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视点:甘肃部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问题调查

  大学生为何被扣“双证”

  --甘肃部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问题的调查

  新华网兰州7月18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王艳明)国家助学贷款无需办理担保和抵押,但在甘肃,这一帮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的国家资助政策在执行中却变了味,许多2008届毕业生因为获得了这项贷款,毕业前尚未提前还清,于是学校配合银行将大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扣留,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抵押。


  扣留大学生“双证”,不是个别现象

  西北师范大学2008届毕业生孙健就是其中一例。几天前,他在学校办理了毕业手续,却没有领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原因是他在上大学期间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在毕业前没有提前还清。

  “没有国家助学贷款,我是没法顺利完成学业,这项国家资助政策,对我这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工作后我一定会如期还款。”孙健说。

  孙健家在甘肃省会宁县,当地土地贫瘠,十年九旱,这里的孩子考上大学后,大多无力承担高昂的学习费用,国家助学贷款为他们雪中送炭,如解燃眉之急。

  根据孙健与建行兰州安宁支行签订的合同,他在大学期间共获得了12000元的贷款。这一笔钱相当于当地一个农民家庭四五年的收入。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贷款在帮助他解决上学困难的同时,也因为毕业时没有提前还清而没有领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学校将“双证”抵押给了银行。

  与孙健一样,兰州交通大学2008届毕业生董艳也被学校和银行扣留了“双证”。刚找到工作的她,为此十分头痛,用人单位在与其签订聘用合同时,专门注明:“由于本人未拿到大学本科学历、学位证明原件,由此造成的后果,由其本人承担,用人单位不负任何责任。”

  据调查,在孙健和董艳的同学中,凡是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并且在毕业前没有提前还清的毕业生,“双证”都被扣留,作为贷款抵押。

  谈及扣留毕业生“双证”的问题,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闪烁其词,分别以“离校手续还在办理中”或“数字正在变化”为由,不肯说出真相。

  记者从建行兰州电力支行一份关于国家助学贷款回收工作的专题报告中看到,该行今年已经抵押了1615名毕业生的“双证”,其中216名毕业生因提前还清了贷款,返还了“双证”。

  记者从甘肃省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了解到,在甘肃高校中,因学生毕业前未提前还清国家助学贷款,“双证”被暂扣的学校不止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他们还接到兰州理工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等高校毕业生的投诉。

  商业银行表示,这是无奈之举

  教育部2007年明确表示,高校无权以毕业证抵押未还清的助学贷款,这一做法,不符合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也不合理。但甘肃高校和银行迄今我行我素,且称此举是为学生“着想”。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李爱春说:“学校本可以撒手不管,这样做,一方面是想通过一个便捷的方式,提醒贷款学生毕业后按期还款,另一方面,学校想把国家助学贷款这件工作继续往下推,尽可能打消银行的顾虑,因为后面还有学生要贷款。”

  于是,兰州交通大学在接到建设银行兰州电力支行委托书后,将“曾申请并已签约且暂未还清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统一暂扣”,“转交银行保管”,由“银行负责所有暂扣证件的完整和安全”。

  为减少暂扣“双证”给贷款学生就业造成的影响,西北师范大学还与经办银行出具了一个证明:“由于该同学的国家助学贷款尚未还清,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暂时抵押于中国建设银行兰州安宁支行。”

  尽管有两家的联合证明,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美萍还是认为:“学校也不愿意做这件事情,只是协助性工作,主体是银行的行为。”

  对于暂扣大学生“双证”一事,建行兰州电力支行副行长李宏说:“扣证只是手段,目的是督促学生毕业后主动联系,主动还款。”他还强调,以“双证”作抵押,不会影响到大学生就业,银行给大学生出具了“双证”复印件。

  建行方面表示,在目前个人征信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这是一种无奈之举。为了说明贷款学生诚信问题,建行兰州电力支行人个银行业务经营部副主任袁瑾提供了一系列贷款学生违约的证据,诸如不按期还息、不按期还本、不主动向银行提供变更的联系方式等。

  袁瑾介绍说,该行的国家助学贷款不良率已经呈递增态势,2007年的不良率为4.28%,2008年已经增长到13.12%,作为商业银行,必须控制贷款风险,确保资产质量。

  诚信建设:有你也有我

  按照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政策和贷款合同规定,借款学生毕业后次月1日开始计付利息,离校后一到两年开始还本,全部本息6年内还清。也就是说,在大学生毕业时,还款期限还远远未到,他们本身不存在违约行为。另一方面,在贷款合同条款中,也没有抵押“双证”的规定。

  孙健、董艳等贷款学生据此认为,学校和银行的做法明显侵犯了他们的权益。作为一名学生,不管是否贷款,按照学校要求,在大学期间,合格修完学业,达到了毕业要求,而且在离校前不欠学校任何费用,学校应当无条件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记者从甘肃省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了解到,在甘肃省属高校,还有一个比扣留大学生“双证”更为严峻的问题:从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与甘肃省属高校合作的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新政策下新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全部为零,新政策下继续发放国家助学贷款也全部为零。

  这意味着在甘肃省属高校,一些贫困大学生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无法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手续;一些已经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手续的大学生,也因银行方面的问题无法取得贷款。

  针对国家助学贷款目前在运行中遇到的难题,建行兰州电力支行副行长李宏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特别是在完善个人征信系统的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贷款学生充分了解,不遵守合同按期还款对个人今后长期的信誉都会带来严重影响。

  甘肃省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周亚夫认为,除了部分学生没有按期还款影响整个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和运行外,经办银行方面怕担风险、积极性不高也是重要原因。如果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从个人信贷业务中分离出来,专门管理和考核,可能有利于这一业务的推进。

  兰州部分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认为,不是贷款学生不讲诚信,而是毕业后还款时间太紧,离校后次月就要逐月还息,在目前的大学生就业情况下,这一政策有必要进一步放宽。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健 | 董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