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印媒称中国为保障石油计划在伊朗建立军事基地

  随着油价飙升至147美元一桶,世界能源问题迎来阵阵寒意。有市场分析人士称,明年年初油价将达到200美元一桶。毫无疑问,一场比上世纪70年代更加严重的石油危机正在所有石油短缺的国家爆发,尤其是中国和印度。


  分析人士还担心美国和以色列会因伊朗核问题对伊朗大打出手,一旦美以对伊朗发动战争,将永远改变全球能源格局。

  文章提到,当前的伊拉克战乱不息,伊朗又处于美以的打击名单之内,世纪能源争夺的战场将转移至中亚。随着中印两国经济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两国都盯紧了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

  文章称,大国在中亚的油气角逐将是激烈的。美俄势力已经在驻足中亚,它们已建起军事基地保护其油气管线,中印紧随其后,但北京已领先印度好几步。

  文章说,随着2007年底中哈输油管道的开通,中国已从哈萨克斯坦获取石油,此外,一条新的从哈萨克里海盆地到中国的石油出口走廊正在计划中。中国正在确保其石油供应不因战事冲突而中断。当前中国的石油供应主要来自波斯湾和苏丹。中国正在其后院(中亚地区)寻求廉价的石油来源。

  文章特别提到,能源是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意即唯一致命弱点,传说阿喀琉斯除脚踵外全身刀枪不入),中国对此非常清楚。目前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到石油进口总量的15%强,中国还计划在伊朗建立军事基地。

  文章还提到,印度不甘落后,两年前,印度在塔吉克斯坦的艾尼建立了空军基地。

  文章最后说,印度战略分析家W·乔瑟斐·斯诸普表示,实际上,全球秩序正在重新划分为两大板块,一个是以美国为中心,另一个以中俄为中心,能源就是这两大板块的主要分界线。印度正在加入美国为中心的板块,积极参与中亚的能源争夺战。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喀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