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暑期动画“风云”决 谁是赢家?

  20年前,马荣成的漫画《风云》一问市,便打破香港漫画沿袭日本的画风;10年前,改编自《风云》的电影《风云之雄霸天下》一上映,就成为积弱不振的香港电影票房的救市法宝。十年后的这个夏天,当男女老少涌进影院,为令人捧腹的暑期大片《功夫熊猫》豪爽买单的时候,“风云”再起——

  本报记者 颜婧

  19日,经《风云》改编而成的动画电影《风云决》,将在全国公映。
这部投资一千万美元、历时5年精心制作的国产动画电影,由第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林超贤执导、原著漫画作者马荣成亲自担纲监制。令人欣喜的是,这部拥有无数漫画迷的作品,已入选今年东京国际电影节,成为在日本亮相的少有的华语动画片之一。

  这一次,《风云决》除了要抵挡《赤壁》的包抄,还要与“史上最赚钱最好看”的好莱坞“功夫熊猫”PK,能否让我们收获惊喜?

  翻身 抓住我们自豪的“中国风”

  有资深影迷“愤愤不平”地指出,《功夫熊猫》之所以那么亲切,全因模仿了香港动作片,因为其中的抢碗、筷子功、不倒翁、掌劲灭烛、夜幕飞檐等情节,全来自香港动作片,而里面的爆竹、灯笼、武术,更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电影人的确将这些我们熟悉的元素运用得非常成功,并且幽默滑稽,这让不少动画人反省:为什么我们的好资源没有善用?

  《风云决》希望弥补这个遗憾。导演林超贤一语中的:“我们以前的武侠动画,一到武打就是刀光剑影一阵狂闪,看不清任何细节。这一次,我们要强调中国特色的武术,力求做到每拳每脚都交代得清清楚楚,能够完美再现漫画书中的中华武术精粹。”

  《风云决》和《功夫熊猫》一样,都以“功夫”为主题,为了不输前人,执导过《千机变》、《香港警察》、《G4特工》、《公元2000》等动作片的林超贤定下了“侠义情怀”的动作主题,并且反复观看《黄飞鸿》等经典武侠电影,武打巨星程小东、袁和平、甑子丹的代表作也被一一分析,对精彩动作、武侠场景做了深入细致的研读,从拳法到腿功、从剑术到刀法,从湖心决斗到琴音对决,再到大水车上的打斗,配合动画制作的要求,以夸张的渲染和演绎,体现中华武术的精粹。

  《风云决》片方在接受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和《功夫熊猫》的洋功夫相比,《风云决》中的功夫绝对有优势,绝对比洋熊猫的身手更让人觉得过瘾。”

  防守 明星配音的好莱坞法则

  与传统动画片请专业配音演员演绎不同,近年来,好莱坞动画片通常都邀请大牌影视明星配音,以确保影片有足够的市场吸引力和票房号召力。《功夫熊猫》就邀请了著名影星成龙、安吉丽娜·朱莉、刘玉玲。《风云决》中,谢霆锋、任贤齐、韩雪、童自荣悉数亮相,明星的加入拉近了动画人物和观众的距离。

  据记者了解,这一次的配音让剧组颇伤脑筋,因为部分演员的港台腔是一大问题,但人选确定以后,这样的“南腔北调”组合,反而让人感觉有趣味,当自己喜欢的明星“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时,一定会感到新鲜和好奇,而任贤齐版的“大舌头”聂风碰上童自荣版字正腔圆的“佐罗”,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曾多次参与影视剧演出的任贤齐透露,“打戏很精彩,打到紧张处,声音也会跟着紧张,不过给武林高手配音非常过瘾!”

  在都市白领圈非常有人气的女演员韩雪,此次打败舒淇、杨恭如,争取到该片“第二梦”一角的配音。韩雪说,作为资深动漫迷,能够为喜欢的个性丰富的角色配音也算是自己多年的夙愿。而谢霆锋将一边在电影《风云Ⅱ》中扮演头号反派人物,一边为《风云决》中的一号正面英雄步惊云配音,他觉得正是他熟悉两个角色之间的瓜葛,所以能很好地掌控人物的情绪。他相信自己能用声音演绎出一个立体、丰满的步惊云。

  出击 扩充故事再塑经典

  《风云决》总时长90分钟,运用了目前顶尖的二维、三维动画技术,共有3000多个镜头,是目前中国动画电影中镜头最多的一部作品。

  与很多照搬漫画原著的作品不同,《风云决》将内容有所删改,虽然仍以主角聂风、步惊云的恩怨情仇为主体,但也加入了新角色及新内容,如聂风、步惊云邂逅另一半的过程等。

  《风云决》的故事情节从聂风和步惊云联手歼灭雄霸开始,讲述了《风云》之后的故事,足以让影迷和漫画迷们过足瘾。步惊云和聂风在《风云决》中不仅要面对断浪和傲决这样强劲的对手,而且还要面对自己的心魔,甚至自相残杀。不过步惊云和聂风在《风云决》中也找到了各自的感情依托,但是两人在情感上的命运却迥然不同,两人最后作出的选择也大大出乎观众意料。《风云》漫画作品的原作者马荣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经表示,《风云决》的故事会让喜欢《风云》原著漫画的影迷满意。

  除了观众熟悉的步惊云、聂风两大主角之外,雄霸、文丑丑、泥菩萨等都将再次登场。一大批原著漫画中的重要角色也将全部露面,据统计,在《风云决》中前后出场的主要人物多达二十几个,连漫画原作者马荣成都感叹这次《风云决》中出现的人物角色如此众多,以至于让人有眼花缭乱的感觉。

  链接

  本片承接电影《风云之雄霸天下》(郭富城、郑伊健主演)的剧情,描述聂风与步惊云击败雄霸后的故事。天下铸剑造诣第一的拜剑山庄,被皇帝误会谋反,全庄被诛灭,唯少庄主傲决能幸存。傲决为炼成傲家祖传的一把灭绝神器“决”,不惜进攻天下会,要从风、云身上夺取麒麟血,为宝剑开封,因而与二人展开连场激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超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