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陆军新型野战背囊:装备多了重量小了(图)

战士们背着单兵野战携行装备在演练。解放军报 王雁翔摄

  16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军区某团四连野外机动演练现场看到,面对1000多米宽的江面,战士们迅速将生活携行具装入防水泅渡外套,瞬间就做成多个救生筏,让几名急需后送的伤员躺在上面顺利过江。

  团长任征宇告诉记者:“过去,这种演练课目必须借助船只才能完成。现在,新型单兵野战携行装备让战士们增添了作战新本领,野外独立作战、快速机动和自我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陆军新型单兵野战携行装备由携行袋、作训包、生活携行具等组成。记者发现,尽管携行装备增添了防弹背心、救生衣等许多新装备,但单兵全装物资携行负重却比过去减轻了,体积也比过去减小了,功能大幅增强。

  过去,战士靠肩背、手拿、身绑携行单兵装具,如今,战士背一个迷彩背囊就能行军作战。任征宇自豪地说:“这个小背囊,意味着我军行军作战背了几十年的被褥锅碗已成历史。”

  记者跟随部队野战单兵训练发现,新型野战携行装备给单兵作战带来新变化——

  野战睡具代替了棉被褥。

  夜幕降临,在一片蚊虫飞舞的丛林里,战士们脱下身上雨衣,前后不到2分钟,在一根根筷子粗细的支杆作用下,雨衣变成具有保暖、防潮、防蚊虫等多种功能的单兵野外宿营帐篷。三班长刘潭兴奋地说:“过去,宿营住班用帐篷,需要几个人10多分钟才能架设完成。如今,野战睡具代替了棉被褥、雨衣、蚊帐和单兵帐篷,不仅携行物资重量减轻了,还提高了单兵野战条件下自我保障能力。”

  单兵野战炊具代替埋锅做饭。

  晚餐时,营地上不见往日埋锅做饭忙碌场景,战士们各自拿出小巧轻便的单兵野战炊具,点燃固体燃料准备晚餐。整个宿营地只闻饭菜飘香,却不见炊烟。短短30分钟,全连官兵人人都吃上了可口热饭菜。团后勤处处长陈建告诉记者:“过去部队在山岳丛林行军作战,后勤给养困难很多。如今有了新型单兵野战携行装备,每个战士能携带两日主食,1个饮水囊能保障单兵一天的饮水需求,单兵行军作战能力增强了不少。”

  先进单兵饮水囊取代了水壶。

  过去,战士们怕影响战术动作和机动速度,都是把水壶紧扎在腰带下,取用不方便。如今,水囊不仅容量比过去增大了,饮用也更加方便了,单兵野战环境下快速机动能力大大增强。单兵野战携行装备新变化,有效地提升了战场作战效能。(王雁翔、陈佳宾)

  头戴单兵接收器,身着新式作战服,背负新型携行具,脚蹬黄色伞兵靴……5月14日11时24分,驻鄂空降兵15名勇士全副武装,分两批先后在茂县海拔4999米的高空成功实施伞降。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在高原复杂地域,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志、无气象资料条件下,运用伞降方式参加抗震救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雁翔 | 任征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