王道一指出,仅凭报道中的张孟苏上4年学获20万元奖学金的说法,他就认为这是一条假新闻。“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都是3年没有4年,而且,没入学就获得20万元奖学金很可笑,在新加坡,没有这种奖学金,只有一种叫"学费津贴"的助学金,即入学就可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助学金——学费的80%。”

  王道一博士曾在新加坡生活了10多年,他说,最近此事在新加坡已成笑谈,因为张孟苏考取的这种学校在新加坡是找不到的。

  自张孟苏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一事被媒体报道后,至今张孟苏本人以及张的老师何卫星都没有向媒体说出,张孟苏究竟上的是哪一所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有记者调查证实,新加坡的5所政府理工学院目前尚无一所学校有张孟苏的预录取信息,更谈不上已获然诺的20万奖学金了。

  再从新加坡理工学院等5所学院的2008年招生简章看,所有学院报名时间都不一样,有的从6月下旬开始,7月中旬举行考试;有的9月份报名,11月上旬考试。由报名到考试,整个招生录取流程严密、审慎。而这些学院的招生简章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仅凭一次偶然的助人为乐,尚不足以成为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的主要条件,因为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对高考分数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在高考中考了445分的张孟苏不可能具备被录取的条件。

  何卫星是首篇报道通讯员

  张的老师何卫星称报道没有核实细节


  在媒体接二连三报道后,张孟苏就像消失了一样,无从寻找;而在报道最初曾面对媒体记者侃侃而谈的东湖中学教师何卫星,也突然不见了踪影。

  作为学校网络中心的负责人,何卫星的工作主要是计算机培训。何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在数次国内机器人大赛上,由他辅导的东湖中学学生,曾拿到多项奖励。张孟苏自从上高一起,就加入到了何卫星的计算机培训班里,在去年广西柳州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张和队友荣获了二等奖。

  东湖中学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徐东大街东段,是一所市级示范性学校,全国教育网络示范单位。在徐东大街上,学校的风帆式大门显得极有特色。7月17日一早,本报记者试图进入该校,但立刻就被传达室保安制止,告知不能入校。尽管再三说明要找何卫星老师,可对方坚称,何老师不在学校,学校方面也不会就张孟苏事件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

  不过通过传达室的通讯录,记者还是拨通了何卫星的手机,但响了两下,手机就被挂断了,接连打了多次,虽然能够打通,却是提示电话已转入秘书台。

  尽管在前一天何卫星还一再称张孟苏会在10天之后证明自己被录取,可仅隔一天,便不再发声。而翻阅报道张孟苏的首篇稿件,本报记者发现,在《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等人的报道署名之后,赫然写着“通讯员何卫星”。难道这篇稿件是记者与通讯员的合作?

  本报记者与《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取得了联系,但对方一听来意,很快就挂断了电话。随后便是电话“无法接通”。据了解,7月初,何卫星无意之中得知张孟苏被新加坡一所高校录取并获20万元奖学金的事。于是他爆料给当地熟悉的记者,随后记者就对如约来报社的张孟苏进行了采访。

  7月15日,何卫星对媒体称,自己只是给记者提供了信息。“记者报道并没有虚假,但没有核实细节”。

  7月15日,何卫星对媒体称,自己只是给记者提供了信息。“记者报道并没有虚假,但没有核实细节”。

  同学眼中的张孟苏

  ★有社交特长,先后担任学生会干部、团支书“据我所知,在6、7月间,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没有在武汉大学的展会上招生。”王道一博士对本报记者称,那时他正在接待新加坡理工学院和义安理工学院两所学校来鄂的老师,那时招生工作还没有展开。

  而无独有偶,在首篇报道中叙述的,张孟苏因看到一西南大学老师拆雨篷很困难上前帮忙,结果被新加坡老师看上,这在近日也被证实子虚乌有。

  张孟苏今年18岁,老家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二程镇寨铁匠岗村东凹湾。父亲去世时,张孟苏尚处幼年,她是靠着母亲在武汉打工和舅舅的帮助才逐渐长大的。

  记者在走访东湖中学高三学生时了解到,张孟苏为人活泼、开朗,有“社交方面的特长”。她很独立,在高中的三年,张孟苏曾先后担任校学生会宣传部长、团支书,还担任过校文学社社长,出过校园文学刊物,每年暑假,张孟苏还不顾酷热,在外面打工补贴家用。

  张孟苏因做好事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的事被媒体披露后,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网友虽然质疑新闻事件的真实性,但更多的还是本着善意的态度,希望张孟苏能被录取到好的学校。有人还认为,尽管事件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可不一定就是张孟苏所为,社会应该支持这样一个乐于助人、有着良好品质的女孩更好地成长,而不是给她以太多的压力。

  自费留学被疑非法中介所为

  ★他们在操作上主要是承诺给奖学金

  就在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时候,关于张孟苏留学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昨日,本报记者从湖北黄冈警方处获得证实,张孟苏早在今年6月23日即通过红安警方申请去新加坡留学。经黄冈市警方确认,由湖北省公安厅制证,6月底,张孟苏领走了护照。据警方工作人员称,张孟苏申请去新加坡的理由是“自费留学”。

  由此一来,人们不禁要问:从“自费留学”到张孟苏因为一次做好事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究竟是谁给其中“添油加醋”,把一件普普通通的留学搞成了一场新闻事件?

  记者还了解到,在6月23日张孟苏向警方提出留学申请之前的6月中旬,张孟苏就已经做好了自费留学的准备。然而,既如此,为什么张孟苏还要向自己的老师——何卫星说自己在展会上帮西南大学老师的忙,继而又被新加坡面试老师看中的事?到底是张孟苏编造了这个故事,还是何卫星在其中给自己的学生“润了色”?

  目前,去新加坡留学是开放的,只要具备条件,都可以去。而新加坡国内的3所大学、5所理工学院及一所南洋艺术学院的学历都是受教育部承认的,每年新加坡一些国立和私立的大学都会前来我国招生。其招生主要参考还是高考的分数,如今年最低的录取分数线是480分,最高的,与北大、清华等量齐观的新加坡国大也有招收600多分的。

  “他们招生比较重视流程,要报名、参加考试,不可能随机招生,除了应届毕业生,在读高二学生也可以接受招生人员组织的考试,但这种机会只有尖子学校的尖子学生才有机会。”一位中介机构的负责人称,据他所知,近年来东湖中学并未囊括在内。

  记者先后采访了武汉剑桥教育服务咨询公司等6家武汉中介留学机构,这些机构均表示,他们都是严格按照留学招生程序操作的,没有为张孟苏办理过出国留学手续。对此,一位中介机构的负责人指出,张孟苏极有可能是被非法中介介绍过去的,至于其中是否有其他猫腻,还不清楚。

  “他们在操作上主要是承诺给奖学金,然后通过他们介绍的新加坡私立学校,过去了先预读一年,然后再考政府理工学院。”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说话

  张孟苏事件反映人们对素质教育的期盼

  张孟苏因为帮助别人而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的消息,自一披露便像插上了翅膀,传遍大江南北。当人们津津乐道于这个幸运女孩的传奇的同时,一些家长们则暗暗希望,什么时候高考录取也能像张孟苏遇到的这样,把一个人的素质与实际能力放在高考分数之上。

  应该说,我国实施素质教育已经有些年头了,但由于高考指挥棒一刻未停地在转,从小学到中学,老师和学生们只能一心奔高考,几乎无暇素质教育。

  在走过了盲目崇拜高考的时期,现今人们对高考制度已经有了太多的反思。几乎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位家长都能认识到,一个人的分数并不代表很多,真正适应社会的有用之才,往往还是那些综合素质好、能力出众的学生。可是,素质教育怎么进行、高考怎么改怎样才更公平,至今还是一个难以解答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